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忆当年中国女排辉煌荣耀 "和平"见证昔日光辉岁月(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直到1976年6月,一次新的工作变动重新点燃了他一直压在心底的希望:国家把一支新的女排队伍交到了年仅37岁的袁伟民手中,正如古巴女排“教父”欧亨尼奥如今回忆的,“那时候的袁可是个帅小伙!”

  当新女排开始训练的时候,中国体育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呼声中,中国体育被历史赋予了新的机遇。训练出“东洋魔女”日本女排的“魔鬼训练法”被袁伟民用到了中国女排的训练场。很快他就背上了“魔鬼教练”的骂名,对此他毫不在意。

  1980年2月,中国已经重新成为奥运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但是那一年举行的莫斯科奥运会由于原苏联出兵阿富汗,中国没有派代表团参加。于是次年的女排世界杯就成为中国女排第一次冲顶折桂的机会。主教练袁伟民作为这支队伍的灵魂,率领中国女排第一次将世界冠军揽入怀中。

  洛杉矶奥运会之后,袁伟民再也没有作为女排教练出现在赛场上,但是一个教练和一支队伍的传奇永远留在了中国女排崛起的史册。后任教练和运动员传承着拼搏精神,在1985年第四届女排世界杯和1986年第十届女排世界锦标赛上将辉煌延续到“五连冠”。这两次,袁伟民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亲眼看到了女排的登峰造极。这同样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2004年年底,袁伟民宣告退休,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大会上他发表了一番真情“告别”。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袁伟民说:“在我65年的生涯中,从事了47年的体育工作。早在1962年我22岁的时候,就走进了坐落在天坛东门的国家运动队集训地。在体育馆路,这条熟悉的马路旁,整整工作、生活了43年。其中14年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在国家队任教练8年、21年担任国家体委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参加了从第一届到第九届的全国运动会,参加了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后的全部六届夏季奥运会,参加了中国重返亚奥理事会以后的全部八届亚运会。在我结束体育工作,离任告别之际,我要表示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没有党和国家给我的机遇、对我的教育和信任,就没有我的今天;感谢全国人民对体育的热爱和支持,没有体育界共同创造的中华体育精神对我的陶冶,也没有我的今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