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魏纪中确信不会有"后奥运现象" 中国与众不同在哪?(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魏纪中说,这正是奥运会对于举办国产生的一大重要影响,“无论如何,奥运会就是一段时间内国与国的竞争,有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这是体育比赛相比其它比赛竞争所特有的,这能够大大激发国家的凝聚力。”

  魏纪中介绍说,国际奥委会有一个专家工作委员会,专门研究奥运会对于举办国及城市的影响,现在就有一个工作组在北京跟踪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所产生的影响,其目前初步的研究结果来讲,有五大影响。

  第一,提高国家和城市的知名度。“你到世界各地走走,一说你是中国来的,当地人就会想到北京奥运会。”魏纪中说,帮助世界提高对中国的认识,让外国人提起中国不再局限于舞龙舞狮或是中国餐馆,是北京奥运会带来的一大收获。

  第二,促进一个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体育设施的完善,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促进旅游和现代化服务事业的发展。

  第四,促进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据魏纪中介绍,北京奥运会投入2800亿到3000亿元人民币用于北京城市的基础建设,而这些被投资的机场、公路、环保、通讯等设施都实实在在地留了下来。

  第五,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凝聚力对中国以及海外华人的影响特别大。”魏纪中说。

  他特意举了个例子。当年刘长春参加1936年奥运会,一开始是伪满洲国给他报名,想利用他到国际舞台上打出“伪满洲国”的牌子。但遭到刘长春的严辞拒绝,并在《大公报》上发表申明。这份申明感动了张学良,他当即拿出8000大洋找到国际奥委会,说刘长春代表的是中国。由此,中国才在奥林匹克历史上有了第一位参与者。

  “我们要从奥运会寄托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愿望这一点来看奥运会。”魏纪中说,即便100年前甚至50年前都很少有中国人知道奥运会,但恰恰是奥运会最能寄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愿望。

  时至如今,得到奥运主办权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的巨大潜能。魏纪中讲到一个不为人所知的故事,外国设计师在绘制完鸟巢的图纸之后告诉中国方面,符合这个工程的,只有使用德国和比利时提供的钢材,中国的钢材无法承受。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欧洲的这些型号钢材趁这个机会漫天要价。

  消息传来,国内某钢厂的负责人拍案而起,“我就不信,我们自己不能够制造出来!”这位厂长打了保票,“哪怕赔了这个厂,也要造出能提供给‘鸟巢’的钢材!”在经历了一番技术革新和成千上万次试验后,短短一年九个月之后,可以匹配工程的“中国制造”的钢材终于面世,将预定成本压缩了很多,这也意味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够制造此类钢材的国家。

  “不仅是建‘鸟巢’,‘水立方’的建设工程中也使用了许多中国人自主创新的高科技因素。这种自主创新的能力,对日后的中国经济发展是大有帮助的。”魏老激动地表示,“奥运会只是一个机遇,他并不会直接带给我们馅饼,需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努力,来带给自己更好的结果。”

  体育产业 不能赚一笔就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