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香港传递综述:传递奥运梦想的红色“嘉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17:54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网5月2日讯 5月2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火炬接力活动在香港进行。今天的传递活动从北京时间10时30分开始,并于17时许结束。传递线路由香港文化中心广场出发,经城门河、沙田马场、星光大道、维多利亚港、香港公园最终到达金紫荆广场,全长约20公里,在今天约7小时的圣火接力中,共有119名火炬手(第41棒火炬手因飞机航班延误没能及时到场)参与了传递活动。

  奥运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代表希望与梦想、光明与欢乐、友谊、和平、平等,以及奥林匹克精神所提倡的坚毅不拔、以奋斗为乐的价值理念。44年前,奥运火炬第一次在这里传递,让港人领略了圣火所蕴涵的奥运精神和理念。44年后,奥运圣火再次踏上香江的土地。所不同的是,香港早已回到祖国的怀抱,并被选为中国国内火炬传递的首站,这既是港人的荣耀,亦凸显香港作为中国特区和协办北京奥运马术比赛的特殊地位。

  正如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所说,奥运火炬传播的是和平、友谊、进步和希望。他表示,很高兴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能够将香港做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一站。同时也是进入国境之后的第一站,港人对此感到非常的荣耀。“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典,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节日。”霍震霆说。

  “奥运圣火辛苦了,欢迎回家!”

  北京2008年奥运会香港区火炬接力活动,是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圣火在中国115个城市传递的第一站,也是香港自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第二次迎来奥运火炬传递的盛事。

  就在4月30日,搭载着北京奥运圣火的“奥运圣火号”平稳地降落在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之后,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仪式上的开场白就是“奥运圣火辛苦了,欢迎回家!”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也在仪式上说道:“经过三十天的传递,奥运圣火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今天,香港各界为迎接圣火的传递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欢迎回家”成为各界人士对奥运圣火最好的祝福。

  此间舆论认为,香港作为奥运圣火重返中国的首站,届时海内外都将把目光聚焦在这里。而奥运圣火庄严、有序、热烈地传递,则更向全世界展示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魅力以及港人踊跃参与奥运的热情。

  新华社发表评论时曾经表示:“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香港成为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这是国家的荣耀,也是香港的荣耀。香港人热爱奥运,因为香港人永不言败的精神与奥运精神有着共鸣。通过奥运圣火在港传递,通过北京奥运会和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奥运精神必将更加融入香港社会各个方面,香港人对于现代奥运追求和平、追求人类持续发展的理想必将有更深刻的认同。”

  独具匠心,传递方式演绎别样风情

  今天的传递从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起跑,先由11名火炬手传递,然后圣火暂时收回,改作车队运送,香港方面安排了大众老爷车跟随其后,启程前往青马大桥。青马大桥段共有24名火炬手进行传递,在到达青屿干线观景台后,再次以车队运行模式前往沙田。在沙田段火炬手会登上龙舟,以龙舟运载火炬到达对岸,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有史以来第一次采用龙舟作为传递方式。龙也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今天乘坐龙舟的圣火在东方之珠香港成功地传递,也为我们展示了这个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