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狂欢结束难说再见 激情过后遭遇“奥运后遗症”(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案例三 刘阿姨

  奥运结束日子难以打发

  白云区的刘阿姨退休在家,平时只爱看言情剧,对体育比赛没有丝毫了解。但奥运期间敌不过老公、儿子,只得每天跟着看比赛,结果上瘾了。“我最爱看体操比赛和花样游泳,中国队表现不错。”她表示。但随着奥运会结束,她却感到失落:“编剧再厉害也没有真正的竞赛好看,现在每天坐在家中觉得日子很难打发。”

  症状分析

  观众和运动员都有奥运“忧伤”

  记者了解得知,根据国外心理学家的分析,奥运会后的忧伤、个人的危机感以及饮食习惯的紊乱都是会在奥运会结束以后发生的稀松平常之事,现在有很多国家都会对运动员,尤其是没有获得奖牌的选手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以及辅导。

  “不只是运动员,电视机前的观众也会怅然若失。”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李炜主任介绍,观众对奥运比赛投入持续长时间的热情、精力,积极参与其中,而且已经随之“潜移默化”更改自己的日常工作、生活习惯,而当执著关注的对象行将结束时,难免会感到短暂的空虚和迷茫。“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状态,很多人平时也能体会到追完一部好看的连续剧、读完一本精彩的书之后,若有所失。但很快这种失落就会被生活中新的变化、新的目标取代。”

  后奥运时代

  的心理调整

  本报记者武志红

  本届奥运会很精彩,不仅破了最多的纪录,也制造了很多故事,譬如埃蒙斯的4.4环。但是,这么精彩的故事毕竟结束了,而相对平淡的生活会一直继续下去,该怎么适应这种变异呢?

  一、明确告诉奥运已过去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做一些大大小小的仪式来告诉自己,生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便是宏大的仪式,这种宏大的仪式告诉全世界,一个宏大的事情的开始和结束。

  如果你现在仍仿佛沉浸在奥运会的气氛中,就需要用一个小小的仪式很明确地告诉自己:奥运已经结束了,我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仪式可以是一句话,可以是一种大家都认可的形式,譬如一顿大餐。

  二、将奥运精神带进你的人生

  如果你曾沉浸在奥运会中,那么,奥运会中的精神势必会印刻在你心中,成为你的精神世界的财富。

  奥运精神应该不是一个宏大的说法,而更主要是那些动人的细节,好好回顾一下,哪些细节打动了你,感染了你?

  清晰地记住这些细节,将那些镜头深印在你心中,它们就不再只是你旁观的东西,而是滋养你的精神生命的养料。

  如果吸引你的不是成功的故事,而是一些失败或奇特的细节,那么,好好去理解自己一下,为什么这些细节会吸引你。一般而言,我们对外在世界的关注都是选择性的,你选择关注哪些细节,那首先反映的是你的内心世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