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奥运有一枚金牌必须拿 为队员敢跟裁判干(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2:36   新浪体育

  解说: 手握四枚奥运金牌的李永波,在之后的几年中,又接连拿下了象征羽坛男子团体最高荣誉的汤姆斯杯和女子最高荣誉的尤伯杯。然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轮比赛,男单头号种子选手林丹就被淘汰出局。开场失利的阴影在很长一段时间笼罩在中国队头上。李永波说,如果不是后来张宁为中国队拿到首块金牌,2004年的出征结果,将不堪设想。张宁,这位当届奥运会的金牌功臣,其实在2001年就想退役,但是被李永波拦了下来。

  杨澜:你让她再打两年,没想到2004年的时候,真的是爆出火花来?

  李永波:当时就是,她就觉得也打不出来,年龄又那么大,放弃吧,但是我看到了她的那种潜能,所以我就跟她讲,我说你不拿世界冠军太可惜了,我说你到现在,在场上你在跑,不是在打羽毛球。你没有驾驭羽毛球,让球驾驭了你,等你学会驾驭这个球的时候,你一定是冠军了。我说我对你很有信心,后来她就留下来了。然后2004年奥运会拿了冠军。当时如果张宁这块拿不下来,可能一块(金牌)就都拿不到。

  杨澜:真的?当时你真有这样的,最坏的心理打算了?

  李永波:你是控制不住的,因为你不能替运动员去打。所以哪怕你,在每一天的每一时,你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得很细,就在那一刻你是无力的。

  杨澜:我很想知道这种感觉,就是你说的无力的感觉。

  李永波:我能给他的就是,通过我的表情,我给他鼓励,然后我要跟他要很好的在一起,相互地去互动,比如说我的精神状态,我不能崩溃,如果我显得沮丧,我崩溃,我没有信心,一点点的表情,传递给我的队员,那都是失败,我一定要强顶着。

  杨澜:他们会在比赛当中,向你投来求助的眼光吗?

  李永波:经常会,我问过教练员一堂课,我说运动员当回头看你的时候。

  杨澜:他到底在看什么?

  李永波:他要什么?如果那一刻他需要你鼓励他,如果你对你的队员了解,你就鼓励他就好了,他需要你战术指点他,你就有必要非常准确的告诉他,要打往前,要打底线,要打对角,要进攻,还是防守等等。你就要短时间内告诉他,他回头看你的时候,你结果变成指责他,他就变成场上要一打二了。

  杨澜:对,他还要回头琢磨你?

  李永波:对。所以这也是我们教练队,我们的业务课,每一个运动员回头看你的眼神是不一样的,他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解说:现在,李永波手捧着苏迪曼、汤姆斯、尤伯三大杯,中国也成为世界上唯一同时拥有这三项羽毛球最高荣誉的国家。在李永波培养出的世界冠军名单中,已有58个人列于其上。他的目标是:再用十年,一共培养100个世界冠军。

  杨澜:我听说你现在队里还特别安排了一项训练,让队友互相来做边裁的时候,故意会给正在比赛的运动员设置一些误判或者是刁难,你是要达到什么目的?

  李永波:锻炼他们嘛,因为就是更接近实战一点,培养他们的抗干扰能力。裁判他有意判我,你知道是有意的,你怎么扭转自己的心态,怎么使自己平静。

  杨澜:你的性格是比较直爽的,当你作为一个总教练的时候,经常会给你惹来麻烦,比如说你在场上对裁判的态度?

  李永波:因为我是在充分的行使我的权利。

  杨澜:但是你指出的方式肯定不是像我们现在说话这样的一个方式?你会是比较激动和激烈的?

  李永波:不,通常开始都不会,因为我们做教练员的最清楚裁判是有意还是无意,有意的我必须着急,

  杨澜:让他有所畏惧?

  李永波:对,让他知道,如果你一个裁判有意判我的队员,我不表现出来,我的队员会觉得他很无助。我这样做的时候,是告诉我的队员说,你放心,我会盯他,我敢跟他干。

  杨澜:会给你自己带来什么样的麻烦呢?

  李永波:最多会说我这个教练员的修养不够呗。

  杨澜:你在乎吗?

  李永波:如果是为了我的队员,我不在乎。

  杨澜:你觉得这十几年你自己的脾气有所改变吗?

  李永波:改了很多很多

  杨澜:已经比原来温柔多了?

  李永波:太多了。改了我觉得,起码改了百分之六七十了。

  杨澜:真的?

  李永波:我觉得很正常,对,我都能够接受。我觉得还是一个个人心态的问题。

  杨澜:那你有没有自我反省的时候?

  李永波:当然有,当然有,很多。也觉得确实是我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因为我确实个性也比较强,那个时候好像也比较霸气一些,更霸气一些。后来就觉得说算了,还是要改变,自己一定要改变,更艺术一点,更民主一点。

  杨澜:要改变自己,可能是最难的?

  李永波:对。

  杨澜:得忍着?不能说?

  李永波:不,关键是有的人意识不到自己的时候,他就没法改变,最主要的是我自己已经意识到了,我一定需要改变,我改变了这个队伍才能更好。我的六届奥运的经历,使自己对北京奥运呢,反而自己做好了各方面准备,我有信心这个队伍会成功,因为我相信我们的付出是一定会得到回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