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凌张山作客畅谈射击队冲金点 奥运首金希望几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29   新浪体育
杨凌张山作客畅谈射击队冲金点奥运首金希望几何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8日上午,奥运冠军杨凌、张山做客“李宁新浪2008冠军访谈”节目畅谈射击队征战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

  杨凌和张山两位中国射击队名将都曾在奥运会上为祖国取得荣誉,同时也书写下中国射击队的传奇故事,杨凌在在亚特兰大、悉尼两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十米移动靶冠军,成为首位蝉联奥运冠军的中国射击选手;张山则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力克群雄,以223中的成绩夺得男女混合项目双向飞碟射击比赛的金牌,谱写了奥运会射击史上的新篇章。杨凌和张山今天作客新浪聊天室,畅谈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争金前景,以下为聊天实录:

  聊天视频:

  视频-杨凌张山作客热聊13冲金点 实力超群决胜心态

  相关新闻:

  奥运冠军预测首金花落谁家 希望媒体为选手“松绑”

  中国射击能否超雅典 杨凌笑言:最好能拿13块金镶玉

  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相信现在您和我一样,因为就在今天晚上第29届奥运会终于来了,真是万事俱备,就差点火了。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两位神秘的嘉宾,第一位是张山,让我们欢迎张山。还有一位,在2001年莫斯科,在萨马兰奇先生宣布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他是看台上最激动的那一位。让我们欢迎杨凌。

  今天非常开心,咱们请到了张山还有杨凌作客咱们由新浪网还有李宁公司进行的赛前预测这个节目,咱们今天就来聊一聊最先登场奥运会的中国射击队和中国飞碟射击队。

  两位奥运会之前做了很多事,特别是杨凌大哥最近都累的发烧了。马上眼看着要开始了,对在家门口的奥运会,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杨凌:

  我觉得,这次奥运会不单单是一个运动员的一个盛会,同样也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能够展示中国的风采,展示北京的新面貌的最好机会,让全世界人真正重新审视中国,知道中国现在已经崛起,是一个腾飞中的中国。

  主持人:

  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尤其要提醒一点,奥运会看完之后千万别把垃圾留在座位上。

  杨凌:

  国外他们很自然就会带走,其实我们已经有这种意识,你看垃圾都是放在椅子底下的,他们可能也知道不好,但是没有多做一步。其实只差那么一点点,再往前迈一小步,就快了一大步。

  主持人:

  张山对于咱们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什么感觉?

  张山:

  因为我长期大部分时间是在四川,北京举办奥运会,但是四川同样也充满了期待,包括我们所看到的前两天在火炬传递之前在我们四川,我觉得所有人的热情并不亚于我们北京真正的北京这个城市的东道主。另外一个,因为从今年来说,因为四川经历了大地震,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候举办我们这样一个奥运会,我觉得还具有一个特别的意义。包括一方面就是作为我是一个四川人,那么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对我们国家能够去成功举办这届奥运会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也是能够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在这样一个大灾难之后,我们还可以成功举办这么一个大型的伟大的奥运会。

  主持人:

  让世界人看着咱们是笑着办了这届奥运会。今天到来的两位还有一样是很相似的,都不能作为原来的身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到北京奥运会。杨凌是射击比赛的顾问,准备怎么样了?

  杨凌:

  从专业上应该说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些项目多多少少都比较熟悉,对大部分运动员也比较熟悉,所以专业方面不会准备太多。但是要准备的就是还是在整个过程中,怎么跟李博做配合。

  主持人:

  他是主持。

  杨凌:

  热身赛的时候我们俩就配合过一次,但是可能还有一些现场跟监视器相互的配合还是不到位,这个东西我本身不熟悉,还是需要磨合,有一定的准备。

  主持人:

  刚才我跟张山也聊了,这次的奥运会主要的身份是观众,而且她和丈夫,我们都知道张山的丈夫也是国际射击的裁判员,两口子主要是看。

  张山:

  因为我们都没有具体的工作,但是出于对这个项目共同的热爱,所以我们来北京。

  主持人:

  坐在看台上和以前在现场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张山:

  我想我们可能和其他的普通观众不一样的是,毕竟我们对这个项目很熟悉,我们在现场,也许从我来说的话,能够走到现场的运动员自己的那个心里去,可能会去感受他们的感受。

  主持人:

  咱们就得说到下一步了,我们还是可以走到运动员的心里去,您是可以走进去了,但是观众非常高热情,我想给中国射击队加油,这个油到底怎么加才能加到点?

  杨凌:

  加油是可以的,但是请大家尽量不要鼓掌,因为你对其他的运动员是一个影响。所以我们应该表现出我们这种大国风范,我们不光看到自己的运动员打的好鼓掌,你打完了可以呐喊,裁判喊完了可以鼓掌。在决赛的时候,我觉得每报出一个运动员的好成绩,比如这个运动员打了10环,大家应该报以热烈的掌声,不管是中国运动员还是外国运动员。

  张山:

  飞碟有一些不一样,因为飞碟射击不是每一个人像步枪一样,每一个人都在放,飞碟都是一个人一个人来,其实两个人之间的间隙可以鼓掌,但是你看到运动员在准备的过程中,你千万不要去添乱,尤其对我们自己本国的运动员。因为应该说我们是东道主,在场地的适应方面我们有一定的熟悉程度,但是由于我们是东道主,包括我们的说话声音、语言,很容易运动员分散注意力。所以说在他们做好了这样一个准备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在那一刻给他们加油,如果加油的话我想运动员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主持人:

  所以加油要加在门道上,如果想帮忙没帮好帮了倒忙。咱们接下来聊聊,咱们知道杨凌当初被选上射击队的时候,教练员还看上你长的像奥运会冠军,面相好。作为国家射击队的领队助理,您认为咱们中国本届谁有您这福相?

  杨凌:

  中国射击队应该说这次参加的项目,应该有10个项目,参加全部的10个项目。每个项目有两个人参加,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中国射击队的队员在参加本次奥运会的时候都是带着任务的,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我很清闲的参加这次奥运会,每个人压力都很大。每个项目基本上,我们屈指一算,我觉得可能就步枪的卧射,可能这个项目希望比较渺茫,其他的项目应该都有冲击奖牌和金牌的实力。

  主持人:

  实际上我们整体能力还是非常强大,甚至以往中国队最强的一次。

  杨凌:

  因为这次参加项目最全的一次。

  主持人:

  之前的访谈当中我们知道冲金可能最大的是魏宁,除了她还有谁?

  张山:

  除了女子双向飞碟之外,那也是去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还有刘英姿,她也是一个老队员,另外男子的王楠,这也是属于世界冠军,然后胡斌渊也是近几年比赛过程中几乎没有出过前三名。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男子双向,对于男子双向来说,我们不是特别好的这样的一个水准,但是在近几年的比赛当中,我们也打入两次世界级的冠军,所以我们不敢说有冲金的实力,但是也有机会。所以我们有四个项目是有机会夺金的。

  主持人:

  对,那么飞碟队是五项当中四个都有机会。上届奥运会获得了四枚金牌,两枚银牌,三枚铜牌。这届最好的有13枚的机会,您给预测一下。

  杨凌:

  你说完我们都不用预测了,拿13块算了。其实我觉得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结果的不确定性。射击这个项目又是一个受这种环境因素,这种心理因素影响更大的一项,有一点的偏差你可能与冠军就失之交臂。所以我觉得虽然13项目都有这种竞争力,但是最终能够得到几块,还得看运动员当时的临场发挥。

  张山:

  在我记忆当中在上次雅典当中,最后一发才确定那样一个冠军的位置。所以这也说明射击项目竞争是十分激烈的。包括杨凌当年获得的金牌也就超过了0.1,这就是这张脸赢了0.1环。所以我觉得看射击也这是射击项目最大的吸引力,也就是它最后的结果的不确定性,然后它的竞争的激烈程度。

  主持人:

  预测一下咱们能不能超越上届?

  杨凌:

  当然希望,我希望可以超过,拿到更多的金牌。因为金镶玉太漂亮了,希望都留在中国。

  张山:

  我觉得以我们国家射击队这四年的努力,实力绝对超过了,我觉得很有信心。

  主持人:

  在过程当中咱们也聊到了,咱们虽然有很好的期待,恨不得都拿了才好,但是咱们也说到射击项目有特殊性,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最高的项目,压力非常大,越想拿的时候弦上的越紧,那射击队怎么给运动员减压的?

  杨凌:

  其实心里的问题不好办,也不好做。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理应该是建立在自信心的基础上,还是自信心源于自己。你要有好的成绩,好的水平,好的技术状态,自信心也会无形增加,这种是最好的增强自信心的方式。

  主持人:

  平时你也是领队助理,在队里有什么措施帮助大家,包括心理疏导。

  杨凌:

  一个训练过程中给大家造成让你受影响的氛围,让嘈杂的氛围,故意在后边说话,这是故意的锻炼,让队员们适应这种,让自己心理抗干扰能力的训练。再一个转移,运动员我们要求尽量想过程不想结果,尽量把运动员的心态结果给它抛开,转移思想、心理状态,更注重与比赛的过程。

  主持人:

  那么咱们知道,杨凌介绍了,这东西说起来其实是一个很难的过程,那么张山在你自己在当初准备比赛的时候,自己有什么好办法,比如自己特别紧张,怎么疏导?

  张山:

  我觉得平常养成一个好习惯是最重要的,我们平常训练的不管是技术,射击项目最主要的是重复,而这样的一种重复看似非常简单,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比起那种可以变化的,比起你要经受的自我的一种调整或者是克服那种寂寞,可能会更难一些。那么在你的平常训练当中,其实就要养成一个习惯,当你形成了自己,我们经常谈到的你自己遵循的程序的时候,其实你只需要一个程序去走就行了。我觉得最早的时候,像你用电脑得用很多程序进去,但是现在电脑很简单,你一按程序就出来了。这就是我们射击项目需要的程序,在比赛过程中按平常编好的程序,按那个步骤去做,一切都水到渠成。

  主持人:

  明天上午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女子十米气步枪就要产生金牌了,而且咱们也是希望很大,而且非常大,对明天第一块金牌的意义不一样,有多大信心?

  杨凌:

  我觉得第一金给中国射击队的压力非常大,第一金也是。

  主持人:

  头彩,开门红。

  杨凌:

  是整个中国代表团希望把首金留在中国,而且来一个开门红。所以我觉得这两个运动员应该说,这两个运动员状态都还不错,但是我觉得压力还是很大的。赵颖慧第一届应该说是功败垂成,应该说中国第一个打出400环的女子气步枪运动员,她也把中国女子气步枪提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这一届应该从心态各方面都趋于成熟,看这次能不能把握住机会。杜丽大家知道,04年的首金,但那个时候。

  主持人:

  黑马。

  杨凌:

  对。

  张山:

  也不算黑马,那时候已经是世界纪录保持者。

  杨凌:

  那时候她也打出过400环,尤其在最后决赛中,最后几发很能控制住自己,可以打出10.8环。这次奥运会应该说她的压力可能相对更大一些,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她身上。所以这场比赛还得看临场发挥,当时的状态能否真正把握住自己,不要出现这种程序的一个偏差。

  主持人:

  直接点击。

  张山:

  我觉得咱们记者都不去。

  杨凌:

  也希望记者能够站在非常远的地方,而且站在射击场的,杜丽的左手边,左手的后边,他们举枪是这么举的,余光可以看到,记者多了,无形之中是一种刺激。

  主持人:

  咱们一定得呼吁一下,最好记者都减到最小对运动员的干扰。

  杨凌:

  对。

  张山:

  那种空间非常小,这种封闭的场景,有一点声音都会对运动员产生刺激。

  主持人:

  咱们占尽了天时地利,关键的是人和,用好了就好,用不好可能是帮倒忙。请各位千万注意这一点。这届奥运会之后,二位都会有怎样的安排,相信大家也非常关心,杨凌的身份非常多,奥运会之后会有怎样的安排?

  杨凌:

  应该说现在我觉得奥运会过后,我可能还是离开运动,离开体育。

  主持人:

  离不开枪。

  杨凌:

  可能还会为射击做工作。

  主持人:

  那张山呢?

  张山:

  我觉得我会当一辈子的运动员,所以说问我以后干什么,我还是那句话,还是打枪。

  主持人:

  只有射击项目这个特殊的项目才有人敢说我可以当一辈子运动员。

  张山:

  我比杨凌幸运。

  杨凌:

  你那个项目当时的恢复是在萨马兰奇手里。

  张山:

  另外还有一个男女平等的因素在里面。

  杨凌:

  罗格主席上台之后,把我这个项目瘦身了。

  主持人:

  本来这个伤疤我是不想说的。

  杨凌:

  已经经历了五年了。

  张山:

  不管怎么着,你也应该比其他的运动员幸运的多。

  杨凌:

  好多人说你看你把我这个项目打没了,其实跟我没关系。

  主持人:

  除了张山要当一辈子运动员,听说还有一个要一个宝宝的计划,有没有这样的计划?

  张山:

  我觉得这需要一种缘分,就顺其自然吧。

  主持人:

  现在想想今天晚上马上要开幕了,为本届北京奥运会送一句祝福。

  杨凌:

  祝福北京奥运会能够圆满成功。

  主持人:

  大家都说这个。

  杨凌:

  还是希望中国队,中国代表团能够在此次,能在本土作战的奥运会能够取得佳绩,每个运动员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主持人:

  也希望咱们主场观众,咱们中国人良好形象展现出来。

  杨凌:

  没错。

  张山:

  祝福北京奥运会能够成为世界人民的节日。

  主持人:

  说的太好了。天下大同,大家一块乐。我觉得我也要送上一句祝福,除了祝福奥运会圆满成功之外,也希望中国射击队、飞碟射击队能够为咱们赢得开门红。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咱们下次接着聊,再见。感谢张山,感谢杨凌。

  杨凌:

  谢谢,再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