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全方位接触水立方 高科技保竞赛公平如厕难题不存在(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方便,没有“如厕难”

  除了这样的喝水站吸引人,走在观众大厅里,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这里的洗手间简直一个接一个。据有关人士透露,水立方里坐便位有95个,蹲坑有97个,比较国内的运动场馆,水立方里洗手间是最多的,“如厕难”的问题在水立方是绝难一见的。

  整个水立方的卫生间达67个之多,其中,考虑到男女的生理差异,水立方卫生间女性蹲位与男性的比例也高于国家的标准,大概增加了10%到15%。

  另外,水立方所有卫生间的出入口都是按照迷宫式进行设计的。赛时观众很多,如果厕所只有一个出入口的话,人流进进出出会很影响效率。

  馆内卫生间出入口也是分开的,这就使得进出人流互不交叉,观众从厕所的一头进入,然后再从另一端出去。同时,通过控制局部气压,卫生间的空气不会流向场馆内。

  场边,竟有救生员

  走进水立方,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气派。据了解,水立方坐椅将达到1.7万个,其中,1.1万个坐席将在奥运会后拆除,在剩下的6000个坐席中,有2000个是活动坐椅,长期固定的坐席数为4000个。这样的设计为赛后利用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水立方业主单位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伟说:满足奥运会场馆功能需求的游泳馆建筑面积在4万平方米左右就足够了,但水立方的赛时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多出来的这些面积就是为了保障赛后运营的需要。奥运会赛时,“馆内很多东西都是为比赛16天临搭建的,赛后便会拆除作为它用。”

  “拆除座椅的北侧看台将盖起两栋五层小楼,开发出餐厅、俱乐部、健身房等设施。”康伟说,“另外,人们可以在带泡泡顶的冰场大厅滑冰,在嬉水乐园里冲浪、玩水滑梯、漂流……水立方内由东向西还贯穿了一条商业街,两侧会有一些展示空间。”

  就在记者听有关人员对场馆介绍时,却意外发现水池旁有几位身着黄色T恤红色短裤的服务人员,直到比赛结束后还端坐在场馆内。“我们是担当救生员的。如果有突发事件我们都会做出行动的。”一位救生员告诉记者。

  其实,原本游泳池里有救生员是很平常一件事情,可在全都是游泳运动员的比赛池边也有,就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其实,不管什么样的人,在水中都有可能发生意外的。就拿罗雪娟当年在水中昏厥,也是需要其他人第一时间给她帮助的。”该救生员笑说。

  公平竞赛高科技护驾

  走进水立方,克里斯多夫·毕贺德先生特意来到运动员的九号出发台。现任欧米茄奥运项目(全球)总监的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如果这种出发台得到有关方面的认可,那它将首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亮相。”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许多方面都进入到了最后备战状态。欧米茄计时工作人员也已经为北京国家游泳中心装配好了最先进的计时系统。从1月31日到2月5日期间在这里举办的“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就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奥运测试赛,这项赛事以及随后举行的跳水和花样游泳测试赛将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提供锻炼机会,以确保他们为8月份的奥运会做好充分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