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兆致或将执法奥运击剑比赛:这是我一生的荣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8号火炬手董兆致 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

  亲身参与奥运永远是我追逐的梦想

  北京奥运圣火穿越云山珠水,在广州经过208位火炬手的传递,于昨天18时20分到达天河体育中心,由两届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亚军董兆致点燃圣火盆完美收尾,顺利完成了广东省第一站的传递。

  广州并不乏奥运冠军,选择由一位奥运亚军来点燃圣火盆,这本身就是对奥运精神一种别样的诠释,董兆致在庆典仪式上表示:“这是我一生的荣耀,我将永远珍藏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没有金牌 胜过金牌

  董兆致在击剑舞台上是个幸运儿,在中国击剑史上最辉煌的时候横空出世,与叶冲、王海滨成为“三剑客”;但他同时又是个悲情人物,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都与金牌失之交臂,“无冕之王”称号伴随着他退役。但他身上散发的体育精神,不仅感动国人,更在两届奥运会赛场上赢得了各国观众经久不断的掌声。

  2000年,悉尼奥运会,董兆致就有机会拿到奥运金牌,有机会和其他奥运冠军那样拿着高额奖金、顶着冠军光环退役。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对法国队,董兆致倒数第二个出场。很平常的一次进攻中,对手偶然侧头,侧脸碰到了董兆致的剑尖,鲜血流了出来。

  在剩下的两分半钟里,完全掌握了场上优势的董兆致没有再向负伤的对手发起任何主动进攻,只保持最基本的剑步,静静地等到比赛结束。现场观众纷纷为他的大将风度鼓起掌来。比赛结束后,法国队的教练和全体队员都走上来与董兆致拥抱,感谢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骑士风度,现场又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赛后,对董兆致“骑士风度”的赞誉声不绝于耳,就在这时,董兆致却坦承自己不出剑是战术决定,“因为对方受伤了,教练认为我们比分领先不用再进攻,服从指挥是我的原则。”一时间,这种光明磊落的风范令舆论为之倾倒。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国队对手是意大利队,董兆致最后一个出场。一向沉稳冷静的董兆致爆发了,连追7分,不给对手任何喘息机会。关键时刻,对手却提出了换剑这一违规要求暂停比赛,不可思议的是主裁判不惜违反国际规则同意了这一要求。就在种种不可思议的裁判行为中,董兆致又一次与金牌错过。赛后,国际剑联执委会认定,在那场比赛中主裁判至少有七剑错判或反判,也对主裁判做出了处罚。尽管国际剑联主席公开宣称这场执法是“耻辱”,并向中国队致歉,但这一切都已无法改变比赛结果,更无法弥补给董兆致、给中国队造成的伤害。

  但是,在比赛结束那一刹那,董兆致已经冷静下来,他摘下头盔,然后将手中的长剑指向观众敬礼,接着主动走上前,优雅地同狂喜的对方握手,然后倒拿长剑黯然下场。掌声再度响起——这是给予一个悲情剑客最高的荣誉!

  或将执法奥运击剑比赛

  退役之后,董兆致的生活有点黯然,他仍然只拿着每月2700元的工资,女儿的出生加上妻子的收入不高,令他觉得生活压力沉重。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他更远离了自己心爱的击剑教练岗位,现在广州某区政府工作。他很淡然地说,喜欢也完全适应了现在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