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奥运有一枚金牌必须拿 为队员敢跟裁判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2:36   新浪体育

  激荡奥运二十年

  杨澜:你说在奥运会,所谓保三争四冲五这样的一个规划?

  李永波:三块金牌其实呢,我说句心里话,也是把我逼到这个份上,说出这样的话。

  杨澜:是,所有的传媒都在这样逼。

  李永波:对,他们总是会这样去比较,到了北京了,回到自己祖国了,天时地利人和你说你拿几块吧。按照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水平我个人认为拿三块金牌呢,应该说还是比较合情合理的,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杨澜:而这十几年以来,大家认为羽毛球得冠军,已经是一个理所当然的事情了,又是在家门口,所以对于你个人的压力,会比过去的几届奥运增加多少?

  李永波:太多了,我觉得压力大得太多了。

  杨澜:你能给我形容一下吗?

  李永波:特别是我的压力,我觉得更大,因为大家的期望值太高了 。如果真的是像大家所期望的那样,这个比赛不需要进行了,冠军已经归属于我们了,但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一届的中国羽毛球队的比赛,都是靠努力的拼搏,一点一点搏回来的,没有绝对的优势。

  杨澜:听说有的时候都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了?

  李永波:应该说会。

  杨澜:有一种说法,说你有时候会喝点酒,然后才能好好睡一觉。

  李永波:对。

  杨澜:尤其在重要的比赛的时候。

  李永波:我们的教练员们都会这样,我们每一天会聚在一起,然后谈谈工作,喝几杯酒,其实有时候一方面是谈工作,另一方面为了能够很好地休息,否则脑袋里想的全是打球。

  解说:现在李永波想的最多的,就是国际羽联从2006年5月起正式施行的21分制改革。从发球得分的15分制,到每球得分的21分制,羽毛球赛场上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强弱差距减小,并且造成了“强国不强,弱国不弱”的新的竞争格局。在使用新赛制的这一届奥运会上,“黑马”爆冷门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对于羽毛球传统强国中国来说,这个消息有点冷。

  李永波:其实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完全地掌握21分制的新规律,只是在摸索当中不断地去掌握。旧的赛制是中国几代人,不断地传下来的,不断地改进,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方法)。那现在刚刚开始,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需要时间的。我们现在之所以说还能够保持一点优势,就是说我们的基础,我们的能力比较强.

  杨澜:现在最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李永波:就是尽快地熟悉新规则,从我来讲,首先第一步是转变教练员,就是从训练方法上,然后对比赛场上的一种理解,技战术的布置。现在一开始,你就必须进入角色,如果出 现了一点点差错,可能就不会有时间给你去纠正它。

  解说:21分制实行以后,一贯处于垄断地位的中国女单和女双选手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来自国外运动员的威胁。就连一向在中国对手面前败多胜少的丹麦选手拉斯姆森,也在近期的奥运积分赛上,连续两次击败目前世界排名前三位的中国姑娘,拿到了冠军奖杯。而她瞄准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这届奥运会的女单金牌。

  李永波:从女子单打来讲呢,真正的威胁不仅仅是拉森姆森和黄妙珠。然后还有香港的王晨,然后还有代表法国的皮红艳,代表德国的徐怀雯,几个女子单打来讲,都具备了一定的水平,我们会做充分的准备。

  杨澜:男单呢?

  李永波:要跟上一届比,男单的希望更大了一些,因为林丹、鲍春来、陈金,都是最成熟的年龄,我相信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杨澜:女双呢,按理说女双我们的优势比较明显?

  李永波:如果女双拿不到冠军的话,中国羽毛球队就很难实现奥运会的梦想,女双是必拿冠军。

  杨澜:哦,你把它放在这个位置上。

  李永波:对。

  杨澜:我们也注意到,这一个阶段以来,在混双方面,你在不断地拆换、调配,不断地在进行新的组合,这种分配,这是不是表现出心里有点没底?

  李永波:不,现在来看是很成功的。因为在以往我们中国的混双,总是在依靠的张军和高崚这一对选手,那我们不断地调整,重新地组合到现在为止,已经组合了三对,这三对选手是老中青结合。既着眼于眼前,也着眼于未来,应该是很成功的。

  杨澜:在羽毛球队的所有奥运冠军当中,唯独缺了男双这一块?

  李永波:我当然是希望男双拿了,因为男双还没拿过,当然我觉得现在的男双,可能比我当初和田秉毅的时候,更具备了夺取冠军的势力,毕竟我们那时候已经是30岁,已经知道了是最后一个比赛,所以可能那个时候有点力不从心。

  解说:男双正是李永波的强项。他和田秉毅这对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李田组合,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就已经赢得了男双冠军。然而这块金牌并不被计入中国军团的奖牌总数,因为那时的羽毛球仅仅是个表演赛项目。1992年,羽毛球被列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可是李永波已经年近三十,过了运动员的巅峰期。怀揣着退役前夺取一枚奥运男双金牌的愿望,李永波踏入了巴塞罗那的赛场。没想到,第一场比赛,他就受了伤。

  杨澜:所以在巴塞罗那的奥运会上,自己的大腿拉伤,那时候对于你来说,是不是一个特别沮丧的事情?

  李永波:应该是,可以说是我,算是一生当中最遗憾的一个比赛。当时的跟腱拉伤差不多有将近30公分这么长。

  杨澜:因为当时实际上那个伤,已经重到完全可以放弃比赛?

  李永波:完全可以放弃的,我每天就是打完这场比赛,他们把我搀回来,不能走路。回到村里边,躺在床上,我就要躺下,把药糊上,就要躺一天,不能下地。到了第二天比赛,再把它糊上,再上场地去比赛,就这样坚持打进了半决赛。那段时间的来说,也是一种精神支柱来支配着自己,可是一输了,拿了第三名以后,就没有人再理我,因为他们希望的是块金牌,铜牌好像并不重要。我那时候就觉得,挺受委屈的感觉。我那时候觉得,说算了,运动生涯本来设计就结束了,不是很短的时间里就有了儿子了嘛,就觉得那一刻觉得也是很幸福的,也不亚于金牌。

  解说:1992年,对于李永波来说,很特殊:他失去了最后一次拿奥运金牌的机会、有了儿子、又从国家队退役,失落和喜悦在这一年中纷至沓来。退役后,李永波可以应李宁之邀下海经商或者顺应“出国热”、到海外发展,但最终,他还是决定留在国家队里当教练。

  李永波:就是因为我夫人说,你离不开羽毛球,她其实就是一句话,她说你离不开羽毛球,你肯定还是会喜欢这个场地。她的一句话给我很大的启发,我突然觉得说,算了吧,留下来当教练吧。

  杨澜:听说你当教练的时候,有差不多一周左右的时间,你都不敢召集所有的运动员在一起排队,你让别人帮你做这件事?这个很不可思议。

  李永波:这个事情回想起来,可能我想几十年,中国也不会有这样的一种经历。

  杨澜:对,你是因为心里没底,不自信?

  李永波:比如说我的教练变成我的下级了,我的队友都变成我的队员了,在很短时间里面,面对他们的时候,你不知道过说什么?你用什么样的表情。因为你一句话一旦说得不好,坏了,大家可能就因为你这个话,可能对你有意见,你的工作就不好开展,所以当时心里也是挺聪明的,我就觉得我还是先看。

  杨澜:那你找谁来替代你这个角色?

  李永波:当时队里面一个最大年龄的,最老资格的教练叫黄益冲,我说你来集合,他说那哪行呀,我怎么集合呀,你总教练你不集合,我说不行,我说我站在旁边,我观察一下。一个星期,他出来集合,我就慢慢看,然后我慢慢、慢慢,我在想,我应该怎么样说话,用什么样的语气,我就进入角色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