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刘翔:请让他做回普通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36   南都周刊

  在残酷的北京奥运竞技场上,他们是最后一名,成绩最差,或者首轮即遭淘汰。但是无论是因伤退赛,还是意外出局,或者忘了时间、减重过度,每个最后一名的背后,都有着与第一名同样精彩的人生故事。这些没有得到荣耀的竞技者们,并不是失败者,他们的成功在于自尊而体面地参与了比赛,坚守着奥林匹克精神。正如因伤退赛的刘翔所言,我不会轻易言败,你们会看到跑得更快的刘翔。

  那个身披国旗跃上奥运领奖台,吼叫“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刘翔,那个打破世界纪录吼出“世界有我”的刘翔,那个怒吼着“我只是把失去的拿了回来!”的刘翔看不到了。

  刘翔

  1983年出生于上海,在雅典奥运会上,他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金牌,这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在2006年洛桑田径大奖赛上,刘翔又以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8月,刘翔夺得田径世锦赛冠军。

  比赛项目:男子110米栏

  失利原因:跟腱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介绍,刘翔的脚伤是老伤,实际上是跟腱末梢,附着在跟骨那个地方有问题。这个地方磨破了,形成一个泡,挑破以后形成硬茧,后来又磨,导致不得不退赛。

    相关阅读: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 王磊 石智勇 张亮

  枪响了,刘翔冲出去,脚步似乎有些踉跄。在第一个栏架前,比赛停止了,有人抢跑。刘翔弯下腰,用手捂着自己的右脚跟腱位置,突然间,他站起身来,慢慢走回了起跑点,低着头,继续走,走进了运动员通道,一瘸一拐,背着他的1356号码。

  记者 谢海涛 莫中客 实习生 刘传雷 上海、北京报道

  等待英雄的到来

  8月18日,专程从上海赶到北京的嵇军,早晨9点就坐在了鸟巢。她将和9万名现场观众,以及外面的亿万观众一起,等待110米栏预赛,刘翔的出场。

  11:40左右,鸟巢掀起了山崩海啸般的欢呼。生于1987年的女生哈铌,在博客里描述了这个时刻:从第一时间看到穿红衣的刘翔左腿跨进运动场时,我就又喊又跳的,旁边的CM则在手忙脚乱地删相机里的旧照片,他要留出大大的内存给刘翔。所有在场的观众都激动地用吼叫来表达他们的情感。

  在鸟巢J区3层537通道4排1座,坐着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他的不远处是一个孕妇及其丈夫,他们教同行的两岁多的孩子喊“刘翔加油,奥运加油”。看刘翔比赛,似乎成了整个中国盛大的节日。

  自从2004年,刘翔在雅典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短跑金牌之后,就迅速被提升至民族英雄的地步,而随着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2007年成就大满贯霸业,2008年3月首夺室内世锦赛冠军,奠定“世界栏王”的统治地位之后,他似乎已成为中国体育界的神话,一个用商业智慧、政治资源、个人天赋,打造出来的体育战神、流行偶像、慈善明星。

  自信、开朗、直率,这个有些像邻家大男孩的超级明星,甚至成为新一代中国年轻人的象征。同济大学文化批评所的学生张嫣,这样描述对刘翔的感觉:“刘翔已经成为我们的符号和标签——他的速度成为我们发展的一种镜像,他的强势姿态代表我们崛起的姿态。同时,刘翔也成了民众的一种情结,我们会无意识地心系刘翔的比赛,特别是成绩。”

  在2008年1月1日,在北京奥组委公布的中国人奥运十大心愿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买奥运门票在家门口亲眼见证刘翔夺冠”。110米栏决赛的门票,在7个月后被炒到传说中的5000美元一张。

  这个国家对刘翔的期待,在8月18日达到高潮。这一天是他首次出场亮相的日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