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日报:圣火在石家庄人心中燃烧(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8:19   石家庄日报

  作为火炬手的方鸿,他心中的激动随着火炬到来日子的临近也与日俱增。他说,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终于圆了他亲身参与一次奥运会的梦想。他对火炬的传递格外关注,为此,他曾怀着梦想不远千里去三亚市观看圣火在中国的首传仪式。“在那里看到了杨澜、濮存昕等知名火炬手,那种场面真是神圣无比,想到不久以后,自己也可以举着火炬奔跑,心里很兴奋、激动。在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我也会像他们一样表现出我们中国人的精神面貌,传递友谊、和平。”

  76岁的希望将军赵渭忠把传递火炬看成自己新的光荣,积极做着身体和心理的准备,锻炼身体、补习英语、练习微笑;赵颖慧的启蒙教练赵红也满怀激情迎接着奥运火炬的到来;全国劳动模范吴建辉自从被确认为奥运火炬手后就开始了倒计时准备,每晚跑步都举着空饮料瓶,模拟火炬接力。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火炬手、奥运火炬志愿者、火炬传递表演者、火炬传递观看者,石家庄人以各种方式参与到这场盛事中……他们将用激情构筑石家庄火炬传递的精彩瞬间。

  豪迈:奥运圣火,催人奋进

  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令人振奋

  6月的一天,在世纪公园里,一家三口的T恤衫格外抢眼,蓝色的T恤衫肩头上的祥云图案清灵飘逸。三十多岁的男主人赵利说:“奥运之年,全家穿上这种‘火炬接力图形’衫,心里很自豪。“这个夏季,以祥云、凤纹等图案为装饰的服装成为街头的一个靓丽景观。有专家说,火炬接力图形将祥云纹与凤纹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虚实相间,亦真亦幻。以现代设计手法表达出中国传统艺术所特有的刚柔相济、含蓄优雅、超凡脱俗的伟大境界。有凤来仪,祥云缭绕,火之凤将祥瑞和平的希望带到全球各地,这就是火炬接力图形的核心内涵。正像赵利说的:“我们一家穿着这样的服装来表达对奥运圣火的崇敬之情。”

  体育迷李智一直追逐着火炬的传递,他可以说出历届火炬传递中许多精彩的故事:奥运圣火,曾通过人造卫星从太空传递,曾在深海遨游实现水火交融的奇景。而本届奥运会圣火登临珠峰的那一刻对于他来说是这些精彩中最华丽的一章。2008年5月8日,海拔8844米。在地球上最纯净的蔚蓝之下,最无瑕的洁白之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亮起一点火光。“它的意义,绝非仅仅是火炬登上了地理概念上的世界之巅,而是在人类的精神之巅点亮了一盏明灯。”

  这是北京奥运会最绚丽的亮点,是中华民族挑战人类极限的一次壮举,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逾百年历史上的一道奇观,也是中国奉献给全世界的一大人类杰作。李智说,任何一个中国人在那一刻都会充满自豪之情。“圣火登临珠峰的壮举和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殊途同归。”

  赵希羽为8月份做了特别的安排,他要去秦皇岛观看奥运会足球小组赛,这是他第一次到现场看球,“那种现场气氛肯定是看电视比不了的。”他说,赛场上的那种激情、忘我和拼搏的精神吸引着他,让他对体育运动充满了热爱。而李智说,他从每一场比赛里看到的是一场人生历程:有高潮,有低落,有抗争,有拼搏,每一场比赛都引人深思。也正因为此,他才对体育充满痴迷。

  人们为什么对圣火如此崇拜?又为什么对体育如此狂热?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一位老师说,这是一种生命的抗争,是努力向上、永远向上的抗争,我们从中得到的是纯粹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正是生命的最高追求,这也正是奥林匹克的本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