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兆致回忆奥运赛场“骑士精神” 离开击剑从0开始(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29  南方人物周刊

  2002年退役后,董以运动员身份担任了广东女子花剑队的主教练。按照董的说法,是被“忽悠”过去的。事后回首,省队教练编制问题,正是矛盾的起源。

  董兆致一上任,就到市伟伦体校挑选了7名青少年队员。面临的第一个任务是4个月后必须带领这几个队员拿全国成年冠军赛前三名。那一段时间,为了给队员打好基础,董一个人带着8个运动员,队员们被训练得哭了,董兆致则“压力很大,队员和我都付出很多,周一至周六都呆在二沙岛”。

  最终董完成了任务,他还没从喜悦中回过神,新的任务便来临了。“主任说要拿冠军,我说有江苏在冠军是拿不了的,而且这几个是青少年队员,地球人都知道,青少年怎么和成年比?就是奥运冠军做教练也不可能在几个月的时间带出冠军。但领导都是要拿金牌的,一直逼着我拿,我认为这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后来就吵了。”

  争吵发生在五个月后的全国锦标赛上。比赛时,“一个老运动员来例假了,打不动,当时领导连人影都没有,无法汇报,我就当场决定不让她上。后来,领导就找我碴了,‘为什么不让她上,游泳队的来例假也要训练,要下水。’我说,‘你明知人家要下水,后勤保障就应该跟上,明知江苏强,又要我拿冠军,这不是有意刁难吗?’我戳到他痛处,他很生气,大声吼道,‘你不用干了!’我说不干就不干,当时,吵得整幢楼都震了。”

  2002年10月以后,董兆致成天呆在家里头,睡觉,看电视,内心却万分焦虑,“运动员是很不稳定的职业,队里叫你退你就要退,能不担忧吗?你为国家做了那么多贡献他就是不理睬你,你能不担忧吗?”4个月后,国家队再次召集他入队备战奥运,他于是忧心忡忡地飞往北京。

  再回广州之时,董兆致又一次携银牌而归,此前的担忧也随着一纸教练聘书而消散。当他满心欢喜地回到广东省击剑中心,准备迎接安稳的教练生活,事情却出人意料地发生了180度逆转。他迎来的实际上是一场彻底的决裂。

  “领导说可以让我做主教练,但要我和两个师傅竞争上岗,三人争两个位置:主教练和助理教练 。这是什么意思?我说,‘不干,师傅看着我长大,我不可能这么做。’我要求做其他职务,领导说不行,我说,‘既然如此,我只好走了。’ ”董兆致有些得意,“闹了半年,最终是我把他给炒了。”

  至此,董兆致的击剑生涯戛然而止,新的生活开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