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新季姚易孙六大德比 理解刘翔因伤退赛(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2:37   新浪体育

  主持人权静:有网友说,说到希腊这场比赛看得比较累,不是看得累,是球员打得累。

  易建联细节上,小东西上面处理的层次确实有一些差距。而且他们把握了中锋,你搏哪个位,他就等着你去,总是有人防守,总是有人露出来。在这方面,我们在防守上和进攻上都应该继续去下功夫,去提高这方面的东西。

  主持人马骧:作为中国队,可以说身体素质这么多年来最好的一位大前锋,我看你在场上的体力并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是这样吗?

  易建联:奥运赛场上没有一个球员体力真的会有问题,因为刚才也说了,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上,上场的时候就想到去把这个速度提起来,用自己的全速去防守,去抢篮板球,包括进攻。

  主持人马骧:如果不是体力上面的问题,那是什么原因,让咱们在外线的投篮上,尤其在第二节出现了很多问题?

  易建联:在技术上,身体对抗上。出来的机会如果不是说特别好的时候,有很多时候都等到最后时刻才出手,命中率都会有影响,因为对方强硬的防守有一些干扰。

  主持人权静:我们在场上经常看到,咱们这边刚进了一个球,正在欢呼的时候,对方反过来一个球又进去了,他们攻守转换的意识,咱们现在是不是还没有?

  易建联:我们确实没有对方抓机会抓得那么好,他们进球以后马上就快攻,第一选择机会就是快攻,第二选择就是阵地,他们思路很清楚,把握机会都很明显,很到位!所以,我们打完以后,确实看到我们自己的差距。

  主持人权静:我特别想让你评价一下这么几个人,第一是你对姚明怎么评价?如果说姚明退役了,我们男篮往哪里走?第二个是对教练尤纳斯,你怎么看他?还有好多人觉得这一次孙悦表现特别好,你作为一个已经进入NBA的球员,怎么看待孙悦以后的发展,在NBA和篮球上的评价?一个一个说吧!

  易建联:先说姚明,其实姚明也不用我多说,大家都那么了解(笑),这几年他也是球队的核心,他在NBA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主持人马骧:他是一个标准,是一个风向标,一个杆。

  易建联:球迷里面,在球队里面都是这个想法。他为国家队也出了不少力,也为国家队争得了荣誉。

  主持人权静:如果说姚明退役了,咱们男篮下一步应该怎么打?采用什么战略?

  易建联:整个中国有13亿人口,中国现在打篮球的人也越来越多,不会因为谁退役了,就会停止这个项目的步伐吧!不管是姚明、还是我、还是王治郅,还是其他球员,都会有退役的时候,但是那时会有新的球员顶上来,包括04年那一拨儿,就有好几个退下去了,然后上来好几个年轻的,我们一直一起训练,比赛,一直走到现在。都需要这个过程,所以现在姚明还没退役,我们也不应该想(笑),毕竟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

  主持人权静:这一次很多网友的讨论,谁手热就把谁换下来,这个网友说得有一点偏激,但是大家对于尤纳斯的用人是不是有一些看法?有几场球,王治郅的状态特别好,但是还是让姚明在场上呆了很长时间,包括这一点,还有其他方面,你对教练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易建联:在用人,球队配置方面,他有他的经验,不应该对他否认,他给我的感觉,我从04年到队里,到奥运会,他一直给我机会,这些年来对我的培养,对我的重视,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是一个对细节特别严厉,特别执着的教练,而我们中国男篮缺的就是这一点,从细节上很多事情之前都没有想到,没有那么去重视,慢慢这些年下来,我们去适应,去改善,去进步,他给我们中国男篮带来了很大帮助。

  主持人马骧:肯定的态度,确实他给我们带来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另外,又延伸出一个问题,咱们现在有3+1的NBA球员,还有一个准NBA,明年要去的孙悦。还有另外一点,老尤又是传统的欧洲的教练,中国的风格是什么?接下来,咱们会偏向美式打法,还是更加要向欧洲学习,学习他们的战术?

  易建联:这些东西不是应该向美国队和欧洲队的打法学习,我们应该更注重从每个球员的自身做起,怎么去提高个人的能力,提高各方面的技术,更要去全面,不要去偏向我们外线,或者是偏向内线。现在世界打法就是这样,就是全面,每个点都应该有攻击力,都应该触到一起,都应该发挥它该有的作用,不是说只在于投篮,或者只在里面打。

  主持人马骧:你在国家队队友里面,跟谁聊天沟通最多?走得最近?我想应该不是姚明。

  易建联:(笑)。

  主持人马骧:他也太忙了。

  易建联:我们大家天天在一起训练,我们天天都一起闹,大家的融洽关系都差不多。

  主持人马骧:跟谁最近?

  易建联:跟朱芳雨最近(笑)。

  主持人权静:说到朱芳雨,好多人说他这一次的表现非常不错,尤其是3分球很准。

  易建联:他的特点嘛,他也是老队员,从01年进国家队到现在,包括进我们队的时候,他也是队里面的主干,那么多年下来都跟大家一起。他今年打得确实很不错,关键时候起到他该发挥的作用,给球队在外线的帮助很大。

  主持人权静:孙悦呢?

  主持人马骧:说说孙悦吧!很多人都认为他这届奥运会是一大亮点。

  易建联:他这些年进步不少,他也发挥了作用,各方面提速都很全面,身高也是他的特点。作为后卫,中国也是第一人嘛,他也当了第一个去参加NBA的中国后卫。另外一个角度,我们要进步,他这次走进美国,走向世界,对我们整个中国篮球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马骧:他有没有跟你聊过,在美国第一年,第一个赛季的打球问题,有没有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易建联:谈的不是特别多,前面都有奥运会比赛,更多的精力都在奥运会上面。后来,我们聊了一下去那边的事,他大概问一下球队什么时候开始训练,前面的安排怎么样,什么时候该过去等等。

  主持人马骧:充满好奇。

  易建联:他也会充满期待。

  主持人马骧:就跟你去年,没去之前的感觉差不多是不是?

  易建联:可能他更多一些,我有更多一些准备时间吧!去年国家队比赛拖到后面,我才过去的。

  主持人马骧:说到后卫线,逮着阿联了,让他把队员说了一遍。说到后卫线得说刘炜,他是老大哥了,很稳定。

  易建联:他是一个我们中国国家队后卫里最稳定的一个点,今年对球队的控制确实要比以前要稳很多了,看到这一点不可否认,常常关键的时候,他都会处理这个球,在应该往哪里打这方面,确实是中国后卫里面做的最好的。

  主持人马骧:接下来该问谁了。

  主持人权静:陈江华。

  主持人马骧:说一个个人感想,尤其是到后面几场比赛都挺揪心,我觉得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影响,老尤派他上场之后,又很快把他换下来,他上场之后伴随的可能更多是个人突破和失误,对一个年轻的球员来说,这是不是一种保护呢?一种锻炼?还是更多的是一种伤害?

  易建联:不应该对他有任何的非议,或者是不满的地方。要知道,作为一个后卫本来就是需要时间,需要经验去累计的,他从小的时候不会像我们这些大个儿一样,他很多东西需要学习,需要比赛来积累经验。他从06年才开始上队,包括也是06年才开始打联赛,这两年这样的进步已经很明显了。不可否认,因为打奥运会跟平常打比赛不一样,不可能那么年轻,他有这样的经历机会,上场应该会紧张吧!因为后卫责任不一样了,球的控制上,失误可能对球队会有很大的影响,这种时候也不是他想的,他是全力以赴去这么做,他的特点就是突破。另外,对方的防守导致他出现一些失误,但我觉得他整体表现还是可以的,不应该把眼光放只放在这届奥运会上。

  主持人马骧:都是练出来的。

  易建联:我打04年奥运会的时候也是一样(笑)。

  主持人权静:现在他只有17岁,说姚明17岁的时候,阿联17岁的时候也都经历过这些,也都有表现不好的时候。

  易建联:需要这种经历去承受。后卫比任何一个位置都需要去累计经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