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兆致回忆奥运赛场“骑士精神” 离开击剑从0开始(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29  南方人物周刊

  从零开始

  董兆致拿出一叠十几页的规划书,涉及天河区体校四年计划、短期安排、人员分工、经费预算以及一大堆表格。他说全是他一个人做的。

  要做很久吧?

  你说,我这个专业出来的需要做多久?不到一个月就搞定了。

  董兆致对我的提问很不以为然。他读过行政管理本科,是体育产业专业的硕士, “这个专业出来,就是要讲究结果 ”。当然,如果你兴致勃勃地追问“你还认真读书啊”,他也会像一个恶作剧被拆穿的孩子般突然一笑,然后直截了当地说:没有。

  事实上,2005年5月到广州市天河区体育局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报到之时,他连一个普通表格都不会制作。当时,作为一名击剑教练,由于体校并没有设立击剑队,于是研究文件,学习制作表格,认真写总结,把每天发生的每一件小事详细记录下来。和校长挤在同一间办公室,他遇到不懂的便“不耻下问”,因此进步很快。

  董兆致觉得转型并不困难,他对行政工作具有浓厚兴趣,“以前老是被扣奖金,莫名其妙极了。人家就说按规定扣的,也没给你看文件。我就很想知道里面有什么猫腻,制度上有什么缺陷,就想来做行政工作。”同时,他显得自信,“运动员给人感觉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但这不代表全部人。我们曾经站在塔尖上的人是很有想法的,而且很有素质。”

  一年之后,董兆致在新的领域开始新的挑战:竞选校长。然而,结局极大地伤害了这位奥运英雄的自尊心——竞岗最后得分:零。

  这又是“人为”的“联合打压”,“结果公示刚贴出来,局长就叫我过去,说,小董,你有什么想法?”这不是明摆着就整你了,怎么着吧?接下来就是一场据理力争的谈话,董决心告状到底,最终该体育局领导被调走了。他学到了印象深刻的一课,原来,“虽然天下乌鸦一般黑,但富有正义感的好人还是有很多的。”

  又一年过去了,2007年年底,董兆致就任体校副校长。这回,“三大领导班子”找他谈话,希望他全面管理体校工作。

  “历史遗留问题”很多,他举了一个例子,“我们体校教练编制有限,有的职员不干体校的工作却去干局里的活,混岗严重。下面的体育老师任务重,补贴还被拖欠着。”但他满怀壮志,“我最痛恨光拿工资不干活的人,最痛恨社会不公平。在我的管辖范围里,我要把良好的风气树立起来。”

  他是广州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天河区政协委员、天河区十大杰出青年……他念了一大串头衔,他觉得自己理所当然有足够的底气。然而,地方虽小,改革的阻力还是很大。

  “刚上任时教练不听指挥,能够不请假,能够一个星期不回来”;全面管理工作,印章却迟迟没拿到手,“催了三个月才拿到”;负责全面工作的通知,到现在还没有下发给他;那份做了一个月的计划,实际上已经是一改再改,“领导说,涉及人员分工问题,要慎重,要慎重”……

  对于领导,免不了再三对话,免不了上火。对于教练,他也十分较真,一名教练上交了“解放思想”的心得文章,他一眼就看出是从网上抄来的,才改了20多个字。于是当场发飙:“难道你的思想只值20多个字?”

  他说自己不怕得罪人,“我在为天河区做好事,身正不怕影子斜。我开自己的车去看训练,车油费没有给我报销。我和上级吃饭沟通工作,钱自己掏,什么时候报销过?我为什么敢理直气壮地说话,因为我是在为天河区的体育事业作贡献。”

  不久前,他正修改那份计划,突然间面如菜色,黄豆般大的汗水直流而下,两度晕倒在厕所里。

  火炬传到广州的时候,他被选为点燃圣火盆的最后一棒。得知这个消息,他内心激动不已,“我也可以跑最后一棒吗?”但他又想,广州有那么多奥运冠军,唯独选他,正是大家对他为国家所作贡献的一种认可。如他所说,他将“永远珍藏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