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太原景点:千古晋祠有三绝 石窟名寺天下独绝(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9:36  新浪体育
太原景点:千古晋祠有三绝 石窟名寺天下独绝(3)
纯阳宫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林灿鸿的相册
太原景点:千古晋祠有三绝 石窟名寺天下独绝(3)
纯阳宫-明道教造像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华胥梦游的相册
双塔寺
双塔寺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我是情比金坚的相册



  【纯阳宫】

  太原的五一广场西北隅,红墙环绕楼台错落,这就是闻名并州的道观-纯阳宫

  纯阳宫又称吕祖庙。原为供奉道教中的“神仙”—唐代道士吕洞宾修建的,元代始建,明万历年间(公元1573-1691年)扩建,清乾隆帝间(公元1736年--1795年)郡守郭晋以及太谷人范朝升又先后出资扩建,增筑巍阁三层。

  纯阳宫“纯阳”二字,为洞宾之号,“宫”为祀奉神仙的宫殿。纯阳宫,因供奉吕洞宾而得名。

  纯阳宫是一座集庙宇、园林风格为一体的五进院落,院内亭台楼阁样样皆有。门前有四柱三楼木牌坊,其造型、色彩均独具特色,惹人注目。吕祖殿是纯阳宫的主殿,位于院落中央,面阔三间,方方正正,是宫内最壮观的建筑。殿后的那座院落建筑格局颇为独特,据说是按八卦的方位而建,具有鲜明的道教建筑特色,也是整个纯阳宫的精华所在。

  【双塔寺】

  双塔寺位于太原东南郝庄村南,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双塔寺,本名“永祚寺”。只因其寺内那两座”巍峨壮观,耸入云端的古塔,引人瞩目,才被世人习呼为双塔寺。久而久之,真正的寺名渐不被人注视,而俗称却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寺内双塔,雄伟异常,双双耸立如笔,故有“文笔双塔”之誉,更被誉为太原的标志。双塔并非同时建成,东南塔稍早,西北塔较晚。两塔相距60米,取“真言密教以十六数表圆满无尽”之意。二塔均为全砖石结构,只在各层角檐内装有一根挑木,构建技巧十分精湛。遥望二塔,高度相当,风格协调,古韵幽幽;近观二塔,方见其各有精妙——东南塔为素砖砌体,塔上雕刻清素,塔身收分很小,直径相同,故而挺拔壮美;西北塔为琉璃剪边,雕刻精细华丽,塔身收分明显,外形秀丽俊朗。

  双塔寺现今共收藏和保护有价值的碑碣刻石 260余通。这些碑石中除一小部分是寺院原物外,绝大部分是“文化大革命”之后,从太原各个地方收集的散佚珍品。在这些碑石中,有明代的石刻珍品,名著三晋,海内知名的《宝贤堂集古法帖》180 余通;有清代的《古宝贤堂法帖》36通;有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醉笔石刻“赤壁怀古” 3通;有清代著名书家祁隽藻的“子史萃言”石刻 4通;还有记述内容别具一格的“晋溪隐君家训”碑,等等。这些古碑古碣,集清以前各代著名书法大家的墨迹宝瀚于一堂,真、草、隶、篆各种书体,无一不有,不仅为书法界和爱好书法的各界人士所珍视,也极为到此观光和游览的人们所喜闻乐见。

  其一: 舍利塔

  舍利塔的原名叫做宣文塔(与文峰塔同名),因为它是由明代万历年间的高僧妙峰大师(即福登和尚)监造,而且塔内藏有佛舍利子,所以又叫做宣文佛塔,或舍利塔。舍利塔位于塔院的北端(西北隅),所以也有人按方位把它叫做北塔。

  舍利塔,平面呈八角形,共13层,最低层边长4.6米,全塔总高 54.78米,是典型的楼阁式空心砖塔。该塔的塔座为沙石条砌筑,质朴坚固。塔身为一色青砖研磨对缝砌成,塔上的斗拱、飞檐、枋、椽、柱(垂柱),均为青砖仿木结构砍磨而成,13层塔檐都用孔雀蓝色琉璃瓦砌出晶莹美丽的边沿。在塔的第一层撩檐枋下,斗拱与斗拱之间的空处,嵌刻有砖字“阿弥陀佛”,字体犹如一条飘带,层层叠压,美观而匀称。这几个字既表明了塔的属性为佛塔,也巧妙地添补了斗拱与斗拱间平板的空间,真可谓独具匠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