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体操传奇霍尔金娜:穿着高跟鞋的美丽翻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23:30   新浪体育
俄罗斯体操传奇霍尔金娜:穿着高跟鞋的美丽翻转
霍尔金娜与杨澜

  小片1:

  (先放一段雅典奥运会自由操段落,较为完整)

  2004年,雅典,这是25岁的霍尔金娜第三次率领俄罗斯队出征奥运.

  在个人全能全部项目的比赛中,她优美典雅的艺术魅力征服了全场观众。遗憾的是,裁判没有给她打出最高分。身材轻巧的美国运动员帕特森以高难度的动作获得冠军。

  誓言以一块奥运全能金牌为体育生涯华丽谢幕的霍尔金娜最终事与愿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毫不客气地宣称,裁判明显压低了她的分数。是裁判抢走了她的金牌。

   杨澜:您觉得自己在竞赛的时候,更像一个运动员、还是更像一名艺术家?

  霍尔金娜:我自己感觉,我是一个有创造能力的人。专家们、内行们,他们来到体育场,他们想看一看是否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动作,但是很多普通观众,他们来到体育场,他们不了解专业细节,他们是来看表演的,他们把比赛看作是一出戏剧。所以虽然裁判员们一般都非常严肃、都愿意把我的分数压到很低,但我是希望让他们看一看,一个在进行艺术表演,一个走得很漂亮、在高低杠上跳得很不同寻常的人,让他们可以见证一种新的历史。

    杨澜:在竞技体操领域,一个女运动员,18岁就被认为已经到达运动巅峰,之后就要开始走下坡路了,当你25岁让然参加奥运会时,面对着众多比您小的其他的女孩子,您的心态跟他们有什么不同,那个时候会感到有一种威胁吗?

  霍尔金娜:她们,我看她们就像看小雏鸟一样,她们是非常没有经验的,这是我的一个优势,我当时比她们经验丰富多了。

    杨澜:但是带着这么高的期许,又带着这么深的遗憾,离开雅典奥运会,对于您来说,是一种不完美吗?

  霍尔金娜:当然,我去雅典时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比赛,我会看到几万人的支持,而且有一些是我的崇拜者者俱乐部的人们,来自中国、美国、日本,世界好多国家。这些人在很多国家支持了我,当我从孩子手中接过奖品的时候,我知道这会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他们。所以也许你们记得,我用了一个音乐,就是“再见我的爱人,再见”这样一首歌,运动就是我的生命,当时我是用我的头脑和心灵来选择它的,因为我知道我这是我的最后一次。

   杨澜:您是不是希望那一段比赛,那一段自由体操的比赛,永远不要结束?

  霍尔金娜:那当然了,我当然希望不要结束。但是我们都是理性的人,我们知道,体操运动员的体育寿命很短,我已经比一般的运动员延长了好几年,我有这个福气,能够参加那一次的比赛。

   杨澜:当美国运动员帕特森获得雅典奥运会体操全能冠军,而您获得银牌的时候,您选择带着俄罗斯的国旗,放到了高低杠上,当时您那个举动,是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还是为了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有的摄影师说他们当时都不知道该把镜头对着谁了。

  霍尔金娜:他们拍我是对的,因为俄罗斯的国旗是高尚、强大的象征,我想让大家看到,体操全能比赛中俄罗斯队是最强的、水平是最高的,当时我认为,我不是亚军、而是冠军。当时我是这样认为的,现在我仍然这样认为。而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真正的体操专家、一个真正伟大的运动员,他到什么时候都可以保留这个称号,他能够经得起下一场、任何一场比赛的检验。这个帕特森小姐,是一个挺不错的小姐,但是夺冠后她就离开了,退役了,但是我天天都在证明,我是伟大的,我是在我的整个生活中变成奥运冠军的,这就是我们两个人的区别,这是大家都承认的。

    杨澜:确实是这样,从您练体操开始,一直到进入国家队,听说有很多的教练,拒绝接受您做他们的运动员,那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您实在长的太高了,我不知道,当您作为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明显比其它的女孩子高很多,会不会让您觉得有一点儿自卑和担心?

  霍尔金娜:不,实际并没有自卑。我的身高,就是这样。有人对此提出过怀疑,但我的内心中,我的灵魂是非常坚强的。而我的教练,他经历过多次奥运会,以及很多国际性赛事,当时是他的夫人关注到了我,她非常喜欢我。她告诉自己的丈夫,说你看这个女孩,多可爱,真诚而美丽,非常非常努力,收下她吧。

    杨澜:那您的教练给您制定了什么样的特别计划,或者是在动作的编排上,与他人有什么样的不同?

  霍尔金娜:是的,他给我设计了特殊的方法,训练的技术。如果要问我方法,我可能没办法解释清楚,因为他是用游戏的方法,好像是跟一个孩子在玩游戏,在当时让我感到非常的刺激、非常的喜欢、非常的珍惜,后来变成非常漂亮的高低杠动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