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王磊:悲情剑客无情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40   南都周刊

  “平步青云,笑傲江湖”,这是中国重剑客王磊的自我写意。此次北京巅峰之战,雅典奥运会男子重剑亚军的他,个人赛首战即折戟沉沙,之后在团体赛中又以一剑之差败在波兰剑客手下。 记者 张小摩 北京报道

  王磊

  他是雅典奥运会亚军,他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他是中国男子重剑的领军人物,他是公认的”大赛型选手“!但今年-王磊的状况陷入低迷,世界排名跌至第27名。

  比赛项目:男子重剑个人赛和团体赛

  失利原因:个人赛中,首轮轮空的他,在1/16决赛中出场,对手是默默无闻的荷兰巴斯·费尔韦伦。决胜盘王磊一度将比分追成8比8,但生猛的巴斯·费尔韦伦连得4分将比分一下子扩大到12比8,最终巴斯·费尔韦伦以15比10取得了胜利,王磊则遭遇首轮出局的尴尬。

    相关阅读:被淘汰的最后一名之刘翔 石智勇 张亮

  最后一剑的“新恨”

  戴上黑色的面罩后,剑道上的每个对手都陌生的。

  巴斯·费尔韦伦,这个荷兰人,对他来说实在过于陌生。透过面罩,他能看到对方的眼睛,燃烧着对胜利的渴望。那双眼睛,跟他在同一水平线上。

  两人都没出剑。

  他们都很谨慎,一局的时间过去了,两人仍是互相试探。可惜,裁判已经没有耐心,他们得到了黄牌。这里,决斗必须遵循规则。

  终于,荷兰人出击了。一路搏杀,到了决胜局。现在的比分,是8比8。

  王磊必须胜利。他刺出了一剑,速度快,力量大。他的剑从来都是这样。

  但他没有刺中。他有些懊恼地摘下面罩,让他没想到的是,面罩却从他手中滑落——他的手心,全是汗。

  罚一分!裁判判他故意摔打面罩。他解释,但一切都无力。他开始急躁,连连失误。比分最后定格在10比15。

  王磊半蹲在剑道上。他难以接受这个结果,这不是他想要的。这本是他紫禁城的第一战,没曾想,竟成了他个人的最后一战。

  天地刹那间都变暗了。“我感觉自己基本上控制了场上的局面,还是输掉,太可惜了。”他声音哽咽,难以掩饰自己的失望。

  征战还在继续,只是,他不再为自己。

  憾败于陌生的荷兰人之后,由他和队友尹练池、黎国介和董国涛组成的重剑男团,轻松战胜南非队、匈牙利队,位列四强。即使止步于此,他们已创造了历史。但对于几乎垂手可得的奖牌,四剑客充满了征服的欲望。这次,他们的对手是波兰。

  只可惜,最后一剑已成中国剑客的梦魇。

  8年前,“中国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在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因最后一剑的争议判罚,饮恨悉尼;4年前,三剑客在雅典再次因误判挂银而归。

  此次,最后压阵上场的,是王磊。他面前站着的对手托马什·莫蒂卡,有着波兰的贵族气质,曾称雄2007年的重剑世界杯。

  他似乎忘掉了荷兰人给他带来的遗憾。接连爆发,夺得两个赛点,44比44。平分,似乎是一种不祥的预兆。

  他依然选择了进攻。右脚大跨步向前,剑身闪着寒光,疾刺对方。这刺的力量大而沉,他的整个身体几乎飞了出去!就在这中间,头戴黑色面罩的对手,也向他刺出一剑。

  托马什·莫蒂卡被冲倒,仰躺在地!

  现场一片哗然。王磊一脸痛苦,退到了自己的赛道半蹲下去,然后坐下,握剑的右手紧紧按住了自己的胯部。他的胯部受伤了。

  他踉跄着身体,慢慢站起来。托马什·莫蒂卡也戴上面具,准备再战。裁判却宣布他得分,有点意外的托马什·莫蒂卡稍一惊愕,然后大声欢呼自己的胜利。

  托马什·莫蒂卡走向前,欲握手致意,却被王磊断然拒绝!拒绝握手,是一个剑客极不友好的举动。

  “如果我跟他握手,就意味着比赛结束了,我承认了比分。但是我并不希望这样,我希望裁判能回放去看一下,然而裁判看后还是坚持对方得分。”王磊说。

  剑术,何来定式?

  对这个结果,主教练肖剑抱恨不已。“王磊最后一剑显得有些冲动,情绪也有波动。”

  “三剑客”之一的叶冲也恨失好局:“王磊如果能大弓步攻出来,我们还是很有希望赢得比赛。”

  王磊的战友黎国介则坦然:“击剑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尤其是在重剑项目上,很多比赛打到最后都是一剑之差。”

  偶然。之前,这个词用在王磊身上并不合适。在中国击剑界,王磊有每隔两年爆发一次的“规律”。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磊正是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以黑马姿态摘得一枚个人重剑银牌。但随后,他一蹶不振,状态进入低迷。两年后,就在人们快将”王磊“这个名字遗忘之时,他再度令世界惊奇:先后夺得了多哈亚运会金牌、2006都灵世锦赛冠军,创造了中国击剑的历史。

  又一个两年的轮回。王磊的状态似乎又陷入低迷——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没有亮眼表现,世界排名更跌至第27名。

  但仍然有很多熟悉他的人,对他期望颇高。因为,还有另一个“定律”——“内战外行,外战内行”。

  他先后在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上创造佳绩,但在国内的比赛中总拿不到冠军,甚至还他得到一个绰号——“王老三”。北京奥运会也许不出国征战,就真的丧失感觉?

  折戟沉沙,王磊“外战内行”与“两年爆发”的两条定式同时做古。

  “形兵之极,至于无形。”剑术,哪有什么定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