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0:20  新浪体育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3)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3)

  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小社会。客居异地的客家人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最大限度的自给自足,而土楼的结构及功能充分满足了这个小农经济的特色需要。楼内的水井、厨房、仓储、卧室、粮食加工房、柴火间、猪牛舍、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家族人在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同时,又尽享几代同堂、合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永定每座土楼都有鲜明的中轴线,两边严格对称,中间有一个祖堂即中心大厅。全楼以此为中心组织院落,进行群体组合。这个祖堂集宗族议事、婚丧喜庆、会客宴请、演戏娱乐和其他大型活动等需要而成为多功能的大厅。这是内部空间精神的象征,表现了聚族而居的客家人惊人的向心力、统一性和团结心。数百年来,全楼几十人几百人以这种传统的凝聚力和浓浓的亲情,化解各种矛盾,尊老爱幼,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承启楼有这样的楹联:一本所生,亲疏无多,何须待分你我;共楼居住,出入相见,最宜结重人伦,是一篇恬淡、自然、舒展而恢宏的乡间乐意。

  恶劣的生存环境迫使客家人极为重视防御。大型的土楼特别是圆楼最能满足聚族而居的传统愿望,也最具防御功能。1―1.8米宽的墙体,厚实坚硬。多数圆楼为四层,一层厨房,二层粮仓,三四层卧室,一二层都不设外窗。除正大门外,左右两边设侧门,厚厚的门板钉上铁板或铜板,门后用横杠抵固,门顶上设灭火水槽,四楼走廊铺设防火隔音砖,楼内各种生活设施必需品,齐全充足,大门一关,住上一两个月不成问题。在冷兵器和初级火器时代,即使盗匪再猖獗,土楼人也能得到可靠的安全保障。

  客家人重视教育,大型土楼都建有私塾学堂。楼内雕刻、书法、楹联等作品极为普遍,内容丰富,含义深刻,给人启迪。“振作哪有闲时,少时壮时老年时,时时须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农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要关心”等数不清的楹联,折射出客家人重教崇文、耕读为本、刻苦勤俭、开拓奋进、念祖思亲、爱国爱乡、忠孝传家、仁义做人以及对未来的向往追求等客家的精神风范。这是客家富有文化素养的先民们遗风的流传。在这种遗风的熏陶下,土楼养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材,仅振成楼在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有42人,承启楼其中的一户人家就出了10位博士。

  客家民风古朴,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富于特色。有以姓氏为中心的氏族文化,有以节日庆典为内容的节日文化,还有除上述之外的社会文化。如民间戏剧、民间音乐、民间武术、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谜语等。这些活动深入到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群众喜闻乐见。即使文化生活相当丰富的今天,客家山歌对唱等传统形式还在一些地方活跃地开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文化活动在保留传统形式的同时,又注入新的内容。如每三年一次的湖坑李氏作大福。原来全是祈神消灾的,如今又增添庆祝丰收、歌颂新生活等内容。“万众欢腾迎大福,百业兴旺颂小康”,就是传统和创新的结合。

  总之,土楼是一种综合性的历史文化现象,其蕴藏的文化内涵既丰富又深刻。这个千百年成长起来的珍贵的资源,有待于人们认真的保护和深入的发掘。

  1985年联合国专家的考察,成了推进了永定土楼的保护及其价值的发掘利用的里程碑。从本世纪50年代以后,客家土楼开始受到国内外建筑师们的关注。198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批建筑权威来到永定考察土楼。由于国内外媒体的广泛传播,这个鲜为人知的客家土楼从建筑界的小圈子里走向社会各界,走向世界各地。土楼开放以来,先后接待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游客近60万人。从此,永定土楼人把自己世代居住的土楼作为一种极其珍贵的资源财富,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作为走出国界的世界文化遗产加以认真的保护和积极的开发。于是,永定土楼保护开发的官方机构和有关永定土楼文化研究的民间组织相继成立并运作;县政府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出台了一系列土楼文物保护的政策规定;投入100多万元维修了一批重点土楼;公布了一批省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土楼;聘请同济大学等地的教授专家编制了土楼保护开发规划方案;与此同时,在交通保障方面投入几千万元改造了土楼保护开发区内的道路。

  世界造就了创造奇迹的土楼人,土楼人一定能把神奇的永定客家土楼王国建设成为吸引世界的文化旅游胜地,回报给全人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