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王旭时代中国摔跤不言放弃 许海燕王娇领衔冲金(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2: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48公斤级,广东选手黎笑媚在十运会夺得银牌后“长势喜人”,她相继夺得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铜牌,目前她状态极佳,如果能超水平发挥,冲击奖牌甚至金牌都不是梦想。55公斤级,19岁小将许莉曾在去年世界杯战胜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名将吉田沙保里,夺得冠军,北京奥运会她再度爆冷也不是不可能。

 男跤渴望新突破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男跤在奥运赛场只能充当配角。但在名宿盛泽田的执教下,中国男跤近年来水平迅速提高,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跤有12人参赛,但有冲牌希望的仅有3人。25岁的山东选手李岩岩是中国男跤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2006年广州世锦赛,李岩岩一举获得古典跤66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男跤首个世界冠军,而之前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就是盛泽田在 1998年获得的银牌。在世锦赛上超越了恩师之后,李岩岩的最大目标就是在奥运会上再次超越盛泽田,为中国队拿到银牌甚至金牌。不过,近一年来,伤病缠身的李岩岩状态不佳,去年世锦赛仅获第18名,最终只能靠外卡参加奥运会。

  男子55公斤级选手焦华峰也是男跤队有望实现突破的选手。在奥运会资格赛上,焦华峰获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冠军。由于在古典式摔跤的小级别上,亚洲水平就是世界最高水平,因此夺得过多哈亚运会冠军的焦华峰极有希望站上这个级别的奥运领奖台。此外,男子60公斤级选手盛江也颇具实力,他夺得过多哈亚运会亚军。雅典奥运会,他拿到了第5名。2006年世锦赛,他战胜了上届世锦赛季军和奥运会亚军,夺得银牌,为中国男跤奥运会上的奖牌前景带来新希望。

 日本霸主地位动摇

  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将于8月12日到21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在11天的贴身肉搏中,各路力士将全力冲金,从目前世界跤坛的格局看,北京奥运会将呈现男子俄罗斯全面占优、女子日本中国诸强争霸的局面。

 男跤 俄罗斯独大

  男跤分古典式和自由式两大项,各设7个级别。各队之中,俄罗斯队是绝对的老大,雅典奥运会,该国便获得5枚男跤金牌,去年巴库世锦赛,俄罗斯男选手带回七金。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世界冠军巴季罗夫、加查罗夫、阿列克谢米申都将冲击自己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虽然古巴、乌克兰、美国等国也有高手,但要想撼动俄罗斯人在自由跤大级别上的地位,还不现实。自由跤俄罗斯一枝独秀,但在古典跤上,俄罗斯人却并非最强。阿塞拜疆摔跤手曼苏洛夫是雅典奥运会66公斤级冠军。北京奥运会上,他将立志卫冕。俄罗斯选手加查罗夫是雅典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96公斤级冠军,他是北京奥运会该级别夺金大热门。加查罗夫的同胞巴季罗夫是雅典奥运会55公斤级冠军,如今他升至60公斤级,同样有争夺北京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女跤 诸强挑战日本

  女跤只设48、55、63、72公斤级四个级别,争夺将更为激烈。在雅典奥运会上,日本女队获得了4块金牌中的两枚,去年阿塞拜疆世锦赛上,她们获得了7个级别中的三个冠军,具有一定的整体优势。但在本届奥运会上,日本女队的强势地位将受到巨大冲击。吉田沙保里是日本五次世锦赛冠军得主和奥运会卫冕冠军,并且曾经创造了119连胜的骄人战绩,但在去年的世锦赛上,美国的范杜珍将吉田沙保里的连胜纪录终结。中国小将许莉也曾在世界杯上斩吉田沙保里于马下,可以预料,奥运会女子55公斤级金牌之争将异常激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