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风采:用微笑和服务感动世界(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8:32  新华网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风采:用微笑和服务感动世界(图)(2)

  北京交通大学法律专业大三学生谢冰,1米80的个头,因身高合适而被选中扮福娃。当初觉得很好奇也很好玩的小谢,穿上福娃的行头后才知道做福娃的滋味并不那么浪漫:衣服是塑料做的,不透气,憋闷难受,还要背上十几斤重的电池和鼓风机。2007年“好运北京”曲棍球测试赛举行时正是8月酷暑,小谢每天都要穿上这身行装表演近10次,每次至少20分钟。每回表演完,他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像蒸过桑拿一样。一天下来,流的汗能装满一个矿泉水瓶。第一天收工后回到家,他才发现,捂出了一身热痱子,连裤子上都结了一圈的汗渍。

  虽然工作很累很辛苦,而且没有任何露脸的机会,但谢冰仍很高兴:“因为我给大家带来了欢乐,看到观众兴高采烈地与福娃拍照合影,甭提我有多开心了。”现在他一穿上福娃的衣服就特别“来劲”:“觉得和福娃已经融为一体了,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会首选扮福娃。”

  这位22岁的北京小伙子感慨尤深:“做志愿者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精彩的一段,我们付出很多,收获更多。集体观念增强了,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

  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读书人一生的追求。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青年一代,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祖国和人民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很重很重。

  今年初,国家游泳中心举行测试赛期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冰雪灾害的消息传来,大学生志愿者的心被牵动了。清华大学志愿者发起了捐款活动,其他学校的志愿者积极响应。这些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捐出自己一天的餐费,献给灾区人民。清华大学生物系学生王鹏程袒露心声:“尽管我们捐出的钱不多,却是我们的一片真心,希望为抗灾前线的同胞们分担压力、注入动力,让美好的信息给寒冷中期盼的同胞带去暖意!”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北京城市学院大二学生熊述娟正在老家四川。她的爷爷不幸在地震中遇难。小熊简单安顿好家人后,就去报名当了志愿者。有过多次志愿者经历的她负责调配志愿者工作,还要分发救灾物品,安抚灾民。由于劳累,时间不长,她的嗓子就沙哑了。

  在灾区做了十多天志愿服务回到学校后,熊述娟还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她奔走呼号,在北京各高校为灾区募捐、联络各校学生搞赈灾晚会,还联系心理专业的师生为灾民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地震的阴霾。这个平时就乐于助人的女孩说:“家乡的人民太需要帮助了,我要尽全力为他们做点事。”

  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升华

  自从2007年11月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后,在旅行社做导游的郝文燕只要不带旅游团就会来到北京牛街的城市志愿者站点服务。

  冬日里,顶着凛冽的寒风;酷暑中,冒着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她身着橙色的志愿者服装,佩戴着可爱的笑脸标志,微笑着向过往行人分发宣传奥运会常识和观赛礼仪的小册子。遇到有人咨询地址和乘车线路,她便拿出纸笔耐心地画图说明。

  郝文燕所在的站点每天至少有五个人在岗,服务时间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没有椅子坐下来休息片刻,更没有报酬,但他们干得很开心,无怨无悔。

  “虽然我们干的都是一些小事,但能为别人提供点帮助,解决他们的一些燃眉之急,心里就高兴。”郝文燕自豪地说:“奥运会时将有几百万中外人士来到北京,我们40万名城市志愿者将在全市500多个站点为他们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向全世界展示北京人、中国人文明热情的精神风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