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刘翔:请让他做回普通人(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36   南都周刊

  “请让我安静”

  在8月18日之前,刘翔已经淡出公众的视野许久。

  2008年,他似乎流年不利。先是5月参加纽约大奖赛时,因为“大腿后群肌肉隐性拉伤”退出了比赛,这是他第一次在比赛前临时退出,随后开始了漫长的养伤恢复期。再是古巴小将罗伯斯的异军突起。6月12日,罗伯斯跑出了12秒87,打破了刘翔12秒88的世界纪录,其后,又4次跑进了13秒大关。

  就在罗伯斯走向巅峰之际,上海记者方岱发现,刘翔似乎从公众视野里消失了,“翔之队”乃至国家田管中心的其他工作人员,开始了“莫谈刘翔”。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国际田联发起了一项名为“谁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的投票,罗伯斯一度领先刘翔10.34个百分点。

  而刘翔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是7月27日上午奥运村开村仪式上。在那个庄严的场合上,刘翔神情肃穆。

  上海的《新闻晨报》在一文中称:刘翔基本上已经“与世隔绝”,不上网、不看报、不外出,除了训练就是吃饭、睡觉,套用他的一句广告词——“我是刘翔,我是专注”。

  一直到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上,方岱在中国队庞大的入场人群中,寻找刘翔的身影。但是,他再次失望了。

  这天,刘翔在进行内部测试赛,最终他的成绩让教练组松了一口气。不过教练孙海平同时表示,刘翔脚后跟伤势比想象更重一些。

  晚上,刘翔和孙海平一起,在房里看开幕式直播,一开始的那2008面缶,把他震呆了。

  这天,他的父亲刘学根已经到了北京,去看开幕式。刘翔有些羡慕:唉!他们真是幸福啊!又自我安慰:算啦!不去现场,就是为了保证休息。明天上午还有训练。开幕式只是奥运会的第一场,真正的表演是在后面。

  在刘翔淡出公众视野的日子里,他自信霸气的形象,还在为数众多的广告里。他不仅是国家体育竞技的英雄,也是资本商业的宠儿。2007年,他就代言了安利纽崔莱、VISA、伊利等14个品牌,2008年又增加了平安保险、凯迪拉克等重量级的企业和品牌。较为保守的估计称,这些代言活动涉及的广告投放将超过5亿元。

  过多的商业和社会活动,一度影响着他的训练。早在2004年夺取奥运金牌后,一连串的活动曾使其正常训练难以保证,甚至把当年世界田联大奖赛总决赛都推掉了。为此,他在做客《解放日报》时呼吁:请让我安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