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夺金前曾是销售员 许海峰:零的突破只是巧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翻开中国体育的历史,1984年7月29日,是永远无法遗漏的一页。

  这一天,一个叫做许海峰的27岁小伙,在洛杉矶奥运会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冷静举枪,一举射落中国奥运历史上首枚金牌,也击碎了“东亚病夫”这顶多年来扣在中国人头上的帽子。

  时光荏苒,在许海峰取得“零”的突破24年后,中国北京以奥运东道主的身份吸引来自全世界目光。此时,年逾五十的许海峰,已经历了从运动员、教练员到管理者的角色转变,而始终不变的,是他心中解不开的奥运情缘。

  角色之运动员——一次“巧合”零的突破

  从1984年的那个夏天开始,许海峰的名字就与他所获得的那枚金牌一起,被载入一本又一本的荣誉史册。只要提及许海峰,就不能不说“零的突破”,反之,也同样如此。

  拿下如此重要的一枚金牌,许海峰自己却不曾格外激动过。时至今日,他仍会在说起这枚金牌时淡淡地表示:“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第一枚和最后一枚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当时,我的比赛刚好安排在那届奥运会的第一项,而中国选手在那之前又从未获得过奥运冠军,所以在我眼中,‘零的突破’属于我,不过只是巧合而已。”

  尽管总用“机遇”二字给自己的历史意义标上注解,向来坦诚的许海峰却从不否认,那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媒体找到他,请他述说辉煌背后的故事。每每听到这样的要求,老许总是笑着说:“我已经不想再回忆了,那些都属于过去。”

  不愿回忆并不代表忘记。当提及那把陪伴他多年并与他一同分享荣耀的爱枪时,许海峰还是打开了话匣子。“那把枪陪我时间最长,后来换枪就上交到库里,枪支管理法决定了我不可能将它留作纪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