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敌亦友的绝配搭档 郭晶晶吴敏霞轮回的青春往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48   新浪体育

  靛蓝色的泳衣映衬着水立方里那一泓清澈的碧水,同样梳着马尾的两个女孩默契地走板、起跳、打开、入水,再几乎同时地浮出水面,互相对望一眼,几乎同样的身材、同样的装扮、甚至相似的容貌,她们,就像两个心有灵犀的双胞姐妹。

    视频-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 郭晶晶吴敏霞夺冠一跳

  郭晶晶、吴敏霞,这两个名字在双人跳水的世界里仿佛就等于金牌,对于对手,她们是配对七年国际大赛无一失手的王牌组合;对于裁判,她们是几乎挑不出任何骨头的“鸡蛋”;对于教练,她们是队伍里最让人放心的开门红;而对于观众,她们就是金牌!

  水立方里发生的一切没有任何意外,甚至都没有任何波折,除了第一跳后还有人与她们平分外,此后的比赛,就变成了“两个人的独角戏”。如同一个人般的统一性、微弱到几乎不扰碧池的水花,两个人的轻浅而柔美的笑容绽开在每一个中国观众的心里--零失误!

  最后一跳后,爬上岸的吴敏霞微笑着握紧了拳头,看台上的领队周继红表情很从容,虽然后面还有六对选手没跳,但中国的观众知道,欢庆可以提前开始了!

  悠远的“钟罄合鸣”、温润的“金镶玉”,炽烈的国旗、雄壮的国歌、华美的笑容……一切就像彩排好的一样,完美的五跳、完美的金牌、完美的郭晶晶与吴敏霞!

  领奖台上,郭晶晶细心地帮吴敏霞整理着衣领,就像姐姐对妹妹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从2001年开始配对双人跳水的两个人,就好象在同一条轨道上前后滑过的美丽星辰,用亦师亦徒、亦敌亦友的关系诉说这那段属于青春、也属于跳水的如风往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这首歌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悠扬婉转的旋律似乎在诉说一段段时光雕琢的往事,而在中国女子跳水队的世界里,一茬又一茬从青涩到淡定的成长岁月里,也在同样演绎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

  1992年的巴塞罗那,碧空的白云注视着十米跳台上一个瘦弱、满脸稚气的小女孩,比赛结束后,这个小女孩成为了奥运历史上最年轻的跳水冠军,这个小女孩是伏明霞,那年,她只有14岁。同样是那一年,11岁的郭晶晶刚刚进入国家队,望着那个和自己住在同一个宿舍的“伏姐”,就像望着一个遥不可及的传奇,那个时候,短发、圆脸,看起来就像个假小子的郭晶晶心里的目标只是--全国前三名。

  1996年的亚特兰大,如日中天的伏明霞在十米跳台和三米跳板上花开并蒂,女子跳水界当之无愧的女皇的加冕礼荣耀无极。同样是那一年,15岁的郭晶晶第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预赛中一口气拿下第一的她到了决赛场上已是如坠云端,稀里糊涂地就跳完了,也输光了,只有第五名,和领奖台还差着两个台阶。在人们的口中,她是“少年毛躁”“经验不足”的牺牲品,是伏明霞那明霞般“神光”的背景……

  1998年,奥运会后解散了两年的国家跳水队重新集结,此时,已然功成名就的伏明霞选择了激流勇退,郭晶晶已不知不觉变成了女队的一姐,同时,又一个11岁的小姑娘加入了跳水队,她叫吴敏霞,那时,望着比自己大四岁的郭晶晶,吴敏霞的目光同样是梦幻般的,只不过,这之间的距离似乎比当年郭晶晶望着伏明霞要切近得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