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太原景点:窦大夫祠 多福寺"崛围红叶"是盛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9:36  新浪体育
太原景点:窦大夫祠 多福寺
窦大夫祠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绿野青松的相册
太原景点:窦大夫祠 多福寺
多福寺 图片来源:新浪相册/绿野青松的相册

  大雄宝殿结构壮观,瑰丽严整,殿身宽五间,进深四间,八架橼,单檐九脊顶,檐头斗拱简洁疏朗,驼峰、角背、蜀柱以及梁枋规制等方面,还保留宋、金手法,是研究宋、金时代建筑向元代发展变化的重要实物资料。

  2006年05月25日,光化寺作为元至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祠庙建筑巍峨壮观,古朴幽深;大殿中塑有窦犨坐像,神态自若。祠周围环境更是十分优美:清泉自烈石山苍崖下汩汩而出,清澈见底,游鱼可数;泉水温度较低,人称“寒泉”,与翠柏古祠交相辉映,古雅有趣,“烈石寒泉”成为太原名胜之一。寒泉旁小庙前有“灵泉”二字碑刻,相传为宋徽宗赵估所书。

  【窦大夫祠】

  窦大夫祠又称英济祠、烈石神祠,位于太原市西北20公里的上兰村,在汾河峡谷左侧;北靠二龙山,左傍烈石寒泉,右临赵戴文祠,是祀奉春秋时晋国大夫窦犨(chōu)的祠庙。窦犨,字鸣犊,封地在今太原,曾于狼孟(今阳曲黄寨)开渠兴利,因而得到后人的纪念;宋代元丰八年(1085)神宗封之为英济侯.故祠庙又名英济祠。其创建年代不详,但唐代李频《游烈石》词中“驻马看窦犨像”之句,证明唐代此祠已存。宋元丰八年六月,祠为汾水所淹,遂北移重建,历代多有碑记。现存建筑中,山门、献殿、大殿等是元至正三年(1343)重建,局部还有着宋、金时代的建筑风格;其献亭较大,后檐柱用大殿明间廊柱代替,结构严谨而独特。

  【多福寺】

  多福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北24公里处的崛围山之巅,始建于唐贞元二年(公元786年),初名崛围教寺,后改今名。唐人李克用、李存勖(后唐庄宗)父子曾到此礼佛焚香,寺况空前。宋末毁于兵火,明洪武年间重建,后又多次重修。现存山门、钟楼、大雄宝殿、文殊阁、藏经楼、东西垛殿等殿宇7处。大雄宝殿为主殿,规模宏伟,并有壁画84幅与一些塑像,均为明代遗物。唯寺前山巅砖塔,仍是宋代原构。寺内有霜红龛,为明末清初太原著名学者傅山隐居处。多福寺在山顶小峪之中,缓缓清流,过寺前蜿蜒而下,潺潺作响,极富古刹风趣。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五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崛围山风景区。位于市区西北24公里处。山势陡峻,松柏遍野,春日山花竞放,秋来红叶满山。“崛围红叶”是太原著名风景之一。

  (新体)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