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0:20  新浪体育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2)

龙岩永定客家土楼:世界民居奇观 神秘的东方古城堡(2)

  按八卦图模样构建的四圆同心的承启楼,建于1628年,在高头乡高北村,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客家“圆楼王”。其中,“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中圈,历经沧桑三百年”,是对承启楼明快而生动的写照。该楼座北朝南,占地5376平方米,外圈直径73米,四层高,每层72间,一大门,有二口水井,悬山顶、抬梁式构架。由于该楼的特殊魅力,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1986年被作为中国民居邮票之一,并评为当年最佳邮票。

  承启楼和环极楼等是清初之前的土楼,建筑不仅高大、厚重,而且更显古朴、粗犷。19世纪中叶以后,楼内构造趋向精巧,雕龙刻凤,装修华丽。到了20世纪初,有的还吸收了西洋建筑艺术风格,形成了一批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的建筑。振成楼、振福楼、外圆内方的永康楼、衍香楼就是这批华丽建筑的典型。

  振成楼是最富丽堂皇、最具代表性的圆形土楼,是客家土楼的精品,被称为“圆楼王子”,该楼占地5000多平方米,费时5年建成,耗资8万光洋。分内外两圈,外圈4层,按《易经》“八卦图”布局建造,卦构之间设有防火墙,并设拱门,门闭自成院落,门开院落相通。楼内有二层环形楼台,还有引人注目的石雕木刻,琉璃瓦与铁质花格栏杆。内环当中为中心大厅,厅前设廊,以4根近7米长的大石柱支撑。楼内院落之间通道常以屏风相隔。该楼内环2层,用砖木仿西洋式装修,形成“外土内洋,中西合璧”的独特风格。楼内有众多名流名家楹联,充分展示了土楼文化内涵。主楼左右两侧分别建有学堂和其他附属建筑,使整体造型像“乌纱帽”。1985年,振成楼的建筑模型与北京天坛,雍和宫的模型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古建筑代表在美国洛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展出。

  永定每一座作为单体的土楼都各自形成独特奇异的审美客体和艺术魅力。而以自然村落为单位,以圆楼为主体形成的方圆土楼群,青山怀抱,绿水环绕,田园烘托,既壮观,又抒情,其诗情画意和豪迈气概,让人留下许多遐思和无穷的想象空间。初溪土楼群由数十座土楼组成。建于1419年的单元式的集庆楼等5座圆楼与其他土楼依山势而建,与青山、绿水、梯田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神奇古朴、美丽的画卷。 被评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的湖坑镇,土楼种类繁多,土楼群体更为壮观。 南溪土楼群错落有致地布局在一条小河两岸的狭长地带,贯穿6个行政村,除环极楼、衍香楼、振福楼等圆楼外,还有长方形、正方形、八角形、椭圆形、前圆后方形等100多座大型方圆土楼。它们与秀丽的山河景色互为映衬,充分表现了楼与山水、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洪坑村已开辟为中国土楼文化旅游村。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振成楼外,还有五凤楼、福裕楼、宫殿式的奎聚楼、直径最小的如升楼等一批颇具特色的土楼。奇特的方圆土楼,秀丽的八景风光,古朴的民俗风情,融合成一幅绚丽的画、一首动人的诗,一曲优美的歌,使人如醉如痴,心旷神怡。

  面对一座座有漫长岁月的土楼发出一声声惊叹之后,人们对于“客家人如何创造神奇的土楼?”“土楼又如何孕育繁衍一代代土楼人”等问题,表现出更为为浓厚的兴趣。是的,永定土楼是客家民居的杰出代表,它不仅全面展示了客家文化,而且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根紧紧相连。从西晋时期起,部分中原汉人为逃避战乱、洪荒先后五次逐渐南迁到现在的闽粤赣交界山区,孕育了一支汉民族中充满活力的民系――客家。永定则成了纯客家县。起先,他们沿用中原古老的生土建筑技术,利用当地竹、木、泥、石等原料,从建造简便的木屋土屋发展到泥墙瓦顶的土楼。为聚族而居,又逐步建成系统成熟的大型多层生土建筑。清康熙、乾隆年间,永定广种烟草,被称为“烟魁”的条丝烟大发展,畅销大江南北、南洋各地,大批烟商大发其财,又因重视教育,培养人才,仕官辈出,使永定的豪门富翁和部分民众有了大兴土木、建造规模宏伟的土楼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基础,永定客家土楼建筑出现了其他客家地区望尘莫及的鼎盛时期。这些高大土楼因取材方便,在技术和功能上臻于完善,在造型上有高度审美价值,而辐射周边客家地区。永定土楼作为客家土楼中最优秀的作品有极其深刻的文化内涵,全面展示了客家文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