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父亲高呼“小宝赢了” 母亲是“启蒙教练”(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51   竞报

  对于这场闪电结束的比赛,邹市明的兴奋远远多于遗憾,“我觉得还是有幸运的成分,虽然观众意犹未尽,不过最重要的是我拿到了这块金牌。”

  拳王曾是“女娃娃”

  1981年5月,邹市明出生于贵州遵义一个普通的家庭,小时候,一头自然卷发的邹市明常常被误认为是小女孩。每逢有记者前去采访,邹市明的妈妈宋永会总会翻出家里一张发黄的照片,照片上一群孩子中,有一个卷发妩媚的“小女孩”,那就是“拳王”。邹妈妈说,邹市明小时候特别秀气,“小宝小时候长得特别秀气,头发又是自来卷,我就喜欢把他打扮成女孩样子,亲戚邻居朋友,没有一个不喜欢他,都说他像洋娃娃,还说长大肯定是个秀才。”说起儿子,邹市明的妈妈话里不自觉就带着笑意。

  除了长得秀气,邹市明很小就表现得很懂事,这也让大人们更加喜欢他。邹妈妈告诉记者,每次家里来朋友,邹市明就跑前跑后给客人端茶送水,走的时候还会跑到走廊上先帮人家打开路灯。而童年时期的邹市明还特别“大方”,由于父母所在的军工厂属于上海,所以邹妈妈经常能去上海出差,“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很流行上海的鱼片和大白兔奶糖,每次我出差回来就会给小宝买一些,放在我家的饼干筒里面,但是他很少吃,反而是每次来了同学或者朋友,他就乐颠颠地抱去拿给大家吃。”

  在邹妈妈记忆中,小时候的邹市明因为“懂事”,还闹过一次笑话。“他两三岁的时候,每周家里都会买一只鸡,我喜欢吃鸡爪,他爸爸每次都把鸡爪留给我,然后把鸡腿留给他,他就以为鸡爪是好东西,有一天我们吃饭的时候,一个邻居来串门,于是就和他开玩笑说要吃他的鸡腿,他抓起鸡爪就往人家嘴里送,人家说我才不吃鸡爪,他就急了,指着鸡爪一直说,这个好这个好。”

  而随着渐渐长大,邹市明也不再被妈妈打扮成洋娃娃,活泼好动的他整日把自己扮成身怀绝技的大侠,幻想着在一场场降龙伏虎的搏斗中称王,振臂狂呼着在沙发上冲上跳下。

  由于太过活泼,小时候的邹市明没少挨打,说到这个,邹妈妈话语中竟然有些哽咽,“其实我对儿子是有愧疚的,我是幼儿园老师,每天在幼儿园看着别人家的孩子调皮,只能耐心地教育,回到家再遇上小宝不听话,就再也忍不住心里的火,一股脑发泄在他身上,难免就是一顿打。”对于妈妈的这个说法,邹市明却并不以为然,他开玩笑地说:“其实我妈也不是故意打我,她那是在教我打拳击呢,她才是我的启蒙教练。”

  背着父母练拳击

  上小学之后,邹市明的成绩并不好,再加上身材矮小又不爱说话,常被同学欺负。但是在体育上,他却渐渐显露出一些天赋。等爸爸邹建国忙完工作准备教他游泳时,才发现这小子已经可以从很高的跳板上做漂亮动作了。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妈妈宋永会看邹市明学习成绩实在不好,一咬牙就让他上了私立的武术学校练武术,“当时子弟校一学期的学费是80多元钱,而武术学校是2000多元,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不理解我这个做法,其实我对他没有太高的要求,当时想法很简单,希望他毕业以后能做个体育老师,有个铁饭碗就行了。”

  回忆起学武术的日子,邹市明挠挠头,“其实学武术对我来说挺‘痛苦’的,我生性好动,站桩什么的我觉得就是花拳绣腿。那个时候看着旁边拳击班的训练特别羡慕,经常是人还站着桩,但是心已经不知道飞去哪里玩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