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见证吉吉神圣爱情 愿把奥运火炬擎上第三极(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13  北京日报

  2.上天没有让仁那登上最后一座顶峰

  我们的地球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总共有14座。全部攀登上这14座高峰,是世界各国很多登山家的梦想,也是一种崇高的荣誉。到1992年,一共只有两个人完成了这个目标。第一个人是意大利人梅斯纳尔,第二个人是波兰人库库奇卡。

  当中国的登山事业蓬勃发展起来后,完成这个目标,就成了一个不二的选择。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西藏登山队在1993年开始实施这个目标。

  新婚3个月,仁那就随探险队出发攀登14座中的第一座,海拔8091米的安纳普尔那峰。一个月后的4月26日下午6点多,仁那和他的3个队友,登上了它的峰顶。下撤时,天黑了下来,他们迷了路,到27日的凌晨3点多才回到突击营地。仁那的胆囊炎剧烈地发作了,从大本营到交通点,大家要用担架抬他,但他坚持自己走。和队友步行了3天,又骑了一天马,才乘上飞机到了尼泊尔的加德满都。

  吉吉在拉萨辗转得到丈夫病倒的消息,急得不知道该做什么。直到5月的一天,她才收到仁那托人从加德满都捎来的信,告诉她病好了,和队友会合去攀登14座高峰中的第二座,8172米的道拉吉利峰去了。

  仁那随队出发攀登14座的第3座,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时,吉吉怀孕已近8个月了。临产时,她一个人乘公共汽车到医院,在仁那和队友冲顶的前两天,1994年的5月5日,生下了他们的女儿拉姆央金。20天后探险队凯旋,人们原以为吉吉看到仁那后会哭鼻子,吉吉呈给丈夫的却是一脸灿烂的笑容。人们怎么知道,攀登14座高峰的事业,也融入到吉吉的生命中去了呢。

  他们的婚姻生活持续了近13年。13年,都是伴随着14座高峰的攀登度过。仁那常年奔走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的崇山峻岭间,有时他回到拉萨,吉吉又外出登山去了。一年里,他们团聚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为了攀登完14座峰的梦想,仁那承受了无数的苦累艰险、生理和心理的极限,也不止一次和死亡擦身而过。

  仁那从不对吉吉讲自己在登山时经历过的生命之险。每次吉吉知道后责问他:“为什么不告诉我?”仁那就笑着反问:“告诉了你,你还会让我去登山吗?”

  到2005年,探险队完成了14座高峰中13座的攀登,队员也从探险队成立时的12名,减少到4名,仁那是这4名完成了13座攀登的队员之一。

  剩下的那座,就是迦舒布鲁姆I峰。

  因为被包绕在群山和云层深处,它被它的发现者——英国探险家维·马丁·康韦起名叫“隐蔽的山峰”。它海拔8068米,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的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线上,北侧属于中国新疆,南侧属巴控克什米尔。它在1892年被发现,可直到1958年,才由两个美国人实现了对它峰顶的首登。

  2005年5月5日,西藏探险队从拉萨启程,去完成14座目标的最后一役。这是探险队对迦舒布鲁姆I峰的第二次攀登了。第一次,是在1995年的7月。8名主力队员先后在7月10日和11日分两组登上海拔8034米的迦舒布鲁姆Ⅱ峰,但在19日攀登到海拔6900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二号营地时,遭遇了两天两夜的大雪。此后,山区连降5天5夜的大雪,攀登行动只好宣告终止。

  第二次攀登的前期行动一切顺利。2005年5月27日上午,探险队从巴基斯坦的斯卡杜出发前往奥斯克力,一共四辆越野车,兼职负责摄影的仁那坐在第一辆车上。车队在途经一个叫“迪门”的山谷时,意外发生了:公路旁的山峰上突然落下一阵巨石,砸穿了第一辆吉普车的帆布顶,砸到了仁那和与他同坐在后排的队友边巴扎西的头上,上天没有让仁那登上这最后一座顶峰……

  这一天,正是吉吉和仁那共同攀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6周年的纪念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