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力织起廉洁奥运“防护网” 特事特办无特权(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0:56  北京日报

 市属场馆团队全覆盖

  6月28日,国家体育场竣工验收,标志着奥运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也意味着奥运监督工作从前期的工程建设监督转向场馆运行监督。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张厚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场馆化运行是奥运筹备和举办的关键环节,加强场馆化运行监督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客观要求,也是完成“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方针的必然要求。此外,在场馆运行阶段,每一个运行团队的人员都来自四面八方,个人的经历、性情、追求各不相同,运行投入的资金多,开支的范围广。在这样的背景下,场馆有序、顺畅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场馆运行工作千头万绪,竞赛、安保、电力、消防等等事事重要。市纪委监察局奥运监督办的同志介绍,结合奥运筹办决战阶段主要工作内容,今年以来,场馆运行监督工作重点抓好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加强检查和指导,促进场馆运行监督工作的落实。市、区两级监察机关派出47名干部,全部进入市属19个场馆运行团队。奥运监督办编纂了《场馆运行监督工作文件资料汇编》,促进场馆运行制度建设的完善。3月,市监察局对国家体育场、奥运村等13个场馆的运行监督情况进行检查,详细了解场馆建设、团队运行、测试赛及安保等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第二个环节是围绕场馆运行保障,开展履职监督。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工程设施保障组成立后,市监察局先后制定了履责监督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在参加工程保障演练,对保障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的同时,抽查了竞赛场馆落实工程质量“回头看”和功能需求整改的土建、电力、特种设备、无障碍设施等7大类、298个整改事项,促进工程保障工作的落实。

  “场馆运行所及过程,就是监督工作关注之范围。”国家体育馆监督办公室主任王铁阳说,监督办建立了与场馆主任、业务经理密切合作的工作关系,在服务中参与,在运行中把关。国家体育馆是无烟场馆,在各项设施测试期间,监督办发现团队有违规吸烟的问题。为确保场馆运行安全,监督办配合安保、消防部门,制定了制度规定,对场馆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为消除隐患奠定基础。场馆团队运行初期,颁奖仪式操作室因没有排风装置,导致机器过热。监督办获悉后主动协调,及时安装电扇,解决温度过高可能影响设备正常运转这一问题。

  工人体育馆承办奥运会拳击比赛和残奥会柔道比赛项目,去年5月组建了运行团队。场馆监督办主任杨新介绍说,监督办在对场馆的人、财、物监督和监察中,按照制度规定严格要求。在资金使用上,监督办会同财务部门,本着“编制预算要细化,预算一经批准不得更改”的原则严格把关。对于超出预算或没有预算的项目,实行集体讨论决策;在物资使用上,对每一件物资登记造册,物资分配过程中在每一间房屋张贴物资清单,在赛后回收过程中严格执行出入库制度,确保每件物资安全;在人员管理上,结合团队制定的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及赛事运行手册,加强巡视和监督检查。

  与国家体育馆、工人体育馆作为单一场馆有所不同,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由曲棍球场、射箭场、网球中心组成。去年6月,场馆群监督办进入北区场馆群团队。监督办主任杨绍文透露,监督办在重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的同时,突出监督重点,把全程监督重点放在五个方面。一是对决策的监督,对于一些重要决策的科学性、特事特办的合规性及合理性,奥监办给予了高度关注,从一切有利于团队建设、办好赛事出发,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对人事的监督。重点监督场馆运行团队人员的招聘、职务的任命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岗位安排是否合理、责任是否明确;三是对财务的监督。奥监办逐条对财务经理起草的财务管理、报销程序的制度进行修改。从廉洁办奥运的角度,向业务口经理们提出要求,确保制度的执行,确保不出腐败问题。四是对物流的监督。深入物流业务口了解情况,对于易发生漏洞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制定整改办法,确保物资的完整性和安全性。五是对工作效能的监督。奥监办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在赛事期间,深入到各业务口检查,防止责任不到位给赛事带来影响。第二个环节是收集各竞赛团队、业务口、媒体、国际体育官员及观众对赛事的反映,了解工作效能。第三个环节是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主任、经理沟通,使问题得以尽快解决。

  张厚崑介绍,下一步,市监察局将以场馆运行监督为重点,在四个方面做好监督工作:加强对场馆运行工程保障的监督,督促工程问题整改到位,做到运行保障高效;对场馆运行加强指导,督促各监督办公室进一步查找漏洞、加强监督;按照赛时工程保障监督方案,建立赛时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搞好赛后场馆资金审计、物资回收的监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