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风采:用微笑和服务感动世界(图)(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8:32  新华网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风采:用微笑和服务感动世界(图)(3)

  在众多城市志愿者中,还有40年始终不渝地实践和弘扬雷锋精神、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从奥运志愿者开始招募后就在第一时间申请成为城市志愿者。在“春节服务周”“五一服务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等多项城市志愿服务中,他带领孙茂芳志愿服务小分队,一直活跃在王府井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上,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坚持开展志愿服务。

  那个苍老而矫健的身影,热情地接待着来往行人的咨询,友好地与各国游人合影留念。他身披的绶带就像一团跳跃的烈火,带给人们一片温馨。

  “做一名奥运志愿者,是我长期以来的一个梦想。希望通过我这样一位老人的志愿服务,让全社会对志愿服务更加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服务奥运的行列中来。”这位“老雷锋”激动地说。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开始掀起的学雷锋活动,影响深远,雷锋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志愿者活动是对全民学雷锋活动的一种继承和发展,志愿者所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正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雷锋活动的本质是发扬奉献精神,做好事,做分外的好事,志愿者行动的本质也是如此,两者都具有公益性。志愿者行动和学雷锋活动在本质上是相通的。而相比于学雷锋活动带有的政治色彩,志愿者活动强调的是参与者的自愿、自觉和奉献,更具有吸引力。

  1999年以前,人们习惯地把3月5日称作“学雷锋活动日”。1999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从2000年开始,把每年的3月5日命名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从“学雷锋活动日”到“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这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和升华。志愿者活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雷锋活动的丰富和发展,是将学雷锋活动经常化。人们以前曾不无讽刺地说:“雷锋是三月来、四月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自1993年共青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全国累计已有2.68亿多人次的青年和社会公众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进行注册的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2500万名。

  日益壮大的志愿者大军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偿为他人提供帮助、为社会服务,已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动。

  还有一个多月,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幕。奥运将志愿的精神传播到中国大地,将志愿文化播撒到大江南北。人们期待着——因为志愿,在北京街头,来自五大洲的人们见面都能相视一笑;因为志愿,人们都能认识到善待他人就是在善待自己;因为志愿,全世界的人更加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正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因为志愿,中国和中国人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观念拥抱世界,融入世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