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苦笑面对最后一跳 绷床选手抢走梦之队金牌(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57   重庆晨报

  越来越多昙花一现的“世界冠军”,其实并不是这些队员本身缺乏实力,而是滚滚涌来的“后浪”实在太可怕。而且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跳水队未来拥有高敏、伏明霞、郭晶晶这种参加多届奥运会的明星选手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为更新换代实在是太快,这可能是幸福,也是烦恼。

  新老交替顺畅

  拿下7块金牌,除了有郭晶晶、何冲这样的老将压阵,陈若琳、“月亮组合”、“秦王组合”和王鑫这样的“小将”已经可以成批次的接班,恐怕是中国跳水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给人留下印象最深之处。

  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届奥运会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批新人也能顶住压力,“这是之前我们最担心的,我们也用了很多方法来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包括学习瑜伽。现在看来效果还是达到了,而且我相信一次奥运夺冠的经历,本身就会让他们成熟很多,这也意味着,我们队伍的一次新老交替很顺畅的完成了。”

  郭晶晶、何冲这样的老将将在本届奥运会后淡去,吴敏霞将扛起女队的大旗,而陈若琳、王鑫也将继续捍卫女子跳台的荣誉。而目前男队相对让人担心,不管是秦凯还是周吕鑫、火亮,都很难给人“安全感”。而来自中国跳水基层的信息也表明,基层人才储备,女子依然优于男子,如何找到一位类似田亮这样的男队领军人物,这才是周继红的新课题。

  成功者

  “蹦床选手”抢下金牌

  “我叫马修·米查姆,今年20岁,谢谢大家”,当这个创造奇迹的澳大利亚小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用你绝对可以听明白的中文说出这句话时,现场的记者们多少有些诧异。不过,如果你知道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是中国人童辉,而王同祥和陈文等中国教练也曾先后执教过澳大利亚队,你就不会觉得奇怪。

  昨天晚上马修的神奇一跳后,童辉喜极而泣。四年前,童辉经历了同样的一幕,纽贝里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女子10米台冠军,童辉也抱着澳大利亚姑娘哭出声来。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童辉是目前中国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的队友,私交不错,但童辉却的确是中国跳水队未能“一统江湖”的“罪魁祸首”之一。不过说到这个话题,童辉总是哈哈大笑,“人家周继红还总是感谢我们呢,说如果没有我们,中国跳水队就没有进步的动力了。”昨天,童辉和周继红的手依然握在了一起,周继红甚至半开玩笑的说,“幸亏你们弄走了一块,否则我们以后怎么办,都到顶了,连进步的空间都没有了,真得感谢你们呀。”

  至于马修,昨天晚上都迟迟未能从兴奋中摆脱出来,“简直像是做梦一样,我一直在跟自己说,跳好每一个动作,也许我可以拿到一块奖牌。但我的确没想到,我可以拿到金牌,也许正是因为我没有压力,所以才有如此惊人的表现。”这位曾经是蹦床选手,半路出家学习游泳不过4年时间,几乎没有什么显赫成绩的布里斯班小伙子,将正式踏上自己的明星之旅。 本报记者 刘苏(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