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魏纪中确信不会有"后奥运现象" 中国与众不同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尽管奥运会如今已不再是“赔钱买卖”,可一些举办过奥运的城市在奥运会结束后,大量体育场馆、设施闲置或利用不足,相关行业滑坡,这被称为“后奥运现象”。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是否会出现“后奥运现象”?魏纪中底气十足地断定:“不会!”

  作为上海“奥林匹克文化讲座”第四期的主讲嘉宾,上周日,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在上海图书馆作了一场名为“奥林匹克文化与体育产业”的专题讲座。

  “今天的讲座不涉及体育,因为已经被讲了太多。”精神矍铄、满脸笑容的魏老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在体育界,魏纪中享有经济学专家的美誉。他的讲座视角独特,从文化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深远影响,细致分析了除体育运动之外,主办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的多重意义。

  身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眼中的现代奥运会已经不再是跑道上的产业,而将其看作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展现。奥运和世博会只是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如何利用好这样的机遇来使国家更好地发展,这就要依靠自己的努力。

  有这样一个名词:“后奥运现象”,伴随着现代奥运的发展逐渐为人所知并关注。尽管奥运会如今已不再是“赔钱买卖”,可一些举办过奥运的城市在奥运会结束后,大量体育场馆、设施闲置或利用不足,相关行业滑坡,这被称为“后奥运现象”。上一届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是个典型例子,奥运会的建设让希腊背上了100多亿欧元的经济包袱,结果当年的国家财政赤字也随之增加,占据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上,超过了欧盟《稳定公约》的规定。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是否会出现“后奥运现象”?魏纪中底气十足地断定:“不会!”

  身为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的魏纪中和一些专家就此问题专门进行过研讨。他透露,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计算,申办成功后七年间,北京奥运会每年拉动北京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不过分摊到整个中国,就只能拉动中国经济每年增长0.3至0.4个百分点。足以见得,奥运经济只占中国经济的一小部分,中国还有其他很多经济亮点。

  何况中国和希腊的国情不同,北京与雅典更加不同,“雅典一个市就占了希腊经济的40%,而北京占中国经济的比重连4%都达不到。”魏纪中表示,“既然奥运会不会很明显地推动我们的经济,那么奥运之后我们的经济也不会受很大影响。”

  魏纪中还特别指出,一些质疑奥运后中国经济会疲软的西方经济学家,忽略了关键性的一点:中国是有宏观调控的。北京奥运的筹办工作,一开始就注意市场“看得见的‘手’”和宏观调控“看不见的‘手’”,“从奥运筹备工作一开始,就注意两只手相互配合,因此我相信,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正常回归。”魏纪中表示,他还不忘幽默地补充:“当然,现在北京的宾馆不打折、机票不打折,等到奥运会后如果重新开始打折,那也不是衰退,是回归。”

  五环凝聚人心 激发无穷能量

  奥运全球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已经显示出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华人团结一心的巨大能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