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雅典前耻创冠军历史 中国体操男团要做真英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35  新浪体育
雪雅典前耻创冠军历史 中国体操男团要做真英雄

男团决赛中国男队北京夺冠

  四年前,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惨败;四年后,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队已准备充分,欲一雪前耻。尤其是实力强大的中国男子体操队,结合了老、中、青三代运动员,连续在06、07两届世锦赛上摘得男团金牌,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在资格赛中,中国男队的小伙子们士气旺盛,将日本男队远远抛到身后,领先优势近5分。现在,中国男队上下憋着一口气,誓用冠军在8月12日的最终决赛中诠释“一切皆有可能”,而李小鹏也准备用一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超越李宁的14个世界冠军记录,成为世界体操史上获得冠军最多的“英雄”。

  单项高手突出

  不过,尽管中国男团优势明显,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在资格赛结束后仍表示:“日本队实力强大,我们从来不会小看这个对手”。而男队队长黄旭则预测,中日之间的决赛将是一场硬仗。 资格赛6-5-4的赛制更适合日本男队,因为日本男队拥有富田洋之、坂本功贵、内村航平三名优秀的全能选手,他们各项实力均衡,在资格赛后分列二、三、四位。而中国男队只有杨威、陈一冰两名全能选手,除杨威实力超过几人外,陈一冰还有单杠弱项拖后腿。

  而男团决赛中将采用6-3-3赛制,每个项目只能派出三人出战,三人分数全部计入总成绩,这样的赛制显然更适合拥有众多单项高手的中国男队。肖钦的鞍马;陈一冰、杨威的吊环;李小鹏、黄旭的双杠,只要正常表现,他们的得分都是日本男队不可企及的。此外, “有信念,我可以”也会时时激励这些主场作战的队员们,去争取最好的发挥。资格赛结束后,中国男队在吊环、双杠、跳马、鞍马四项排名第一,只有自由操和单杠不如日本男队。也是有赖于陈一冰、肖钦、李小鹏、杨威等单项高手的稳定发挥。

  难度高稳定性好

  短短四年间,中国男队在整体实力上有了如此突飞猛进,这主要得益于国际体联自2006年实施的新规则——难度不封顶,让中国体操男队在A分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再加上稳定的发挥,中国男队实力大增。

  2006年,中国体操队第一时间及时了解、学习和掌握了新规则。并根据每位运动员的自身特点,充分挖掘了每个队员的潜力,首先保证在A分上领先其它国家。06、07两届世锦赛上,中国队的A分优势非常明显。此外,在保证高难动作的同时,中国男队在成功率上也提出了很高要求,丹麦世锦赛失败2人次,斯图加特世锦赛失败1人次。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上,成功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00%。

  尽管优势明显,但中国体操男队仍不能掉以轻心,日本男队在赛前的训练中失误连连,但在资格赛中仅有2人次出现失误,判若两人。进入决赛后,日本男队也许会有更稳定的表现。而中国男队也要谨慎应战,保住以往比赛中较高的成功率,才能确保将这枚含金量最重的金牌收入囊中。做英雄,就看你!

评论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发表评论

   会员代号: 密码:  查看更多>>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