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烟花独家揭秘 鸟巢不夜天背后“熊猫功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0:33   新浪体育
开幕式烟花独家揭秘 鸟巢不夜天背后“熊猫功夫”
烟花让2008奥运会盛大开幕

  16000万枚穿引奥运开幕式全程,牡丹花开、旋转五环、红闪鸟巢……昨夜,一个又一个美轮美奂的烟花产品,成就了奥运激情夜,成就了鸟巢的火树银花不夜天!中国烟花人用自己的实力,向世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展示了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鸟巢燃放有资格写入国际烟花燃放史。据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鸟巢及长城焰火燃放实施团队总指挥、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介绍,鸟巢燃放实现了四大世界之最:环保之最,首次实现“绿色燃放”,无纸屑无垃圾无异味;科技之最,成功运用“神六”空气发射等高科技技术;安全之最,16000万枚烟花的每一个火星,均在指定点位充分燃尽,鸟巢薄膜安然无损;效果之最,用烟花画出了“旋转五环”、“牡丹花开”、“银色瀑布”等多个活灵活现的图案。

  环保揭秘:16000万枚烟花的“绿色神话”

  昨晚11时,奥运开幕式进入尾声,现场观众惊奇地发现,贯穿开幕式全程的焰火表演,居然未留下一片纸屑一粒残渣。盛况空前的鸟巢焰火表演,创造了世界烟花燃放史的绿色神话。

  “很多人都喜欢烟花,可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烟花燃放污染”,赵伟平说,长期以来,环境污染似乎是烟花与生俱来的“生理缺陷”,自一年前起,熊猫烟花公司将“根治烟花污染”纳入科研课题。一年后,这一科研项目成就了鸟巢燃放的环保传奇。

  赵伟平说,传统烟花制作工艺,需要用纸垫封口,形成压力舱,借助纸垫与舱内火药的爆发力,让烟花腾空而起。以传统烟花花型流星雨为例,在压力舱的作用力下,烟花才得以在高空呈现出流星穿空的视觉效果,否则,烟花只能在地面“下雨”。 “纸垫压力舱”是烟花必不可少的“身体器官”,而这也正是烟花的主要污染源。经过反复试验反复改良,熊猫烟花人终于找到了“纸垫压力舱”的替代品,一种新型环保材料,爆发效果高于“纸垫压力舱”,能够在烟花点燃的瞬间全部分解燃尽,不留下丁点纸屑和残渣,“这一科研成果今后将在其他烟花爆竹类产品中推广,但由于产品不同,配方有别,全面推广还需要进一步研发。但是,中国烟花人已经实现了烟花生产的历史性革命”,他说。

  科技揭秘:来自“神六”发射技术的启示

  昨晚,当总长度超过30米的“银色瀑布”沿鸟巢碗口流下时,场内如同注入了一条星河,激情迅速在场内传递、奔腾。烟花就在眼前、在身边绽开,但现场观众并未闻到一丝刺鼻味道。开幕式结束后,鸟巢周围的空气依旧那么新鲜,16000万枚烟花争奇斗艳,居然未污染鸟巢的星空。

  赵伟平解释说,鸟巢燃放成功去除了烟花的另一污染源——硫磺味道。装入“纸垫压力舱”内的火药,是烟花起爆的助燃剂,烟花的万千造型,无一不依托于它的爆发力。同样在一年前,熊猫烟花开始与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研究所合作,研发空气发射技术,灵感来自“神六发射”,用压缩空气代替火药,通过电磁阀控制压缩空气,弹射烟花,浓烟和刺激性气味等污染难题自然化解。实验立即展开,他的设想一一兑现。今年6月,熊猫烟花人终于在部分烟花产品中,成功使用了空气发射技术,“鸟巢燃放是烟花空气发射技术的一次成功演示,但这个科研项目仍在进一步攻克中,让所有烟花都变成绿色环保产品,这是我们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