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父亲高呼“小宝赢了” 母亲是“启蒙教练”(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2:51   竞报

  由于私立学校的制度并不太完善,邹市明练武术几个月之后,他的武术教练就辞职了,拳击班的教练看上了他让他改练拳击。回到家,邹市明喜滋滋地和妈妈商量这件事情,没想到却被母亲一口拒绝。

  1995年2月,邹市明悄悄到遵义体校去报考拳击预科班。结果由于身材原因,没有取得复试资格。但是第二天,邹市明却照旧来到复试场地,他的活泼灵气以及对拳击运动的热爱,吸引了考官梁锋教练的视线。就这样,14岁的邹市明进入遵义市体校拳击班,为他的拳击梦想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想到妈妈的话,邹市明没敢把这份喜悦和父母一起分享,他悄悄在拳击班开始了训练,直到有一天,他鼻青脸肿地回家时,父母才知道他已经练了几个月的拳击。

  这一次,父母仍然坚决持反对态度,任凭邹市明苦苦央求,也无法说服。万般无奈之下,邹市明把家里的情况告诉教练。当天下午,梁教练坐了两个小时长途汽车到他家里,而邹妈妈也终于松口同意。可半个月后,邹市明又没去参加训练,梁教练打电话一问,邹妈妈哭着说:“梁老师,这两个星期我天天做噩梦,梦到孩子的眼睛被打出来了,鼻子被打歪了,我实在没办法了。”经过梁教练的再一次说服,邹市明又回到了拳击班,这一次,邹市明决心要做出点成绩给父母看看。

  很快,邹市明就获得了全省拳击比赛的亚军,并且在1997年进入了省体工队。“其实说实话,之前邹市明练拳击我和他爸爸虽然默许了,但是还是不支持的,1997年他进了省队,我还是很担心就去贵阳看他训练,教练耐心地告诉我说不要担心,拳击是有规则的,没我想得那么可怕,听完教练的话,我放心多了,我对小宝说‘那你好好练吧’。”

  “邹氏步法”练就黑马

  得到了父母的支持,邹市明训练也特别卖力,很快,他的灵活多变就得到了教练的欣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邹市明笑了:“那时拳击队里的人都比我大,跟他们一起打对抗,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跑。不自觉地,我把练武术学到的招式用到拳击里,没想到收到奇效,有人就将我的步法称为‘邹氏步法’。”

  邹市明说自己那时候简直就是个拳痴。每周从体校回家,邹市明会特意选择走遵义市中心最繁华的丁字口大街,熙来攘往的人群被他当作一个一个移动的对手,“那条路人多,很挤,我的躲闪步法就是那样练好的。”邹市明说他没有统计过自己每分钟移动步伐的频率到底有多快,但是他是国际拳坛公认的躲闪步伐最快的人。

  2000年,邹市明和他的教练张传良一起设计了一套类似于武术套路的拳法,把邹市明的武术基础嫁接到拳击上,起到了不可思议的作用。“外国选手完全摸不着北了。”

  靠着自己的灵活和多变,邹市明渐渐在48公斤级上奠定了自己的霸主地位,2003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上,邹市明夺得男子48公斤级亚军,实现了中国拳击在世锦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在男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铜牌,取得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再次创造了历史。“2003年第一次参加拳击世锦赛就打败古巴最厉害的拳手获得一枚银牌,当时外国人叫我黑马。”邹市明笑着告诉记者,“到了2005年在绵阳的世锦赛上夺了冠,外国选手觉得我的拳法神出鬼没,说我是海盗。而去年去美国比赛,当地媒体已经把我的绰号改成了‘狐狸’,因为他们觉得我比老狐狸还要狡猾。”说到这里,邹市明哈哈大笑起来。

  然而,邹市明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邹市明力克各国好手,最终在决赛战胜了帕农获得了冠军。到2007年,邹市明来到了芝加哥踏上世锦赛的卫冕之路。他在最后成功战胜了菲律宾老将塔纳莫第二次站在了世锦赛冠军宝座上,而他的下一个目标自然就是将在2008年8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的金牌了。

  邹市明的脸上总共有三处伤疤。最明显的一条在左脸颊上,据说是很小的时候被一个小女孩挠出来的;另一条在鼻梁正中间,是最开始练拳击的时候,被个大级别选手打的。当时是骨折,后来因为骨质增生,这地方的鼻梁就明显高出来一块。据邹市明说,之前他常习惯性流鼻血,可自从那次骨折之后,就再没流过;还有一条在右眼眉角,是在伊朗打邀请赛的时候,和对手头碰头,撞开的。他说,那是最近这五六年,自己第一次在拳台上受伤。邹市明说:“以前,张传良教练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要打别人,首先要学会什么?’我当时想都没想就回答,‘先学会挨打。’他却摇摇头说,‘要先学会如何不挨打。’”当时,邹市明愣住了,随后便是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尽管已经是一个体育明星,但是邹市明行事还是非常低调,在备战奥运的日子里,他们在贵州清镇的训练基地一待就是好几个月。每天,邹市明都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不停躲闪着陪练砸来的拳头,伺机予以反击。偶尔,右眼角那条两厘米长的旧伤口还会绽开,但是他却毫不在意,顶多就是抹点凡士林,就继续进行训练,“看来是肯定要留下个疤了。”邹市明说。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李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