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聊天实录:夺冠靠升级版三字经 拿冠军先挨批(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48   新浪体育

  主持人李昕:您的运动经历来讲,奥运会就有很大遗憾。

  吴卫凤:是,我天天做教练最大的心愿要培养奥运冠军,我说我亲手要把队员送上领奖台,所以我的梦想也是要让她参加奥运会拿金牌。

  主持人马骧:练到多大的时候您就开始琢磨着有戏,这没白挑,挑中了这种感觉?

  佟文:我第一眼就觉得有戏,而且很快就会出来,因为她训练特别吃苦,一点不偷懒,这么大的块头,人家都跑完了我还在等她,她还得跑完,一点也不偷懒。

  主持人李昕:这从中就可以透露出一些东西,我要做的更好,而且拿了世界冠军以后没变样,还那么跑。

  佟文:拿了世界冠军以后第一堂课就是挨批,每年都是这样,我们每次拿了好成绩什么的,没有那种骄傲,教练就说拿了好成绩你以为就能翘尾巴了(笑)就是教练教我们那种做人道理,就是你必须要具备世界冠军的思想素质。我记得在巴西07年我取得世界冠军,刚取得下来这天晚上教练就骂我到夜里3点,就觉得你虽然取得这块金牌了,但是这不是你实力的水平,不漂亮。

  主持人李昕:从出成绩什么时候开始?

  吴卫凤:98年。

  主持人李昕:先拿一个亚洲冠军。

  吴卫凤:02年亚运会冠军。

  主持人李昕:然后03年是世锦赛,世锦赛那时候打的是无差,然后拿了金牌,然后05年在埃及又参加世锦赛,这次打的是78以上,就是咱们奥运会这个级别,然后07年再打世锦赛也是这个级别,都是拿得冠军,世锦赛三连冠。好在哪儿呢,拿了冠军回来翘尾巴就敲,下一届还是冠军。

  主持人马骧:这样听起来很顺。

  吴卫凤:我们今天讲的时候,好像05、07、03,其实这个路很艰难的,以后佟文的成长她付出了很多很多,她这次拿了奥运冠军以后,我心想佟文你要开心,每次拿冠军以后我都找你的不足,找茬,我说这回我就不忍心找茬,我说一定让你开心(笑)她说吴教练,这次比赛还有哪些不足?我说咱们不讲不足,你太棒了,你是我的骄傲,我说这次你就尽情享受吧,她说我下次训练,我说不讲训练,我们今天就享福,因为你太苦了(笑)我们在一起合作12年,从一个13岁的小姑娘长到今天,大家说佟文,有一天记者采访她,他们说佟文讲话可有水平了,我在一边听着觉得这小子讲话挺有水平,我比她差了(笑)这是我教的吗?后来我下来问佟文,你天天在队里说跟吴教练学点做人,学这个学那个,我说你是不是悄悄打电话跟你妈学的啊(笑)真的,她长成今天这样我特别开心,不仅柔道场上她很完美,而且生活当中,后期在我们整个国家队的备战,我们每次开会都讲你们要向佟文学习,三连冠了,一点冠军的架子都没有,而且对任何人,从食堂的师傅到传达室看门的,见人都鞠躬,都谦谦虚虚的,非常有礼貌。那天拿冠军下来以后,记者采访她,给人家鞠一个躬,记者吓一跳(笑)

  主持人马骧:我估计当时记者害怕,比赛前跟对手鞠躬来着,怕被摔出去了(笑)

  主持人李昕:柔道我们也知道,这项运动从日本起源,他在整个训练比赛的过程是非常讲究礼仪的,向对手,向裁判,向观众都是有很深的敬意。我觉得其实通过柔道专项的训练去参加比赛也好,或者什么也好,我觉得其实吴指导带给你很多东西,你说是不是?

  佟文:对,就是学会了怎么样做一个优秀的人,首先就告诉我,你在队期间不光教育我,包括我们队的所有队员,就是说你来我这里,家长把你放心地交给教练,不是说让你去怎么样,取得特别优异的成绩是一回事,怎么学会做一个优秀的人。如果我们不来柔道队会有老师教给怎么样成为一个可塑之材,但是如果这个队里没有教育的老师,就全靠教练自己夫妻两个人教我们,他教给我们什么样我们现在就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李昕:人有时候很复杂,是社会人,有各种身份属性,有各种不同的身份,其实我觉得吴指导身上带给你很多,刚才进来的时候我先见吴指导,聊了两句,我想吴指导这个性格肯定对佟文性格有影响,你天生的乐天派,这肯定没问题,但是你成天跟吴指导相处乐呵呵的,也对你性格有非常好的帮助,另外吴指导说话非常有条理,头脑非常清楚。我觉得好像吴指导,您是不是带她这十几年,因为了解比较深,训练当中什么时候出现一些小问题马上能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要采取什么措施。

  吴卫凤:我们生活在一起,应该讲我陪佟文的时间比陪我儿子的多,因为我常年住队,我们建队开始到现在我夫妻两个人都在队里住,我儿子就交给老人了,根本不管,他们从早晨一睁开眼睛就见到我,我有时候也觉得视觉疲劳啊(笑)她见到我也烦,我见到她也烦,到后期(笑)我说我们星期日是不是回避一下,周日也不走,上街有时候还一道(笑)有一段时间她说,吴教练,你是女强人啊,我做不成你这么强,我说不行,你必须要做成女强人(笑),对她的人格培养我觉得我起了一个关键性作用,他不要我要,武教练受不了(笑)

  主持人马骧:佟文什么时候觉得自己也强起来了,也可以说是女强人一个了?

  佟文:就是感觉什么呢?当作为教练挑中我那一刻开始,我那意思就是说有时候教练要求的各方面都特别强,但是从竞技场上这个,教练见着我就给我灌输,你就是行,你就是世界冠军,你就是奥运冠军,从小我就觉得我是最棒的,所以他们已经是奥运会冠军的时候我也没有发怵,我始终觉得我是最强的,但有别的方面,就是教练都要求的特别细小的环节,他什么事都要求你特别强,我就会有一些那种这不行,那不行,跟不上。

  主持人马骧:她还要求什么呀?

  佟文:包括什么点点滴滴,包括你做人方面啊,会特别细小的环节,就是办一件特别小的事,我就觉得差不多就行了,教练说这不行,你就必须做的特别完美,什么事都特别完美那种感觉。

  主持人李昕:吴指导,佟文有没有犯过倔的时候?

  吴卫凤:她特聪明(笑)其实我的脾气很急的,有的队员看我急了他也不管,顶着干,佟文一开始还想讲几句,一看我脸变脸了,我错了(笑)最快的。

  主持人李昕:赛场上从来不认输,但是面对您,一看脸色不对,我错了(笑)

  佟文:对,比完赛的时候下来这两天我还跟我队友,跟我妈说,我见到吴教练心里就有一种敬畏的感觉,还是心里害怕,就是那种特别敬畏,虽然没事聊天时会笑呵呵,就像那天我剪头发,我回来晚了,下午4点多去,我说教练我去剪头发,完了晚上7点多回来的,回来晚了一点,教练打电话担心我没有吃饭,我说我在外面吃了,然后回来虽然教练没骂我,但是我心里特害怕,我说我回来晚了,教练不高兴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