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杨扬不止在冰上才飞扬 长野冬奥后经历人生转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2:49   新浪体育

  短片一:2007年初,一档名为《奥运中国》的全新栏目在中央电视台首播亮相,细心的观众发现主持人是个熟悉的面孔,她就是为中国夺得第一块冬奥会金牌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

  《奥运中国》杨扬主持片断

  杨扬:我还记得我第一次第一天特别紧张的时候,我就想我是杨澜。

  主持人:真的吗?

  杨扬:真的, 我想我是杨澜。

  主持人:管用吗说这个?

  杨扬:挺管用的。

  主持人:谢谢,我感到很荣幸。

  杨扬: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虽然是运动员,但是我很想自己做得很专业,但是我知道我自己没有专业的这样的基础,那差得很远的话,一个是要学习充实自己,但是有些机会来了,我没有机会去充实的话,我想要给自己打劲。所以第一次做节目的时候我就说我是杨澜。

  短片二:通过这档电视节目,杨扬的名字再次与奥运联系在了一起,或者说她们从未分开过。这就是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夺冠的那一幕经典画面,这是激动的泪水,也是一种委屈的宣泄。其实早在四年前的长野冬奥会上,杨扬就在几个项目上拥有夺冠的实力,但她眼睁睁地看着金牌一次次从她手中滑落。四年之后的盐湖城冬奥会,在她参加的第一个项目也就是最有希望夺金的短道速滑1500米比赛中杨扬再次无缘金牌。

  主持人:你怎么来解释在盐湖城的冬奥会上失去了这最有把握的1500米的金牌?

  杨扬:实际上经历了1998年(失利),状态逐渐(很稳定),我从1997年世界锦标赛,一直到2002年之前,连续五年世界锦标赛冠军,然后自己这些项目,基本上都保持状态很稳定,那拿2002年金牌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当然了这种信心就会有的时候变成一种自负。我觉得到了2002年,1500米之前,我是有些自负。

  主持人:据说那一次比赛完了之后,袁伟民去找你,包括你的几个队友,袁伟民当时跟你说的话哪句话最打动你?

  杨扬:他当时说了一句,说大杨,如果把你心里的小鬼揪出来,你还是大杨扬,没有任何的改变。那么对于我来说,我知道他说的小鬼什么意思,就是说放掉一些自己的那些 叫私欲也好还是什么想法也好,我觉得人无欲就无畏嘛。

  主持人:无欲则刚。

  杨扬:对,所以说如果你要是不再过多考虑自己的那些结果,自己拿金牌这些想法,一如既往往前拼,就为了这个队,反而可能人会更有斗志。

  主持人:所以能说你后来再投身到比赛的时候,你更多想的是这个队,而不是你自己了吗?

  杨扬:其实这思想的转变不是瞬间能够转变的,因为我知道我第二天要面对比赛的时候,还会遇到那种对结果的恐惧,还会遇到自信心不断地摧垮,因为500米是我的弱项,然后起跑又是我的弱点,那么我肯定自信心会起起伏伏很厉害。其实我这个人做事情会提前考虑很多的困难,把困难先想出来。那么当时想了以后,而且我也知道,在最关键的时候,我容易会想到能不能有什么幸运?比如说就会有一些……

  主持人:侥幸心理。

  杨扬:侥幸心理,那么这个侥幸心理在一个时间之内,有的时候会变成非常致命的伤,所以我当时想,我怎么能够让自己没有侥幸心理?因为运动员不都有一些忌讳吗?包括我们普通人也是,在做很重大的决定之前都会有一些忌讳。其实对我们来说也叫一种心理暗示,那赛前我们都会有比如说一个礼拜之前我们开始不剪头发,不剪指甲,包括我们经常获胜的几件背心、衣服我们都会摆好,今天我穿这个,明天我穿那个,都会准备好,一个是让自己心情稳定,另外也让自己觉得这些东西会给自己带来好运气。那么在500米之前的前一个晚上,开完会回去以后,我把我头发也剪了,指甲也剪了。

  主持人:你故意反着来?

  杨扬:全都反着来,然后我就想以前没有任何运气可言,你唯一的一个办法就是要全力往前拼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