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张亮:赛艇手缺席之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1:00   南都周刊

  张亮

  1987年1月出生于辽宁,身高1.94米。2006年加入国家赛艇队,2007年阿姆斯特丹赛艇世界杯获得男子单人艇第八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亚洲区资格赛中,张亮在男子单人双桨决赛以7分41秒07的成绩名列第一,为中国赛艇队再添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比赛项目:男子赛艇单人双桨、双人双桨。

  失利原因:记错比赛时间被取消参赛资格。

    相关阅读: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刘翔 王磊 石智勇

  他记起儿子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训练累死,也不能回家。他不相信这么要强的儿子居然会记错了比赛时间。他想尽快见到张亮,问问那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全运会就要来了,可别再出岔子了。

  张敬和等着儿子出场。

  8月9日,这个辽宁省义县张家堡乡榆树屯村的农民,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

  21岁的儿子张亮,是中国赛艇队运动员。这是张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主力项目是和陕西籍搭档苏辉的双人双桨。而为了争取在单人双桨项目中也有所斩获,张亮最终兼报了这个项目。

  此时,下午3点。资格赛第二组开始比赛。

  然而,时间已到,起航线上并没有出现张亮的身影。

  张敬和没想到是,儿子张亮记错了时间,此时还在休息室休息!而赛艇队教练、工作人员也没有发现,最终导致张亮被取消比赛资格。同时,按照规则,缺席单人项目后,连带的,张亮与苏辉的双人双桨项目也没有资格参加。

  这让张敬和很困惑,同时也搅乱了他的盘算。原本,张敬和一直指望着儿子能拿块奖牌,好改善一下家里的条件。在张家,简陋的房子里,唯一的亮点就是墙上挂着的一张张亮身着国家队服的照片。

  张亮从小就手大脚大,16岁穿48码鞋,身高达到1米94。2002年,张敬和托人把张亮送到阜新军事体育运动学校练赛艇。“没寻思他能有多大出息,就是为了将来找个出路。”张敬和说。

  在发源地欧美,赛艇属于贵族运动;而在中国,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大多是梦想改变身份的乡下孩子,他们服从且具有忍耐力。

  张亮的最大特点,就是农家孩子特有的吃苦耐劳。入校次年,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年赛”,16岁的张亮就拿了5块银牌。湖南省水上中心的教练宋良友也是辽宁人,2003年他把张亮作为体育人才引进湖南队。湖南省水上中心位于常德,张亮从此代表湘军参赛。

  2007年,张亮入选国家队。按照国家赛艇队双桨组总教练周琦年的说法是,在男子单人双桨项目上,张亮是国内最棒的。事实也是如此,今年4月27日,在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亚洲区资格赛上,张亮以7分41秒07的成绩名列第一,为中国赛艇队增添一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但是,这个成绩距离世界最高水准仍有较大差距,而张亮参加的双人赛成绩更好一些。今年5月在瑞士举行的世界大赛上,由张亮和苏辉合作的双人双桨项目只练习了一个星期,就拿到了第4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