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老将能否延续辉煌 王楠张宁同时遭遇信任危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6: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对策

  找回状态 用经验弥补不足

  作为国内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球员,王楠在奥运参赛资格的争夺上拥有不可动摇的优势,此前坊间一致看好张怡宁、王楠和郭跃三人进军北京奥运会,就是缘于王楠稳定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但从现在的情况看,王楠同样也有两点不足:一是状态慢热,二是体力不足。这两点不是仅靠训练在短期内就能解决的,王楠要想保住自己的奥运参赛资格,就必须用球拍去战胜年轻选手以证明自己。2月底将在广州开始的世乒赛团体赛对王楠而言是一次非常大的考验。

  谢杏芳、张宁、朱琳和卢兰目前占据着女单世界排名的前四位。根据奥运会的参赛规则,如果一个协会进入前四的队员超过3人,则该协会最多只能让3人参赛。张宁要想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权,首先要做的就是保住世界前四的排名。目前的竞争态势是,谢杏芳积七万多分稳居第一,张宁的积分只有六万多,仅比紧随其后的朱琳、卢兰等年轻选手多几千分。如果张宁想确保一张奥运入场券,那么就不能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最后的5站积分赛中表现太差。另外,张宁在确保积分的同时还必须控制好伤病,因为短期内治愈伤病是不可能的事,目前张宁只有依靠保守治疗和自己的意志力来克服困难了。

  记者述评

  离开不容易 坚持更艰难

  中国女羽和女乒都是具有绝对实力的梦之队,哪怕是队中的小将也都具有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实力。张宁和王楠这两位曾经的领军人物,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都曾传出退役的传闻,但最终她们为了国家的利益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一直坚持到现在。在距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百天的时候,她们又一次遭遇了信任危机。此刻是放弃,还是坚持?难以割舍的奥运情结将她们与国家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离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国家队目前仍需要她们,即便最终她们未能出现在奥运会参赛阵容中。

  很多人认为,如果张宁和王楠现在就宣布退役,对中国乒羽来说肯定是一大损失,但也绝对不会到伤筋动骨的地步,因为她们目前在队中已经不是不可取代的领军人物了。其实,两位老将之所以能一直坚持到现在,不仅仅是因为她们具有不俗的实力,更主要的原因是她们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整个球队,她们的存在给了年轻人更大的前进动力。中国乒羽之所以能长盛不衰,除了后备力量的培养优势外,还有一点就是在国家队中的竞争异常激烈,在很多老将还能驰骋沙场时,年轻人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抢班夺权”。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关于奥运会参赛名额的争夺在国家队中也已经白热化,这样的氛围让每一个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有很大的危机感,也许稍不谨慎就会被别人超越。王楠和张宁目前都还有很大的机会,国家队现在看中的就是她们的经验,如果她们能保持好状态,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仍将是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一旦她们的状态下滑,国家队也暂时不会放弃她们,一方面是想让她们带动年轻队员,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队内尽量保持竞争的态势。

  总而言之,两位老将目前的地位非常尴尬,想离开不容易,想继续坚持更不容易。无论两人最终能否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们都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