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奥运有一枚金牌必须拿 为队员敢跟裁判干(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2:36   新浪体育

  解说:说起这段历史,人们常常还会提到四个字:临危受命! 运动梯队青黄不接使得九三、九四年羽坛的各项冠军奖项都和中国队无缘;1994年广岛亚运会,球队获得的7块铜牌甚至被人称作“一堆破铜烂铁”。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这支球队把目光悄悄盯准亚特兰大奥运会,1996年,葛菲、顾俊冲上冠军宝座,为中国羽毛球队赢得了第一块奥运金牌。而此时的李永波,不仅做着总教练,还做着她们的陪练。

  杨澜:在那个时候,你和田秉毅,其实你已经是副总教练,实际上是总教练的身份,但是你自己亲自去做他们的陪练?

  李永波:对。我和田秉毅两个人。

  杨澜:有必要吗?

  李永波:太有必要了。她们的金牌当中,至少有我们俩百分之五十的功劳,因为我们整整是陪了她们很久,我们把突破的第一选择,放在女双。1992年退下来的时候,我们的技术水平还很高,1995、1996年的时候,陪葛菲、顾俊还绰绰有余,想打多少分基本上能打多少分。所以可以陪得很好,一会模仿韩国的,一会模仿什么德国的,这样陪。

  杨澜:有没有给人家两个整哭的时候?

  李永波:还好吧,因为比较关心她们俩,就是希望她们能拿冠军

  杨澜:96年的时候,中国羽毛球队才实现了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

  李永波:对。我记得我自己差不多两天根本就没有睡觉。

  杨澜:就为她们高兴了?

  李永波:对,也不困。

  杨澜:也不困。

  李永波:对。

  杨澜:就不想睡觉。

  李永波:对,就不想睡觉,总是在一种兴奋的状态当中。

  解说:此后,李永波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实现了苏迪曼杯三连冠。1998年,中国羽毛球女队还捧回了阔别四年的尤伯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羽毛球队更是冲上巅峰,拿到了当年男单、女单、女双、混双项目共4枚金牌。

  杨澜: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对于你来说是不是非常难忘?

  李永波:对,四枚金牌完全出乎了我的想象,我当时觉得说拿两块金牌就不错了,没有想到混双和男单也拿下来了,使自己觉得真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砸到我脑袋上来。

  解说:2000年, 中国羽毛球队被誉为当届奥运会最大的黑马。不仅女双成功会师,包揽了前三名,混双、男单两个项目也出乎人们意料,获得了金牌。然而男单金牌获得者吉新鹏,最初却不在参赛名单中。

  李永波:当决定了名单,我们教练都考虑完了之后,我是听取了他们的意见,然后做出了决定,上报了代表团,可是在前一天晚上,我的脑袋里就在想。

  杨澜:哪一点?

  李永波:好像吉新鹏拿取冠军的希望,比他们更大一点。当时在上半年呢,他战胜了所有奥运会的那几个主要对手。因为他都赢过,而别人从没赢过。但吉新鹏上半年4月份赢完以后,5、6、7三个月打得一塌糊涂,见谁都输,人们就忘记了他上半年的经历,而我在前一天晚上就想到了这段经历。我就打了电话给李富荣局长,他要来宣布,我说不行,他说要改,怎么又改,不是已经定了吗?

  杨澜:就是。

  李永波:我说不行,我说经过再三考虑,应该是吉新鹏,不管是赢和输,都应该是给他机会。

  杨澜:真的是最后一分钟改变的命运。

  解说:而同样被看作黑马的混双选手张军、高崚,一开局就以二比一战胜了对手,却当场被李永波狠狠训了一顿。

  李永波:就他俩比赛打了,赢下来,被我好一顿训。

  杨澜:训他什么呀?

  李永波:因为他过来了,他挺高兴,赢了嘛,我说你笑什么呀,我说你乐什么乐,你丢不丢人呀。他场上精神面貌不好,场上嘻嘻哈哈把球赢下来。我说你这中国运动员,不光是赢球,还要赢一种人,人的精神。结果从那以后,他就很能拼,连摔带滚带爬的,反正他每个比赛都这样去打,就去搏,反而搏出来了。如果他第一天如果赢了下来,就掩盖了他表现的不好。你也不批评他,不告诉他,也许没有这个冠军,因为他不知道用什么样的状态去面对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