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见证吉吉神圣爱情 愿把奥运火炬擎上第三极(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13  北京日报

  3.珠峰见证了他们神圣的爱情


吉吉(左)与仁那在珠峰上展示国旗
吉吉(左)与仁那在珠峰上展示国旗

  6年前的这次共同攀登,是为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采集圣火。

  还没有一对夫妻享有过这样的殊荣,而吉吉和仁那,也是从事同一行十年来,第一次在一起执行登山任务。

  1999年3月从拉萨出发时,5岁的女儿哭着拽住吉吉和仁那不放。夫妻俩亲着女儿、哄着女儿,抱着女儿照了一张全家福。

  冲顶前夜,吉吉睡不着,在睡袋里辗转反侧。在她的身边,她的仁那,倒是睡着了。可她看得出来,丈夫睡得并不安稳。睡梦里的丈夫也在担心登顶时的天气,担心妻子能不能登上珠峰峰顶。来到珠峰这些天,吉吉思想上压力一直很大。10名队员里,有5名攀登过珠峰。其他4名,也都攀登过8000米以上的山峰。惟独她,只攀登过6000米和7000米以上的山峰。她知道如果自己上不去,她的仁那一定会陪她下来。这对于自己,固然是一个巨大的遗憾,而对于从没有过因个人原因失败记录的丈夫来说,则是更大的遗憾。

  5月27日凌晨3点半,吉吉和仁那所在的第二组出发了。每人两个氧气瓶,吉吉只背了一个,她的另一个,在仁那的背上。

  是因为使命加爱情的力量吧,吉吉爆发出了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体能和激情。攀登最艰难的第二台阶时,她甚至把队友和丈夫都甩到了后面。仁那不放心,在著名的“中国梯子”下奋力追上了她,在她登第二台阶的最后一道陡壁时拉了她。其实没有外力的帮助吉吉也是可以上去的,只是因为有丈夫同行,她就紧紧拽住了丈夫伸向她的手。

  他们一同走过了第三台阶,丈夫又走到了她的前面。在离顶峰还有20多米的时候,仁那停住了脚步,等待妻子赶上来。然后,他拉起妻子的手,并肩进行最后的冲刺,他们手拉着手同时登上了地球之巅。

  明亮的朝阳下和呼啸的风中,夫妻俩拥抱在了一起。

  松开丈夫,吉吉一屁股坐在雪地上哭起来。她的心头,充满了卓绝奋斗后的幸福感。仁那望着喜极而泣的妻子,平素冷静的眼睛里满是柔情。

  攀登队长把登顶成功的消息用对讲机报告给了大本营。在大本营担任指挥的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要和吉吉讲话,激动的吉吉却连一句话也讲不出来。桑珠队长又要仁那讲话。队长问:“你们是不是同时到达顶峰的?”仁那说:“是!”“你们拥抱了吗?”“拥抱了!”“亲了吗?”“亲了!”

  这段对话,今天说起来还让吉吉和仁那的队友露出笑容。

  从峰顶下撤时,仁那把吉吉的大部分装备器械都背到自己背上。途上,吉吉每迈一步都非常的小心,仁那问:“你怎么下去比往上走还慢?”

  吉吉回答丈夫:“我要安安全全地回去,女儿还在家里等着我们呢。”

  在拉萨举行的庆功会上,从不喝酒的吉吉喝醉了,是仁那把她背回家的。

  那是多么宽厚而温暖的脊背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