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最年长火炬手:每周都锻炼 为地震遇难者奔跑(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第一次出国比赛就拿了第一

  除了锻炼身体、丰富业余生活,门球运动也让卞月娥走出上海、走向世界。她曾带领卢湾区老年门球队多次外出比赛,到过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福建、甘肃、内蒙等地,也曾经去过回归祖国前的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

  她还多次出访日本,1989年第一次赴日参赛就获得了邀请赛冠军。那是一次令卞月娥永远难忘的经历,报名的时候,审批迟迟下不来,直到截止的最后一天,整个门球队的参赛报名才成功。“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去日本,告诉外国人,我们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卞阿婆动情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经历一番周折终于到了日本,在庆祝蒲郡县建县100周年的国际邀请赛上,中国的门球队第一次出现在世界的视线中。比赛的过程倒是异乎寻常的顺利,在卞月娥的带领下,卢湾区门球队以两个满分取胜,最终以净胜分最高,位列所有60支参赛队伍之首,取得了冠军。

  “了不得了,这在当时真是轰动了日本,媒体纷纷跑来报道。”卞阿婆骄傲地展示了当地报纸的介绍,《朝日新闻》、《读卖新闻》都在显著的版面刊登了这一新闻,介绍卢湾区老年门球队,并对他们在之后将进行的门球世锦赛中取得好成绩寄予厚望。虽然世锦赛小组出线后,他们输给了一支青年队伍,但队里面人人都为已经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成绩真是不重要的,对我们老年人来说,运动带来健康是第一位,接着就是运动带来的乐趣。”

  “国外有邀请来,我们大家就自费去比赛。”在有了多次出国经历之后,卞月娥他们找到了一条比赛结合旅游的新玩法,被问及是否会担心费用和吃住条件,她摇了摇头,“大家都争着要去,在一起就开心,有时候我们自费去的比别的公费去的更开心。”深入了解了这个群体,你就会发现,真的有一批老年人他们是这样挚爱着这项运动,也因为有这么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令这些人的晚年生活真正焕发出夕阳般的光彩。“我们每年都出去比赛,今年还打算去爱尔兰呢!”想到又可以跟球友们一起外出旅行、比赛,卞阿婆的语气中满是期待和激动。

  卞氏《霸王别姬》

  从中国红到美国

  “一个门球,一个京剧,是我离休后的两大爱好。”每次聊起自己目前的生活,卞阿婆一定会这么说,“这两项活动都对我的身心健康十分有利,使我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对她而言,唱戏除了运气提嗓可以加强肺活量外,背台词、记身段更是锻炼大脑的大好机会,“要上台怎么能记不住词呢?背啊背的,脑子就清楚了。”于是,京剧,尤其是票戏,成了老人健康长寿的法宝。每周一次上票房与京剧爱好者们一起切磋技艺绝对是不可动摇的。记得有一次,在演出前她与平时一样去游泳了,结果被风吹着了,第二天声音发不出来,从此以后只要有演出,她连自己心爱的游泳都会停下来。

  从1994年第一次登台,到如今每年都在逸夫舞台正式演出,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卞月娥从一名初学者成了票友圈子里受大家认可的“名票”。《断桥》、《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大登殿》、《洛神》、《西施》等好几出梅派戏都是她的拿手之作,当然这其中老人最得意的还是《霸王别姬》。“这么多年,这折戏也不知演了多少回了。”卞阿婆感叹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