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最年长火炬手:每周都锻炼 为地震遇难者奔跑(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雷打不动

  每周20分钟

  “虽然从年轻的时候起就喜欢体育,但真正坚持运动,还是50岁以后的事了。”卞月娥回忆道,当时正值她人生中相当艰难的一段时间,丈夫身体不好,家中两个女儿病情愈加严重,而自己担任副区长的工作也是特别的繁忙。面对这样的情况,她深刻感受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我是家庭的支柱,一定不能垮,所以一定要重视体育锻炼。”

  那段时间,卞阿婆的左肩突发了肩周炎,严重的时候手都抬不起来,求医问药多时仍不见效用。最后还是经人介绍了“练功十八法”和太极拳,坚持了两个月之后,肩周炎居然慢慢地治愈了,卞阿婆喜出望外之余,也深深地体会到了运动的好处。

  2005年她到美国迈阿密与儿子一家团聚的时候,还特别把这套保健操带到当地去免费教授,华人居民们全都被吸引了,纷纷跟着她一起学习。今年年初,时隔两年多之后,等她再去探亲的时候,还不忘记去考察一下当时教学的成果,“我跑去一看,哎呀,发觉他们大多数都还坚持在练的。”说到这个,卞阿婆特别有成就感,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除了健身操,卞阿婆还迷上了游泳。年轻的时候只知简单地在水里划拉几下、连换气也不会的她,也是到了50多岁才开始正式学起来游泳。老人特别骄傲的是,第一次进深水区就学会了。“几个年轻人带着我一块去游,就进了深水区,当时心里还有点慌,下了水发觉,喔,也就这么回事。”卞月娥笑着说,后来没有再让别人教过,就自己一个人慢慢地游。“现在年纪大了,体力虽然够,但不能把自己绷得太紧,就每个礼拜五游20分钟左右,除了有演出,可以说是雷打不动的。”卞阿婆这么说。

  冬季打工

  徒步40分钟

  对大多数人来说,离休意味着离开工作岗位,过起休闲、节奏缓慢的养老生活。而对卞月娥来说,离休之后,不仅生活忙碌不减,而且更加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起来。上世纪90年代初,她还有过一段不同寻常的国外打工的经历。

  1991年,几十年风雨同舟的丈夫因病去世了,当时在加拿大萨省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的儿子陶永心便提出接卞阿婆到加拿大居住一段时间,调节一下心情。儿子所在的萨斯卡通市位于加拿大中南部,人烟稀少,一到冬天就冰天雪地、异常寒冷。

  为了减轻儿子的负担,她主动要求出去打工挣点零花钱,“我跟儿子说,不用为我担心,用不了几天时间,我就能适应了。”卞阿婆很快就得到了实践的机会,儿媳帮她找了一份一周一次派广告的工作。于是,天还没亮,卞月娥便踏着过膝的积雪,背着几百份报纸上了路,她的工作就是将这些报纸塞到公司指定客户的信箱里。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也并不容易。当第一天的工作终于完成的时候,她禁不住长出了一口气,雪地里负重徒步40分钟毕竟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何况当时她已经年过六十了。

  除了一周送一次广告,卞阿婆每天还要给邻居家带孩子,可是如今回忆起这段往事,她不仅一点也没觉得苦,反而把它们都当作乐事、当作是珍贵的外国生活的经验来说,“主要也是想体验下打工嘛,同时领教领教洋人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