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聊天实录:夺冠靠升级版三字经 拿冠军先挨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48   新浪体育
佟文聊天实录:夺冠靠升级版三字经拿冠军先挨批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做客新浪体育,畅谈夺冠背后的心路历程。

   视频-奥运柔道冠军佟文作客新浪 佟文畅谈夺冠艰辛

  主持人李昕:各位新浪网友,欢迎您继续关注新浪奥运的金牌频道。在8月15号晚上,在女子柔道进行的最后一天比赛当中,我们选手佟文参加的是78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为中国军团取得了奥运会第24枚金牌,同时也是柔道队在一届奥运会当中拿的第3枚金牌,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来了佟文,欢迎来到我们新浪演播室。

  佟文:大家好。

  主持人李昕:坐在佟文旁边的是她的教练吴卫凤吴执导,感谢您带出这么好的徒弟,为我们争得这么高的荣誉。这一届奥运会冼东妹打头阵,先拿金牌,然后是杨秀丽拿金牌,然后到佟文,来一个完美的收官,大级别夺回来了。导播已经把决赛的场面准备好了,我们请导播把这个决赛再给我们放一下,再回顾一下,同时也请吴卫凤指导和佟文帮我们讲解一下,因为你看你们在一起十来年了,彼此之间都非常的了解,上场的时候肯定这几年所有艰苦训练可能就会融入这短短的几分钟当中,吴指导当时肯定也很紧张。

  吴卫凤:我觉得还行(笑)至少从外表上看不出我紧张来,很多人问吴卫凤你不紧张吗?我说没关系,肯定没问题,我就在那儿比划,基本上没乱阵,我要乱了这个金牌就没了(笑)

  主持人马骧:当时在您眼中佟文紧不紧张?

  吴卫凤:她也不紧张,尽管那个分输了一下,但是她没有慌乱,跟过去不一样了,感觉她长大了(笑)

  主持人李昕: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个比赛。

  主持人李昕:看看佟文在获胜之后狂喜的场面,这是亲吻吴指导(笑)真是现在再看这个镜头都觉得非常的带劲,非常的棒。塚田真希刚才说到一半,你看日本柔道很厉害,但从来没有像塚田真希这样在日本柔道当中七连贯,这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选手,但是跟佟文打连败了第六次了,然后准备跟佟文的比赛招呼了十几个陪练,练的不亦乐乎,也如期决赛跟佟文相遇了,我估计打之前还是颤,心里没底啊。我想这种五连胜给咱们有很大的心理优势。

  佟文:对。

  主持人马骧:但你前五次有没有这么惊险的情况,因为我们当时就在直播间里看着最后十几秒钟,我们也跟着颤(笑)

  佟文:前五次没有这么惊险,就是很轻松的取胜。

  主持人李昕:现在看等于是塚田真希为卫冕也下了很大功夫。

  佟文:这次结果,跟他准备充分有关系也跟我自己前边的技战术运用的不是很得当也有一点小小的关系。

  主持人李昕:但是吴指导,咱以前几个大级别取胜,一个有效,或者一个效果,就拿下比赛了,我印象中咱是不是没有这样一下一个大一本就拿比赛的?

  吴卫凤:没有,佟文是第一人,也是个突破(笑)

  主持人李昕:绝对实力了。吴指导,其实说起来很有意思,你看啊,佟文她爸就是大个儿,1.92米,然后240斤,是练专项的吗?

  佟文:不是,就是非常魁梧。

  主持人李昕:佟文生下来7斤2两,我一看不行啊,我女儿生下来7斤6两呢,但是后来发展不一样了,发展在哪儿?一个月佟文到了18斤了,这是什么概念?一个小孩儿,你没孩子吧,这里不知道,我给你谈谈,我有经验(笑)小孩儿头一、两个月的时候都是一天长一两,但你看她这个,7斤2两生下来,一个月以后18斤,就是说这1个月长11斤,一天就得3、4两,这比一般孩子厉害多了(笑)

  主持人马骧:所以到现在佟文是128公斤,基本上也是三个人的重量,女孩儿啊(笑)成倍成倍来的(笑)

  主持人李昕:是这样,吴指导,刚才咱还回忆起您到学校挑孩子的情景,说一眼就相上她了,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感觉呢?

  吴卫凤:首先我自己是这个级别出来的,我知道世界上对手的情况,就是说中国大级别的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优势的,第一个是中国女同志能吃苦,第二个,中国大级别不笨,就是灵巧,有亚洲人那种灵巧,比欧洲人灵巧的多,第三个,日本人个子矮,大级别不能长高度,只能长横度,所以局限了,所以佟文一看又有那么高,13岁就1.78米,进队以后没怎么长,这么壮,我看这个小孩眼睛,我跟她一交流的时候那个眼睛一股神,有股神,而且有种灵感(笑)

  主持人马骧:我都害怕了(笑)

  吴卫凤:所以从眼睛里边我感觉有了,我心想,我问教练,我说这是男孩女孩,我爱人说那儿有一个,我爱人说我要不去不就选不上她了吗,你还有什么戏可唱(笑)

  主持人马骧:那是13岁的时候,佟文还记得那时候看见吴教练是什么样吗?

  佟文:记得,吴教练那时候也非常年轻,96年9月10号那天,记得可清楚了。

  主持人李昕:教师节(笑)

  佟文:对,教师节那天,教练去选,我站边上,练铅球铁饼那个圈边儿,我说这俩人干吗呢,然后就看着跟教练说话,然后叫了几个人说话,我说怎么不叫我,因为那阵在区体校特别向往市体校的教练下来选人,把自己选上那种感觉,就特别向往那个,怎么也不叫我呢(笑)还在那儿站着呢,确实有点失落感,后来教练说你过来一下,我就过去了(笑)

  主持人马骧:一下就挑走了。

  主持人李昕:这一眼相上之后就开始了艰苦的打造工程。

  吴卫凤:不是,给我印象最深得就是第二天到队里报道以后,他爸爸妈妈,那个教练说我还带了一个队员,我说行,带一个,推荐一个,就带着一道去了,去了之后我说你看这就是柔道,有几个人在练,我说你怕不怕苦?不怕,后来那个队员就讲,妈妈,你给我学校请假的,我要回去上学,然后佟文说妈妈我不会请假,我来到这里就不走了。后来那个小孩就淘汰了,佟文就一直特珍惜,我对她来讲,因为我觉得最大希望一定在她身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