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追忆新中国奥运击剑史 栾菊杰/邹振先见证狂喜与失落(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8:55  中国新闻网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邹振先25岁,栾菊杰22岁,都正值运动员的最佳年龄。

  1980年5月,中国代表团得到上级通知,为了抗议前苏联公然出兵阿富汗的行为,中国政府决定和美、日等64个国家及地区一起抵制这届奥运会。失望之余,性格豁达的邹振先迅速转向四年后的洛杉矶备战;而栾菊杰却陷入了困境。

  因为训练过度,栾菊杰得了急性肾炎,“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撑到四年之后,觉得四年是好长的一段时间。”那段日子里,栾菊杰经常夜里辗转反侧,最后得出结论:“还是得苦练,虽然不敢确保结果,但只要自己练到最苦,就能在国家队里坚持久一点。”

  当时栾菊杰已蜚声国际剑坛,是中国击剑的唯一的金字招牌。但面临严重伤病,医生建议她立刻结束运动生涯。能走多久,栾菊杰心里没底。

  4年时光的确能改变许多。

  4年中,“病病怏怏”的栾菊杰每天靠吃中药、打吊针,撑了下来。到1984年之前,迎来了运动生涯新的高峰,仍是中国剑坛的一号人物。

  四年中,身体处于巅峰状态的邹振先,每次到欧洲参加大赛,从未出过前三。却恰在奥运前一个多月,遭遇运动生涯中最严重的伤病。

  为了支持法国《人道报》举办的、共产主义国家运动员参加的一项锦标赛,邹振先不顾奥运在即,坐飞机往返32个小时,参加了这场从未听说过的比赛。

  身体各方面正处在训练状态的邹振先,一到法国来不及倒时差,就匆忙上场,第一跳就伤了。当地没有治疗条件,脚已无法着地的邹振先,飞回了北京。因伤在右脚后跟的脂肪垫,队里用尽所有的方法治疗,都难见成效。奥运会前,邹振先再也没有进行过专项练习。

  法国回来后,再也没人提过那场比赛的重大意义,原本给邹振先下达的夺牌指标再也无人提起。

  说起受伤时的心情,神采飞扬、滔滔不绝的邹振先突然沉默了,视线移向一旁,摆摆手:“我现在是不堪回忆,只能回味了”。

  奥运会前一个月,邹振先随中国田径队一起,来到美国疗伤、训练。

  而4年期盼苦练,已近26岁的栾菊杰终于随中国代表团踏上了奥运征程。

  所有都是“第一次”

  “这应该是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了”

  就在中国代表团抵达洛杉矶的前几天,领导突然通知邹振先去参加奥运村的开村仪式,爱凑热闹的邹振先按照领导要求,换上崭新的西装西裤,来到了洛杉矶。

  “到那之后,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为了表达对中国首次参赛的祝贺,组委会特意选择中国运动员,作为进入奥运村的第一人,当时已在世界田坛小有名气的邹振先被选中。

  接过大大的金钥匙,象征性打开奥运村的门;和组委会主席尤布罗斯、洛杉矶市长、奥运村村长一一握手、合影,并且代表全世界运动员讲了一段话。第二天,邹振先和洛杉矶市长的合影,上了美国报纸的头条。

  这段经历,成了邹振先的奥运记忆中最美好的片段。“后来,等心里平息下来,我心想,这么光荣了一把,奥运会即使得不到奖牌,也心满意足了。”做了多年运动员,邹振先明白,拖着这样一只伤脚,自己的奥运经历,注定了不完满的结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