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0:20  新浪体育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

  在福建省西南部的永定县,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之中、流水清清的山涧溪河两旁,矗立着一幢幢高大雄伟建筑,或环环是相套的圆形楼宇,或是庄严堂皇的方形古厝,透露着奇妙而神秘的色彩。这就是因神奇美妙而闻名于世的永定客家土楼。来到永定土楼的国内外参观者,来到青山环抱的土楼前,无不惊呼:这是神秘的东方古城堡!

  永定土楼年代之久、规模之大、结构之巧、内涵之丰、保存之完整,堪称世界民居建筑一绝。人们对它有各种各样的描述:“像地下冒出的蘑菇”、“像从天而降的飞碟”、“如气势恢弘的现代体育馆”、“像巍峨苍朴的古城堡”等等。专家说,它是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198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史蒂汶斯.安德烈先生考察永定土楼后就写下留言:永定土楼,特别是圆寨,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先生1999年参观永定土楼后留言:“永定土楼,世界奇观”。

  客家是汉族中的一支重要民系,族祖是中原人,因战乱和灾害曾有五次较大规模的南迁一部分辗转到了福建,形成客家民系。永定客家土楼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各个时期的建筑艺术、建筑风格都积淀了独具特色的模式和内涵。在永定2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万多座土楼,其中有三层以上的大型建筑近5000座,圆楼360多座。这些立面多姿、造型各异、高大雄伟的方圆土楼,以自然村落为单位,错落有致、和谐协调地与蓝天大地、青山绿水融为一体,组合成气势磅礴、壮丽非凡的土楼群体,形成让人“消魂夺魄”的奇特景观。

  永定土楼千姿百态,种类繁多,分方楼圆楼两大体系,其中有殿堂式楼、五凤楼、长方形楼、正方形楼、三合式楼、五角楼、六角楼、八角楼、纱帽楼、走马楼、日字形楼、曲尺形楼、吊脚楼、半月形楼、圆形楼、前圆后方楼、前方后圆楼、椭圆形楼等20多种建筑形式,永定被称为一座没有大门的中国客家土楼博物馆。在众多的土楼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五凤楼、大的方楼和圆楼。

  五凤楼是一种“三堂两横式”的组合楼房,在永定比较突出的有裕隆楼、福裕楼等10多座。它们的构造特点是在中轴线上,前、中、后堂与轴线两翼横楼连成一体,前低后高。楼顶歇山从后到前,呈五个层次,层层迭落。屋角飞檐,形如鸟翅,所以称五凤楼。整楼构造体现了强烈的主次等级观念,比一般的方楼更显得气势轩昂、典雅高贵。

  遗经楼和永隆昌是以高大著称的方楼。两者主楼高五层半,占地都有一万多平方米。遗经楼主体建筑成回字形,全楼有围墙整体防护,像一个大庄园。永隆昌是方楼与五凤楼的组合建筑。主楼有福盛楼和福善楼两座,合计有92个厅,746个房间,144座楼梯,7口水井。

  湖雷的馥馨楼是没有石脚基的建筑,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种与中原古代居民建筑一脉相承的方土楼,在永定还有10多座。

  在各类土楼中,最令世界各地游客惊叹的就是当地人称为圆寨的圆形土楼。这种圆楼大部分分布在金峰溪流域的乡镇。圆楼外高内低,楼内有楼,环环相套,最具特色,其通风采光、抗台风地震、防卫功能比方楼好,赢得了许多中外专家学者、文人墨客精彩纷呈的赞颂和比喻:犹如古罗马的城堡,直指云天;犹如黑色飞碟,从天而降;犹如朦胧古月,悬于东方;犹如一座古井,永不干涸;犹如一部读不完的百科全书,博大精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