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内斗637天两败俱伤 谁让杜伊在歧途上越走越远(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0:20  体坛周报
国奥内斗637天两败俱伤 谁让杜伊在歧途上越走越远(2)
从友好开始到走向决裂仅600余天

  在成绩尚可的时候,中国足协对杜伊和国奥都给予了过多的纵容,在管理方面过分无为。当时没事,可积累下来,无形之中为现在的队员与杜伊之间的对立埋下了祸根。而且纵容的恶果是,在如此松垮的管理下,国家队和国奥队都演变成了“黄牌队”、“红牌队”。

  20强赛胡来失人心

  杜伊从国奥下课,最重要的原因还是20强赛的糟糕战绩,以及当时与部分队员的矛盾。国奥队与国家队一脉相承,国足的矛盾也带到了国奥之中,最终为他引来了“杀身之祸”。比如周海滨和孙继海的“犯上”,在中国教练手中这不是什么大事,但杜伊过分严厉的反应,不仅让周孙二人不爽,也让其他队员心生不满。

  在6月2日,国家队客场0比0战平卡塔尔队,回到更衣室之后,便发生了不快的一幕。当时杜伊点名批评了周海滨,“你在比赛中向两边分了几次球?作为一名后腰队员,连传球都不会传了,还踢什么球?”当时周海滨顶了两句:“两个边路根本就没有人,我向哪里分?更何况我抢了多少次球?”

  事实上,周海滨的解释并非毫无道理。杜伊在那场比赛中弃用杜震宇、蒿俊闵等边路好手,采用4222的阵型打法,根本就没有“边”可言,周海滨向两边分球少也很正常。如果不是旁边的孙继海劝住了周海滨,两人很有可能进一步争执起来。

  但杜伊并不接受周海滨的解释,也许在他眼里,球员是没资格向主教练这样作解释的。事实上,从国奥到国足,周海滨一直是杜伊最信赖的弟子,这次他居然敢于顶嘴,在杜伊看来无异于大逆不道。于是,回到天津主场,周海滨突然消失在中卡之战18人名单中。

  遭到株连的还有孙继海。当时孙继海离周海滨比较近,主动出来作和事佬,当时他嘴里也唠叨了几句,这也被杜伊认为是“犯上”。于是,回到天津之后的第二天早晨第一次训练课中,就出现了孙继海被大巴抛弃的一幕。

  比赛结束从多哈返回国内的飞机上,孙继海便感觉到了不适,特别是嗓子发炎了,队医也确认他需要休息。第二天早晨出发去训练场前,孙继海问队医尹育华,他是否能够留在酒店休息。按说球员是否可以参加训练,应该是队医说了算,但尹育华不敢自我作主,赶紧跑去问杜伊。此时杜伊已经下楼上了大巴,尹育华只好从酒店跑到大巴车上征求杜伊的意见。杜伊说必须要去,尹又上楼通知孙继海。球队规定离开酒店的时间是9时30分,孙继海得尹的回答时已是9时28分,等他换上训练服跑到楼下,杜伊已经令大巴车开走。无奈之下,孙继海独自打车去了训练场。

  被甩的其实不仅仅是孙继海一个人。在第二天的训练之前,又出现了李玮锋被甩的事件:因为国家队在天津下榻酒店的电梯总共只有两部,且速度较慢,李玮锋下楼晚了。在国家队期间,队员屡次迟到被大巴甩;而国奥队在沈阳集训比赛期间,多次出现杜伊本人迟到让大巴等他的情况,国奥队员有想法也就理所当然了。

  而在这些事件中,足协完全不作为。20强赛那次,当杜伊让不等孙继海准时发车时,足协的主管领导就在大巴上,丝毫没有阻止杜伊之意;而7月6日中越国奥之战出发前,杜伊整整迟到了12分钟,谢亚龙同样就在大巴上,看着迟到的杜伊走上车依然还是一句话不吭。可以说,足协是袖手旁观看着火星一点点燎原成灾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