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日报:圣火在石家庄人心中燃烧(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8:19   石家庄日报

  燃烧:点燃激情,奉献奥运

  市民面对圣火唤起的崇高感是一种强大的社会力量

  李帆是居住在石门小区的一名初一学生,这个假期老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关心奥运、以实际行动为奥运加油!随着圣火到来日子的临近,随着奥运的临近,经过一番思考后,李帆也开始付诸行动,她把楼道里的扶手仔细地清洗了一遍,又到楼下的花池里把里面的冰糕棍、废弃物捡出来,她高兴地说:“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我也是在为迎奥运做贡献。”

  “文明迎圣火、文明迎奥运”,一座城市在激情燃烧的时刻也更加理性,心贴得更近,步调也更加一致。“以实际行动迎接圣火”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正是因为此,头发花白的长者也会出现在街头,擦拭着栏杆的扶手;小学生们也活跃在社区捡拾垃圾,爱护家园;那些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更是随处可见,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奥运圣火为何让人们如此期盼,如此痴迷,又为什么让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爱心得到凝聚?社会学家赵新月这样解释圣火带来的聚合力。

  体育竞赛的本质是较量。这种较量,表面看起来,大多是发生在个体与个体之间的,但深层的情况绝非如此。在参与角逐的不同个体之后,有团体、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影子。所以,欣赏体育竞赛,不单纯是欣赏个体之间角逐的过程,也是在内心里显影个体背后整体力量的过程。越是大型的比赛,这种显影也就越发明晰。奥运就是这样的体育竞赛,它有助于所有国家和地区各自群体的自动聚合,它使得群体之间建立了一条清晰的边界线,从而划分出“他们”和“我们”,由此使边界线这一边或那一边的群体身份得以确立。奥运就发挥了“维持与凸显国家和民族边界”的功能,受这一界线警示而催生或唤醒各自鲜明的民族意识。本来,分散的国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并不自觉地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及共同利益,但奥运帮助他们再一次实现了自己的民族与国家认同。所以,当奥运圣火传递到我们这个城市时,无疑使这种认同进一步升级,而这种认同带来的快慰,是其他社会事件难以取代的。

  市民面对圣火唤起的崇高感,是一种强大的社会力量。体育的聚合功能,不仅是聚合民族意识的,也是聚合各种范围内不同个体的。这种聚合可大可小。比如,它可以聚合一个城市、一个城区的市民,在不同城市、城区的界限提醒下,如何使我们的城市、城区凸显在相应的市民意识中,对这个城市、城区的建设将不无裨益。同时,它还可以聚合更大范围的人群,让人理解到奥运是人类与自然、与其他我们已知或未知的生灵的边界区分,从而使人类的群体身份得以确立,让奥运精神指向这样一个更宏大的目标,让奥运圣火照亮普世的雄心、爱心乃至现代社会理性,那才是我们举办奥运的更高愿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