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力织起廉洁奥运“防护网” 特事特办无特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0:56  北京日报

  百年企盼,今朝梦圆。在中国的首都北京举办奥运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承载了更为深刻和广泛的内涵。廉洁办奥运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廉洁与否关乎奥运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形象。

  不可否认,多年来“潜规则”的盛行,使诸多领域出现权钱交易和关联交易。奥运筹备各项工作也成为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眼中的“唐僧肉”。可以说,奥运工程立项、土地开发、项目招标、竣工验收等诸多环节和涉奥工作中,都存在着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可能,深藏着很大的腐败风险。

  也正是因为这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筑起了一道道拱卫“廉洁奥运”的严密防护网。

 特办的特事不能有特权

  6月17日下午,市监察局向宣武区“2008”环境办等单位发出行政监察通知书。6月18日上午九点,接到通知的单位赶赴市监察局机关二层会议室汇报工作。

  “监察通知书下发后,着实让这些单位吃了一惊。”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从下发监察通知书到开会,时间这么短,就是防止他们有备而来。甚至有的单位还犯嘀咕,市监察局是不是已经掌握了一些他们还没掌握的线索?其主要领导还专程打电话来询问相关情况。

  也难怪与会单位拿不准市监察局的“路数”。因为,他们根本就想不到市监察局会对邀请招标行为进行行政检查。

  正常情况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本市关于建设工程招投标的规定,施工(含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装饰装修等)单项合同估算金额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全部或者部分使用政府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中,政府投资或者国家融资金额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非政府投资项目监理单项合同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监理合同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应当依法招标。这些项目自然在市监察局视野之内。

  然而在举办奥运这个特殊情况下,如果再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可能会对奥运相关工程的工期产生影响。因此,根据本市《关于加强奥运城市环境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施工许可管理的若干意见》,奥运城市环境建设工程中依法应当招标的重点项目以及对工期有特殊要求的项目,经综合协调小组召开联席会认定后,报经市政府批准,可以采用邀请招投标形式选择施工、监理单位。

  “采取邀标形式,可以简化手续,提高办理效率,保证工程进度,是在奥运城市建设特殊情况下的特事特办。”但市纪委监察局执法监察室负责同志话锋一转:邀标只是简化了手续,但必要的程序一步都不能少。由于相关部门有施工单位选择权,就很可能会产生腐败问题。对邀标进行行政检查,就是要让特办的特事不能有特权。更何况工程建设领域历来是腐败高发领域,是纪检监察机关检查的重点领域。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市监察局决定对邀标进行行政检查,确保“阳光奥运”。

  所谓行政检查,就是指行政监察机关依法对行政机关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决定、命令中的问题所进行的检查。

  在6月18日召开的会议上,宣武区“2008”环境办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宣武区2008年奥运城市绿化工程等项目的“申请采取邀标方式加快手续办理程序及有关部门的批复情况、按照邀标程序组织招标工作及相关监督管理措施、采取邀标方式具体手续办理及后续监管情况”等有关问题,不但提供了有关文件、资料以及其他相关材料,还作出了详细说明。

  有关卷宗记录的检查结果显示,上述受检项目已经按照邀标程序的有关要求,履行了邀标手续,邀标的过程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要求进行,对投标代理单位及参与招标单位进行了审定,制定了相关的内部监督办法,对中标项目施工现场也进行了动态跟踪检查。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尤其对于涉奥工作,我们更是高度重视,要带着某项工作有问题的假定去检查,防患于未然。相信,这种对邀标进行行政检查的方式,将会对更加规范邀标程序,严格后续监督起到积极作用。”

  事实上,为了给举办一届“阳光奥运”保驾护航,市监察局结合奥运之年的特点,已经确定了行政检查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

  除了工程建设这个重点领域之外,在重点行业,5月下旬及6月中旬,分别进行了以市政管委为主责单位的有关涉奥场所燃气、供热、地下管线和环境卫生等城市公共设施运行保障工作的行政检查,以市安监局为主责单位的风险评估与控制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行政检查。

  在重点地区,6月中旬,实地检查了二环、三环、四环沿线及马连道地区等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重点大街、重点地区违法广告整治、垃圾密闭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目前,在市监察局的组织协调下,全市18个区县监察局共针对涉奥工作立项41大项;43个派驻监察机构共立项48项。这种条块结合的立项,基本涵盖了奥运城市环境建设、城市运行保障、场馆运行监督等所有涉奥工作,初步形成了市监察局统一立项、全市监察系统联动行政检查工作格局。据介绍,奥运会后,这一工作格局将被作为成功经验加以巩固、提高和推广、应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