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全方位接触水立方 高科技保竞赛公平如厕难题不存在(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9:31  东方体育日报

  毕贺德告诉记者:成绩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作为我们这些计时人员更应该给他们一个公平合理的成绩。走进器材管理室,毕贺德最先指向一个红色的盒子,据他介绍,这里将有两套方案被收集起来。“一套是主传方案,一套是后备方案。”毕贺德说,“基本上我们采用的都是主传方案,后备方案的使用主要是一些突发事件。比如:有运动员触墙力度不够时,我们会根据回放去观看细微动作,将最后的结果确定下来。”

  当然,这套计时设备的另一目的就是帮助运动员避免作弊现象。一组接力比赛刚结束,毕贺德移步至另一个计算机屏幕前,四个慢放镜头正显示在屏幕上。“你看,出发台上方有四个摄像头,这里四个画面所反映的就是每一个镜头的回放,都是精算到百分之一秒的。”毕贺德一边说,一边慢慢遥控着屏幕画面,触壁后下一个运动员再出发,整个过程尽显眼前。

  当然,每一个起跳台都配有一个与发令枪相连的扩音器,这样,运动员可以清晰地在同一时间听到开始信号。提前起跳探测系统的任务是测量运动员的反应时间,即发令枪响与运动员做出反应这一段时间。如果测试的结果快于人类对于发令枪的最快反应时间,那么该运动员就会被判为“抢跳”,这时,计时员将使用音响信号提示有运动员提前起跳。

  不过,毕贺德先生特别介绍的还是独特的出发台。走到九号出发台,他特意停了下来。“这个出发台与以往不同,现在它有一个后翼,可以帮助运动员更好借力。”毕贺德先生说,“这项技术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并得到了很多运动员的赞许。 现在我们就等有关方面的认定了,就在3月份如果它通过认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就都会采用这样的出发台。”

  毕贺德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希望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的同时,并给运动员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等着吧,如果3月份得到认可,中国运动员肯定将成为首批试用的人。”

  “小家庭”名叫——[H2(下标)O]3(上标)

  即便并不知道北京奥运会时是否能担任志愿者,但来自清华大学的孙钥告诉记者:不管结果如何,现在她还是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真希望我能成为北京奥运会40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

  首批拟确定623名“好运北京”赛事通用志愿者,但到奥运会时将缩减到400多人。虽然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但他们依旧愿意抓住眼前。

  水立方里,活跃着一批年轻人,他们就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组成的场馆志愿者。这是一群活泼的志愿者,他们在新闻发布厅的宣传栏上用图片和语言作出了自我介绍,他们把自己这个临时组建的“小家庭”命名为微笑的[H2O]3(化学符号:水的立方)——果真,他们的微笑像水立方的第一次微笑一般充满着年轻的感染力。

  志愿者的微笑,只是水立方展示给世人的笑容的一部分。当观众和记者们第一次真正在比赛期间踏入这座宫殿的时候,发现这里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几乎每个路口都站有志愿者,他们的任务是给所有暂时找不到方向的外来者当向导;除了志愿者,水立方内的几乎每个转角处都贴有中英文的路标,从墙上到地下,让每个第一次踏入水立方的人都能从容迈步。

  在水立方采访,记者很有归属感。比赛从下午6时30分开始,由于北京堵车,很多记者没顾上吃饭就早早地来到了水立方。不过他们是不会饿肚子的,水立方专门在二楼媒体入口处开辟了一个媒体餐饮区,还不到下午5时30分,几位身强力壮的男志愿者就从外边抬来了为记者准备的盒饭,分清真的和普通的两种,有鱼有肉有蔬菜,味道还真不错。走进新闻中心,像走进了候机大厅,微笑的志愿者们像极了地勤小姐,四周一看,什么设施都不少。杂志栏里有专门为各国记者提供的书报杂志,免费的手机充电区域在大厅的一个角落,资料架上的上百种比赛资料分类摆放,公告栏内的公告内容随时更新。电视直播大屏幕上,显示出内场的赛前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广播里播放着《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这首歌。处女秀已经开始,水立方已经准备妥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