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做客新浪聊天:尚未到极限 2012要继续夺金(4)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21:20   新浪体育

  一个朋友给我们发出了刘子歌成为他偶像的原因,有五条。

  第一,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游泳金牌。

  第二条,十年后中国游泳队首次在蝶泳项目上夺金。

  第三条,首次奥运军团囊括游泳金牌。

  第四条,首次在同一项目里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你觉得水立方真的是魔方吗?

  刘子歌:有觉得游起来挺舒服的,它的环境还有特别大的氛围,给你的感觉就会觉得游泳池很短。

  主持人马骧:它真短吗?量过吗?

  刘子歌:没有,因为它空间大,感觉起来视觉上,但是你游起来感觉还是50米。

  主持人马骧:对,那不会变。反正现在关于这个有很多种说法,有很多种传闻,甚至跟风水也扯上关系,跟泳池的水质、水深、透光度、风水、名字等等等等都串上了关系。所以那么多项世界纪录被刷新。但是大家更多的认为最靠谱的一种说法还是泳衣的问题。

  刘子歌:我认为还是自己的实力。

  主持人马骧:大家怎么一下子实力都超群了,30多项世界纪录。

  刘子歌:如果你实力不行,穿再好的泳衣,成绩也是没法提高的。

  主持人马骧:你穿的是鲨鱼皮吗?

  刘子歌:对。

  主持人马骧:昨天韩乔生老师来了,他解说了游泳,可逗了,他说穿鲨鱼皮之前身上是要抹润滑油的才能穿得上,且戥,戥半天才能穿上,而且穿上不方便,而且鲨鱼皮上有一层膜,穿几次就不能穿了。哪是对哪是不对的。

  刘子歌:是不能抹润滑油的,但是穿起来是很紧的,是比较难穿,是这样。

  主持人马骧:紧紧包裹着自己。

  刘子歌:对,是很难穿的一个泳衣。但是据说是可以穿到7、8次吧一件,比赛用的时候7、8次,能达到最好的效果,7、8次以后有可能效果慢慢减退。

  主持人马骧:穿上之后感觉如何?

  刘子歌:我认为还可以,跟每个运动员的身材不一样,有的人会感觉不太舒服,我感觉还行。

  主持人马骧:就觉得太紧是吗?

  刘子歌:对,因为是全身都裹起来,有的人会觉得不太适应。

  主持人马骧:你觉得还好。

  刘子歌:我觉得还好。

  主持人马骧:跟道德经有关吗?适应能力强(笑)。

  刘子歌:应该不是吧。

  主持人马骧:平时训练就穿鲨鱼皮吗?

  刘子歌:没有,训练的时候不会穿的。

  主持人马骧:在比赛中穿上以后和平时训练成绩提高的幅度会有多少?

  刘子歌:我们训练很难达到这个成绩的,任何一名运动员都是。因为只有比赛的那种,把所有身体状况调到最佳的时候才可以游出这个成绩。

  主持人马骧:也就是游泳这个项目的特点不像举重似的,举重是平时的训练水平,训练重量往往都是破纪录的,但是在比赛中真的能够抓得起,第一把、第二把真起不是容易的事情。

  刘子歌:因为游泳运动平时有一些疲劳在身体里,没有经过恢复的话,很难把成绩游出来。

  主持人马骧:有一个朋友问的问题是比较专业的。

  网友:你以后会不会扩展项目?比如100米蝶泳、400米蝶泳?

  刘子歌:没有400米蝶泳。

  主持人马骧:对不起,我看错了,400米混合泳。说如果这次奥运会游100蝶,成绩会是多少?因为在你游200米分段成绩里,前100米应该是在一分以内了?

  刘子歌:应该是58秒多。我认为我的主项还是200米,要是100米,主要是听教练安排,教练让我练什么我就会练什么。

  主持人马骧:其它三个泳姿的成绩呢?

  刘子歌:除了蝶泳以外,其它泳姿太一般了,我混合泳比赛太差劲了,在国内达标也只是拿标准水平。

  主持人马骧:从真正开始练,真正投身到游泳运动员这个专项里,主要专攻蝶泳。

  刘子歌:对。

  主持人马骧:这是当年教练帮做的决定?

  刘子歌:对,教练选择的。

  主持人马骧:所以教练多么重要,每一位运动员出来,他们身后的教练真是(叹气),说军功章一人一半,金牌一人一半也不过分,金镶玉金给教练,玉你们留着(笑)。

  这届奥运会,大家看到了很多中国运动员在外国教练的带领下成绩有了很好的突破,就是这种交流,先进经验的交流特别重要,听说在游泳队也是这样,有澳洲元素我们所谓的。

  刘子歌:因为当时张琳也出国了,去澳洲。

  主持人马骧:所以你觉得金指导的训练里是不是容纳了不光是澳大利亚,其它各国先进的训练方法?

  刘子歌:对,因为现在我们还是比较走中国传统的话,训练模式、计划都还是跟以往一样,只不过从意识上会稍稍有些转变,转变技术那些细小的环节,主要的东西还是我们自己的。

  主持人马骧:所谓我们自己的或者是别人的,我们有一个纵向的比较和横向的比较吗?到底世界泳坛有没有领先的训练技术和训练办法?

  刘子歌:我认为主要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你不能说拿我的计划给另一个人练,有可能那个人就练不出来,因为就是根据每一个运动员的条件不一样,自身的关系。

  主持人马骧:说到这儿了,我还是有一点,也是从刘子歌接受别的采访里看到的,说英文特别好。

  刘子歌:我英语不太好。

  主持人马骧:怎么能够跟国外的教练或者是运动员直接沟通呢?

  刘子歌:连说带比划。

  主持人马骧:反正你不怯场。

  刘子歌:对。

  主持人马骧:还是说因为没翻译就逼成那份上了?

  刘子歌:大概意思是可以知道,但是具体说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马骧:(笑)那怎么沟通训练各方面?

  刘子歌:因为我们教练也去,我们教练充当翻译。

  主持人马骧:教练当翻译的工作。你看很多朋友说你内秀,列举了一堆,比如说喜欢看《道德经》,性格比较低调,喜欢看书,没手机、没电脑等等,所有的都被归结为优点,归结为夺金的原因。

  刘子歌:不应该这么说,那好多有的世界冠军拿手机、用电脑,也都拿世界冠军。

  主持人马骧:绝大部分都是用的。

  刘子歌:对。

  主持人马骧:世界冠军拍广告也那什么了,像郭晶晶。

  刘子歌:不能说人家那样就不好。

  主持人马骧:啥都不耽误。你的师姐或者是泳坛的前辈罗雪娟,还拍广告,做主持人等等什么都干,以你现在我们大家看到的外形条件来说,很多人认为你将来是在这方面会很有优势。

  刘子歌:我认为我还是训练是我的主要,那些东西以后再说。但是我要是说像特别抛头露面,像主持人,有可能我就不会。

  主持人马骧:你不太喜欢这个职业。

  刘子歌:对,我不太喜欢这个职业,因为我也做不来。

  主持人马骧:一个人是很难说的,以你这么认真愿意做事情,肯定能做好,不管什么事情。

  刘子歌:但是我不太喜欢做主持人。

  主持人马骧:我怎么听着这么汗?

  刘子歌:我觉得像您都这么累的。

  主持人马骧:我听着挺高兴的。

  刘子歌:因为我不是跟人打交道挺那种什么的,我不太爱说话嘛,所以我认为这是主持人的弊病。

  主持人马骧: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管你是……

  刘子歌:主要是自己喜欢。

  主持人马骧:自己喜欢最重要。现在我们说到得到冠军之后生活会不一样,马上就体现出来。

  网友:请问你要买手机,买一个什么牌子。

  主持人马骧:您肯定是卖手机的,不用问,手机生产厂商,就不告诉他。

  网友:子歌,希望你2012年能够狂扫菲尔普斯。

  主持人马骧:你这是哪儿跟哪儿,男女不同项目,根本就不靠谱,不搭界,但是听说菲尔普斯确实是你的偶像。

  刘子歌:不应该说是我的偶像,刚才我好像说过了,好多拿世界冠军的,都比较羡慕他们,因为他们都是比较成功的人。

  主持人马骧:你最敬佩的人是谁,除了教练之外。

  刘子歌:像美国的托雷斯,还有像邓亚萍。

  主持人马骧:老爸、老妈是你敬佩的人物吗?

  刘子歌:他们俩一直支持我,就这样。

  主持人马骧:很多一说起奥运冠军,说他们的父母太不容易了,确实,冠军的爸爸、妈妈都特别不容易,但说句实话,绝大部分冠军跟爸妈在一起的时间不多,爸爸妈妈跟你平均一年接触时间能有多长?

  刘子歌:一年也就接触不了,有的时候我们不会放假,所以就见不着面。偶尔会打电话。

  主持人马骧:独生女?

  刘子歌:对。

  主持人马骧:爸妈够想你的。

  刘子歌:习惯了,因为从小我就出来了,9岁就出来了,再小的时候就是奶奶带的。

  主持人马骧:跟奶奶比较亲。

  刘子歌:对。

  主持人马骧:我不是挑拨人家家庭关系嘛(笑)。这倒没有,不是这个意思。

  网友:我相信子歌会比罗雪娟更加优秀。

  主持人马骧:咱别这么横着比,没有什么必要性。但是你可以理解,这位朋友叫“龙腾飞扬”,可以理解这位网友的心态,希望他喜欢的运动员能够最棒。

  刘子歌:非常感谢他吧,这么支持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